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的力量实现10倍速的成长

大家好,我是每天阅读一本书的金凤。

读书改变生活,行动改变命运。

2018年接近尾声,这一年你有什么收获,又有哪些遗憾?30多岁的我第一次做年度复盘。

一、人生的破局,走出鬼打墙

2017年的我:被时代抛弃的懒癌患者

一年前的我晚睡晚起,刷着微信入睡的拖延症患者;爱抱怨爱吐槽,却不愿改变的懒癌患者;奔波于各大医院的操心宝妈;阅读效率低下,年阅读量不足10本的假学习者;生活潦倒,看不到未来的悲观者,沦为时代的抛弃者。

我被束缚在狭隘的思维里,走不出去。好像鬼打墙,找不到出口。

2018年的我:阅读量500+,开启新人生

2018是我人生的转折年,突破的一年。

第一次40分钟看完一本书,年度阅读500多本书籍,听书100多本,拓宽了思维,包括如何阅读、时间管理、思维训练、健康育儿等使用类书籍,以及社会学、传播学、心理学等理论书籍。

第一次建立阅读群,开办一起成长读书会,帮助数百名小伙伴提升阅读效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写简书,开通公众号,输出100多篇文章,累计18万字,论文写作10多万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4点早起,连续早起331天,拥有了更多可控时间,带领一群小伙伴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跑半马,年度累计跑量接近900公里,瘦身5斤,改善了身体素质。这一年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所有家长活动,每天高质量陪伴孩子1小时以上。

这一年生活越来越规律,早睡早起,阅读、写作、运动、育儿、学习、分享等。对我影响最大的是阅读,通过阅读,摆脱了知识焦虑,找到了自己的天赋和热情。

不到1年的时间,却判若两人。我完成了30多年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突破了思维的局限,一年的进步超过过去10年的速度。毫不夸张的说,阅读就是人生的加速器。

二、“读书无用论”是最大的谎言

前些年流传甚广的“读书无用论”,很多人深受其害。我妈也经常跟我说,你看舅舅,初中没毕业,赚了很多钱。可她却忽视了,舅舅吃了没文化的亏,事业做不大,所以坚持把他儿子送到美国读书。

读书无用论,我发现这是一个最大的谎言。那些真正成功的人没有不热爱阅读的。

身家600亿+的投资人巴菲特每天花几小时阅读,他的合伙人查理·芒格说:“没有大量的阅读,你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成功的投资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次获得世界首富的全球企业家比尔盖茨经常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他的读书心得,他说:“人和人的生命曲线是很不同的,突破人生局限的最好办法是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坚持每天阅读,他认为只有坚持阅读,才能吸取前人教训,指导自己的行为,方能预知未来的世界。

那些腰长万贯的顶尖富人,那些天资聪颖的学霸,那些早就实现了梦想的精英,为什么还在持续阅读,终身学习?你有什么理由不阅读。

有人说,不阅读的人,天和地是狭小的,他充其量只能活一辈子;阅读的人,天和地是宽阔的,他能活上三辈子:过去、现在和将来。

书籍记载了人类的历史,记录了所有的新发现,记载了古今历史所积累的知识和智慧,沉浸阅读中,心底会产生一种流淌全身的幸福感和充实感,这种感觉正如当代著名作家池莉所说,如果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

阅读是终身学习的最佳方式,也是普通人逆袭的最好投资。一堂线下培训课程便宜的几千元,贵的几万元,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消费。在经济实力还不足的情况,阅读是最好的自我投资。

三、阅读的心路历程:五大阶段

当我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后,开启了疯狂的买书和阅读模式。今年买了几百本书,花费1万多元,对于书籍毫不吝啬,家里随处都能看到书籍,把客人吓了一跳。有了阅读的意愿后,我经历了五个阶段。

1.盲目阅读阶段。

这个时候我没有特别清晰的目标,看到别人推荐的书籍,看到题目觉得不错,就买来读。有的书籍买回来后,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有机会还是去实体店逛逛。

优点:开始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

不足:这个时候阅读速度比较慢,基本是从头看到尾,也不做笔记,更多的获得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感。

2. 快速阅读阶段:一天一本书

阅读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而又有太多书籍想要阅读,所以迫切想要提升阅读效率。所以我阅读了多本关于快速阅读的书,例如《实用性阅读指南》、《杠杠阅读术》、《如何阅读一本书》、《高倍速阅读法》等。

根据二八原则,一本书的核心内容大概是20%,把这些了解了,就掌握一本书的主要内容。不同书籍阅读方法不同。实用类书籍我用快速阅读,1小时内读完,专业类理论书籍会花更多一些时间。这个阶段总体保持一天至少一本书的状态。

优点:阅读速度提升,获得了一些新的观点认知,对阅读产生了兴趣,养成了阅读的习惯。

缺点:认知深度不够,内化少。

3. 主题阅读:一次阅读多本书

主题阅读是指根据同一主题,阅读多本书籍达到到阅读目的。有时候阅读一本书无法解决问题,需要从多个作者的视角获取全面的知识。专业学习、论文研究需要用到主题阅读方法。主题阅读可以帮助你迅速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我对如何阅读、高效学习、时间管理、论文写作等进行过主题阅读,加深了我对这些领域的认知。

优点:阅读目的性强,主动阅读。能够参考不同专家观点,思维多元化。

不足:阅读耗时长,需要整块时间。深度需要加强。

4.深度阅读:反复阅读

深度阅读从不同角度,带着不同的目的反复阅读同一本书籍。了解作者的框架,分析写作目的,核心概念,总结思维模型,对书籍进行深入解剖,同时进行辅助阅读,来加深对书本的认知。

精读完一本书后,同类型的书籍,基本可以用框架进行认知迁移,所以读一本书相当于读了十本书。深度阅读适合理论性书籍,或者对你非常重要的书籍。

优点:主动深入阅读,理解深刻,可以迁移。

不足:耗时,同时考验耐心,见效慢。

5.领读:带领小伙伴一起读

微博分享

当我能够快速阅读一本书籍,并且分享书评后。很多小伙伴咨询我如何提升阅读效率,怎样养成阅读习惯。我建立了公益阅读分享群,不知不觉已经有400多名小伙伴参与。8月开始带领大家一周精读一本书,养成阅读输出的习惯。

四、翻转人生的的五环阅读法

通过阅读500多本书籍,参加线上线下的阅读培训,跟日本专家学习,我总结了阅读的五环法。

1.提问,明确阅读目的。

阅读前认真思考,你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果需要提升沟通能力,推荐阅读《非暴力沟通》、《关键对话》;如果是企业管理者,推荐书籍《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指数型组织》;如果需要提高学习效率,可以阅读《认知天性》、《启动大脑》、《如何高效学习》;

如果想了解未来趋势,推荐书籍《第四次工业革命》、《互联网下半场》、《未来简史》等;如果想要了解历史,可以阅读《人类简史》、《中国简史》如果想提升时间管理效率,推荐阅读《早起的奇迹》、《吉田医生哈佛求学记》、《番茄工作法》。每个人的阅读需求是个性化的,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

明确了你的阅读需求,就不会盲目买书,随波逐流。

2. 限时阅读,提升专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明确了阅读目的后,选择合适的书籍。翻阅目录,从最需要的章节开始阅读,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

建议使用番茄工作法。可以25分钟阅读一个章节。有时间限制,大脑会更加的专注,提升阅读效率。

3. 输出内化,写下行动计划。

以前以为书读完就结束了。事实上远没有结束,阅读只是第一步,读完后,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输出。把书中的方法联系自己的实际,这个方法适不适合我,我要如何改进。细化成下一步行动计划。

4. 将理论应用实践,知行合一。

为什么有的人读了很多书,还是没有进步。一定是缺少了实践环节。例如两年前的我就阅读了《4点起床》这本书,但是我依然是晚起。一本书不管读多少遍,如果光看不行动,那都是无效阅读。

5. 复盘分享,以教促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你的实践心得进行总结复盘,如果能教会他人,并且还能获得盈利。那么就实现了知识的真正转化。当我通过实践,掌握了高效的阅读方法,把这种方法总结出来分享给更多人,通过开办付费读书会,帮助他人提升效率的同时,我也获得了经济收入。

提问、阅读、输出、实践、分享,这是完整的五环阅读法。少了其中的任何一环都是不完整的。如果想要达成真正的阅读目的,就需要静心按照这个步骤进行。

五环阅读法总结

1.提问,明确阅读目的。

2.限时阅读,提升专注力。

3.输出内化,写下行动计划。

4.将理论应用实践。

5.复盘分享,以教促学。

2019年的号角即将吹响,新年你有什么梦想?继续用探索书籍的方式,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用阅读的方式延长生命的长度,拓宽生命的广度,加深生命的厚度。从有字数到无字的社会书,助力你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不要期待一夜暴富,也不要期待过目不忘,一目十行。关注那些背后默默付出的努力,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更加需要匠人精神和深度的阅读学习。

2019关键词:专注、阅读、写作、育儿。

加油,2019年与金凤姐一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九月,得到大学一纸招生简章,吸引北上深众多爱好学习的终身学习者踊跃报名。得到大学是何物?罗胖自己在逻辑思维里解释说...
    六维思考阅读 10,618评论 6 14
  • 文/海之静美 ——电影《超时空同居》有感 那间破烂的屋 弥漫着彼此的温度 两个人在睡梦中 超越时空碰撞...
    海静情绪能量阅读 553评论 6 21
  • 你像睡意朦胧的少女 刚刚从梦中苏醒 披着轻柔的薄纱 羞涩而又娇媚 婀娜多姿的飘在山间田野 花丛中有你曼妙的舞姿 空...
    双鱼座cy阅读 323评论 17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