《人间失格》——悲哀人性的灵魂史诗

    《人间失格》这本书或者是太宰治这个作者,我曾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反复的提起过。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是我的引路人,也是我最想学习的一本书。当然我反复写过关于    《人间失格》的文章,但那些总有点不尽如人意。所以这一次我决定再去挑战下这个题材,同时只从 文学的角度去分析、去剖析这本书,这次我们再挖的深一点,再理解深一点。让我们再来感受下这本 用血写成的经典。

      很多人都说《人间失格》是太宰治本人的自传体小说,这位一生都在追求死亡的作家,最终如愿用小说中的方法杀死了自己。不管是不是自传体吧!首先他是一本小说,那么小说就得有一个主人公,这个主人公叫:大庭叶藏,他是一个“胆小鬼”。为什么说他是一个“胆小鬼”呢?因为这个主人公与以往不同,他是一个连幸福都不知道为何物的人,他害怕幸福,更加的不期待那所谓的幸福,所以他是一个“胆小鬼”他是一个逃避生活的人,是一个永远与痛苦搏斗的人,是一个一生都在追求死亡的人。我们知道《人间失格》以大庭叶藏不断沉沦堕落的一生为主线,向世人揭示了这可憎的人生,甚至于失去了为人的资格。那么如此压抑,绝望的小说为什么还被追捧为经典?甚至于在太宰治逝世100周年,日本还要特地怀悼这位作家?

       当然这样的作品在当下这个所谓“正能量”主流的时代,这样的作品是不可能被推崇的,这是一本负能量满满的作品,这本书就好像是在黑色调主旋律下的文字里将我们所了解的价值观完完全全的打碎。这样的作品究竟有没有文学价值?我想是有的,太宰治将自己撕碎去剖析这个社会最深最深的黑暗,所以这本书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过时,同样文本中的主人公也并不是“胆小鬼”,在我眼里他是比任何人都厉害的“英雄”,他在经历过种种痛苦的事情后,并没有选择把这种痛苦交付与其他人,在这一点上,他就已经超出别人很多了。他为了避免伤害别人从而选择伤害自己,直到他再也站不起来的那一天才停止。那么这样的一生究竟有没有意义或者说他失去了为人的资格吗?我觉得并没有,他比小说中的其他人物更像是一个真正的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大庭叶藏本身有着人类最为干  净,最为洁白的美好,这是一种不被污染的美好,他仿佛是一个圣人,用滑稽可笑的嘴脸武装自己,目的也仅仅是让自己看起来不怪。这是一个很单纯的目的,我们人类是一种群居生物,当某些人在无  意间展现自己不同时,周围人总是会排斥他,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仿佛他们总想让所有人跟他们  一样平庸。

       而书中那些周围所谓的“人”呢?他们表现出来的不过是一幅幅丑恶的嘴脸,欺骗谎言都是一种常态,他们不作为,他们狡诈奸猾。他们确实像是一个人,人不就是这样的吗,他们依靠这些在人类社会里摸爬滚打,他们混的游刃有余,他们个个活的就像是个人样,在我眼里真正失去为人资格的就是这帮人,他们丑恶的嘴脸令人生厌。那么到底是谁丧失了为人的资格?是洁白到无法融入集体的大庭叶藏?还是在这个集体中靠着奸诈狡猾的那些人?我想人人心中都可能拥有一个答案。

       世界是充满矛盾的,同时也是多元化,没有任何一个绝对正确的标准告诉你,人就应该得这么活着,所以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自己如何活着的权利,而旁人又怎么能用他的标准去衡量这种活着究竟有什么不对呢,尤其是在这个当下“成功励志学”横行的时代里,仿佛人人都得去成功,得去这样或者那样的活着,甚至于不这么活着就是一种错误。我们惯用一种标准一种价值观去衡量别人,那些在街上乞讨,马路上扫地的人他们同样都是伟大的,没有人一定要做到多么多么的成功,我们所有人同样都是为了生计奔波,为了活着而活着,所以我们都是伟大的,生命的本质是一件无意义的事,没有任何一个神或者是上帝站在你的面前告诉你,你就得这么活着,所以在这种无意义的人生中为了活着而活着的人都是英雄。那么太宰治是不就不是伟大呢?他很早就放弃了自己的生命,是一种弱者逃避的行为呢?我说过人们惯用一种价值观去衡量他人,人人都觉得这是不对的,就理所应当的认为他是不对的。其实很多事物根本就没有对错之分,探究其对错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行为。有人积极的迎接生活,就会存在悲观的人,我们探究积极快乐的生活而太宰治却说:“因为怯懦,所以逃避生命,以不抵抗在最黑暗的沉沦中生出骄傲,因为骄傲,所以不选择生,所以拒斥粗鄙的乐观主义。”那么到底谁是对的呢?没有对的,大家都是错的,我们在无意义的人生中摸索前进,也仅仅是对自己而言,那所谓的答案还离的很远很远。

      《人间失格》这本书我反反复复看了足足三遍,刚开始那难以消除的情绪到第三遍时以渐渐趋于平淡,但是在读第三遍的时候也更可能的去贴近太宰治本身,太宰治是一个深情的男人,他不像小说里出现的姿态一样,他很爱他的妻子,但他当得知自己最深爱的妻子出轨后,他一生的希望都毁于一旦,在那段时间里他写出了《人间失格》这样的作品,在本书发表的同年他选择了自杀。这个对爱情有着一生渴望的男人,终究被爱情毁于一旦。太宰治的一生悉数也写过不少的作品,但只有他人生中最后的那几年,达到了一种极具癫狂的状态,或者是一种疯狂的状态。只有歇斯底里的疯狂才能创作出令众人惊叹的作品,这是我对于太宰治的评价,他很多作品我都看过,但对于我感触最深的永远是这本《人间失格》。他把小说中的情绪发挥到了极致的水平,让任何人初看时都是受不了的那么有人就会问这本书到底讲了什么?

       这种问题我回答不出,因为书里包含了很多的东西,他们互相之间的碰撞,足以令读者深思,但你非得要我说出讲了个什么,我只能告诉你他讲了很多。有的时候这本书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追捧,那可能是每一个看过的人,都在书中找到了那个曾经为了融入集体的影子,那个曾经怯懦过的自己,我们总是感觉很像很像,总感觉这是不是在写的自己,可能我们的经历各有不同,但我们都曾在某个时期、某个时间段了经历过这些难于言表的痛苦。这种痛苦借由太宰治之手将他表达了出来,将自己撕碎了呈现出来,这点上我就已经很佩服他了,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选择隐藏这些伤口,巴不得让所有人都不知道,自己咽下去吞下去。而太宰治却将其写了出来,其实这也是一种奋力斗争的表现,  所以他是一位勇者,一位同样伟大的人。

       当写到这时,我们的探讨也就到此为止了,和往常一样用一句话最为结尾吧!

       我伪装成骗子,人们就说我是个骗子。我充阔佬,人人以为我是阔佬。我故作冷淡,人人说我是个无情的家伙。然而,当我真的痛苦万分,不由得呻吟时,人人却以为我在无病呻吟。

                                                                                                                          ——太宰治《斜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年轻人中间十分流行“丧”文化这个概念,比如已成为流行词汇的“葛优躺”、与喜茶对应的丧茶(饮料店名称)........
    冰洛洛阅读 1,074评论 0 2
  • 我读太宰治和《人间失格》 终于把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又读了两遍,并且是连读了两遍,这本书在几年前就已经...
    别具一格格阅读 16,844评论 36 248
  • 两年的婚姻生活,把我从一个果敢坚强的女生变成一个狂躁脆弱的女人。生活的残酷,谎言欺骗的伤害程度,现实的无可比拟,复...
    盼盼童鞋阅读 912评论 5 4
  • 无论在怎样的起跑线上,奔跑的努力都不应被放弃。
    Bebevino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