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军营那些事(1)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部队是热血男儿聚集地,是那个年代青年们神往的地方。也是七十年代时代的浓缩,能有幸走到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去学习,去练武,去当特种兵空降兵,那可是满身都是光环的炫耀。

我的军旅生涯开始于1970年12月28日。一趟当时叫闷罐火车把我们陕西近2000战友带进了湖北黄陂所在地驻军空降兵15军45师,被分配到所属的133团,134团,135团,炮团和师直属单位,度过了当时空军服役5年以上的军营生活。

空降兵15军,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军队,最卓著的就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来的全国特等战斗英雄黄继光等无数烈士和战斗英雄,能在这样的部队当兵,那是绝对的有自豪感。

部队坐落在黄陂城关镇天灯岗,芦家田一带。连绵起伏的山丘地貌,营房在这方圆几公里内星罗棋布。没有想象当中那样集中的营房,所有的营房都散落在和群众居住的民房中。

经过紧张的3个月的新兵训练后,我被分配到133团卫生队,经过几个月的医疗培训,就直接回到卫生队工作。

当时的卫生队就在团部东侧,团部建设在山丘之上,病房就在45师水厂的旁边,门诊部就在病房前面约600米左右。卫生班长是安徽的任益民,我们一起到卫生队的有山东的王新利,孙殿奎等。

我们陕西籍的战友有,孙拉锁,何智民,王龙龙,赵德生,刘西安,孟普选,兽医所有穆润龙。

还有东北的闫百川,文书窦文忠,郄国志,韩建民等。

当时的卫生队长是抗美援朝下来的老军医,(英雄儿女)电影中女卫生员化身,安徽的王志华,副队长是河南的张振厅,指导员是河南的王振广。军医有盛书涛,许炳南,雷大友,颜学用,杨先玉,张东湖,赵建华,李祥军,张宝栋等,司药是亢荣华,检验员和X光是赵俊峰。

炊事班长王驰妮,蒋连科,刘海生,山东老曹等。司务员是关秀敏,后来去八连当了司务长。

还有许多战友无法记忆,深表歉意。

回到卫生队的头一天,就被杨先玉医生带领我去了卫生队炊事班路东的水厂一位女工家里接生。从学生的角色转变刚刚适应,通过三个月的军事技能,内务条例学习,政治素养的提高,特别是跳伞的七次训练,加上师部卫生员培训班的提高,就一下子进入了工作。我拿着消毒的器械包,眼看着杨医生把无菌布依次的铺垫在待产妇女的臀部,产妇不时的疼痛呐喊,第一次全景式经历了生命诞生的过程,生命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母亲的伟大。我整理好消毒包,在水龙头清洗时,那羊水依然紧紧地粘在消毒巾上,光滑的许久不能洗掉。这些都是母亲的血液变成的物质。我对生命的敬畏,就是在我参与接生后深深打在我心灵里的烙印。

那是一个“夏练三伏”的季节,黄陂紧挨着武汉,南方的热真是难熬。就在这样一个季节里,为了推广祖国医学事业,更好的为部队干部战士服务,卫生队中药厂也在革命村建起来了。为了给加强中药的预防治疗部队的常见病,多发病,我们开启了上山挖药活动。烈日炎炎,我们背起背包,拿上铁镐,向120公里的麻城山行进。战友们的衣服全部被汗水湿透,上绿下蓝的军服,远远看去,就像是从水里浸泡过一样。到了夜晚,大家露宿在一片荒秃地上,南方的地面,到处是水,战友们和我一样,水壶里的水早就喝完了。看见月光下的一潭水,都急忙用手喝起来,那个阵势,一般人难以体验到。

就在第二天起来后,才发现,昨天晚上大家喝的甜丝丝的水里,竟然有许多牲畜粪便。军人就是军人,正如毛泽东主席说的,我们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说起来真的,这两不怕在空降兵身上体验的完全彻底。从飞机上跳下来,你如果没有不怕死的精神,那简直是不可思议。所以,空降兵真的视死如归。苦对军人,对伞兵,那简直是快乐。

可能现在的孩子们会说军人真傻,不错,正是这股子傻劲儿,才让我们的部队威震世界。

到了山上,我们开始跟着老医生认识中草药,然后就进行挖药。祖国中草药,真的很有科学道理,我们感谢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探究了中草药的历史和实践。我们当时主要挖了夜交藤,何首乌,灌众,鱼腥草等十多味中药,为部队和地方的医药事业增砖添瓦。

我们整整在山上工作了一个月,山清水秀,我们在高山峻岭寻找天然的中药材,领略了南方山水的清秀。特别是山上的果实累累,我们作为军人,看着熟透了的桃子等果实,谁也不敢偷吃一枚。

记得有一天,山上发现有野兽足迹,带队医生怕伤及战友,命令开枪。枪声一响,野兽逃之夭夭,可把一家常年住在山里的百姓吓坏了。他们那里能听到这自动步枪连射出来的清脆声和子弹穿越的呼啸而过的声音,大声的叫喊,让我们近距离见到了当时背景下的山民生活状况。一家八口人,刘守着一身衣服,谁有事,谁出去穿上,其他人,都蜷缩在家里。

有一天,群众得知解放军在山里挖药,还为他们赶走野兽,拿来很多的水果感谢。我们怎么都不要,但是,那个时候的军民鱼水情深,我们也第一次在湖北品尝了山果。

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挖药,每天晾晒整理,满载而归的两大车药材运回到卫生队药厂,并逐步的为广大指战员的身体健康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十年代初期,军营里的通信都是都是通过邮局邮递员投送的。以陕西省宝鸡地区为例,每一封信件来回需要半个月时间,如果家...
    高安让阅读 413评论 1 6
  • 那些年代,部队也是贯彻落实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在每月每人27元的生活费基础上,利用营房周围的土地,展开种菜养猪活...
    高安让阅读 489评论 1 7
  • 卫生队在空降兵部队里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做好战争演练和作战的医疗保障。在和平年代里,主要是做好食品卫生的监督和官兵身体...
    高安让阅读 388评论 0 4
  • 卫生队相当于县医院的架构,在当时情况下,医疗卫生设备设施是比地方要先进和超前一些。所以,地方群众喜欢到部队来看病。...
    高安让阅读 1,157评论 0 3
  • 曾经在空降兵45师卫生科任科长后来在空军郑州干休所任所长的老战友张振厅大哥,手机短信索要我的通讯地址,我好奇的问有...
    高安让阅读 1,61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