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专属于你的2018年度计划

为什么做年度计划

能够更好的指导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不会迷失自己的方向;

制定计划是为了激励自我,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直面自己的现状,了解最真实的自己;

年度计划是什么

年度计划指的是新的一年的愿景和目标,英文是 New Year Resolution。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最近几年,每年都有个人的年度计划,同时他也在努力践行着自己的计划,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

扎克伯格的年度计划

那么年度计划的制定究竟包括那几个步骤呢?

设定目标,制定计划,执行计划,短期反馈,及时评估,合理调整年度计划

如何快速制定年度计划

一.复盘总结自己的2017,设定长期目标

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目标,我们首先需要反思自己过去一年的生活

复盘总结

2017复盘总结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开展:

(一)从财务流维度出发,看钱都花在哪些地方了,通过对账单的简单分类:为了挣更多的钱而花钱/单纯是为了花钱而花钱;

(二)从时间流维度出发,看时间都在哪些地方了,对时间进行分类:为自己挣更多钱的时间/为自己花更多钱的时间/每天用来修炼自己硬本领的时间

(三)从一整年的决定性瞬间维度出发,决定性瞬间是指能够引起你思维的转变,思想上的顿悟,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的关键性时刻,主要是一些人或者一些事触发你的决定性瞬间。一年至少应该有一次,分析这个决定性瞬间,什么情况下产生的这一瞬间?对我自己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如何能够将这样感觉继续保持下去?对我的2018年是否还会产生影响?


设置长远目标

人生规划:希望自己归于尘土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人。

近年愿景:想象自己3--5年后是什么样子,有着什么样的人生,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做着什么样的事,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力,这就是愿景。

年度目标:把上面的愿景分解一下,变成年度目标。这个需要更具体,要遵循目标设置的SMART原则。

年度计划:把目标根据九宫格模型分解为年度计划。利用金字塔原理,将计划自上而下逐步分解从年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

注意:

挑选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选择一到两项项可行的目标就好,要专注,否则时间和精力完全不够用

二.设定年度目标---遵循SMART原则

SMART原则

好的目标是这样的:

2017年,我计划读24本书,其中一半需要与工作相关,一半要精读,读完之后再回顾一遍,对于这些书的理解程度,要达到用3-5句话把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复述出来的程度。我认为以我目前的能力,这是可以达到的。

它很具体(读到3-5句话的程度)、量化(24本)、有时间节点(每个月2本)、和其他目标相关(工作)、可以实现(能力范围之内),才能便于执行。

制定了目标之后,可以将自己的年度计划在自己的而社交媒体上:简书,微信朋友圈,微博上发布出来,以此来给自己增加压迫感,化成不断前进的动力。

三. 制定计划---九宫格模型

利用九宫格模型,将目标分类。我们想要完美、平衡的生活,不单只享受,也不只有一味的付出,我们需要有品质有温度的生活。年度目标里,学习成长、体验突破、休闲放松、工作事业、家庭生活、身体健康、理财方面、人际社群一个都不能少。


九宫格模型

执行计划

思想上准备

改变原有的思维模式,保持积极向上,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如果空有计划,思维认知上没有转变过来,那么再好的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永远落不了地,而你也永远没有进步的一天。

分解年度计划,制定12个月度计划

在年计划的分解过程中再确认是否能在12个月中完成这个计划;

从整体上看,评估月计划的计划任务是否能在该月完成;

是否遵循SMART原则;

根据12个月度计划,制定自己的周计划

(更建议只将计划分解到月度计划,周计划则在下周到来之前的前一周的周末进行,可以根据本周情况对下周计划进行合理改进)

在月计划的分解过程中再确认是否能在4周完成这个计划;

从整体上看,评估周计划的计划任务是否能在该周完成;

是否遵循SMART原则;

根据周计划,制定并实施自己的日计划

to do list

推荐工具:赢•效率手册

能完美的将自己每一天的计划紧紧围绕自己的年度目标进行,不会让自己迷失,每天能够坚定不移地完成每日三件事(前一晚上睡前想好围绕自己目标进行的三件事----重要但不紧急的事),能实实在在的看见自己每天的进步。让自己的进步能够被看见,如此便有了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和激情。赢•效率手册,比过去的自己进步一点点就是赢。

赢•效率手册内页

短期反馈

一年是一个长时间段,它的反馈周期很长,这往往会导致我们高估自己的能力,导致年度目标不能实现。如果希望增加目标实现的可能性,那么就要 正视自己的能力,客观评估任务的难度。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 坚持进行时间和任务完成进度的记录是个好办法,它方便我们对年度计划的实施情况有一个正确的评估。缩短它的反馈周期,给新计划30天试用期 。

我们通过这个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尝试,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时脑袋一热写出来的那些计划,有哪些是靠谱值得继续实践的,有哪些是当时写出来的不切实际、不符合整体发展的计划。

根据这一个月试用后反馈的结果,对自己整体计划再次进行调整,以最适合自己的状态呈现出来。

定期反思, 及时评估,合理调整年度计划

利用今天早起清晨的时间,对自己前一天制定效率手册上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总体的评估和总结反思,然后再根据自己对前一天分析的情况改进自己的今天的计划,如此一来,你每天都能对自己的问题作出针对性的修改,最终达到最完美的状态。(整体个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闭环结构的循环体系:从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次计划,此方法可以被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日复盘的需要回顾的内容

前一天未完成的事项;多完成的事项,这些事在没有安排进日程中;与计划预估时间不一致的事项,多用了或者少用了时间,把这些异动的情况记录下来。这就是总结。

在评估事项时,需要对这些异动情况进行一一分析。首先,分析一下多完成的事项,是主动还是被动,主动的原因是什么?被动的原因又是什么?其次,如果预估的计划中安排得很多事都没有完成好,又是什么原因。是对时间的计划不足?还是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处理紧急的事件?还是因为效率低的原因?再次,对于不是按预估时间表完成的事项,一定要反思,下一次再安排自己的计划,要根据实际客观情况,进行调整了。这就是评估。

剩下的就是根据总结个评估,再次制定计划。除了日复盘,还需要进行周复盘和月复盘!

从周六、周日中抽出最完整的一段时间,对自己这一周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一个周总结,根据反馈的情况,再次制定下周计划。

周复盘需要回顾的内容

本周完成了哪些?多完成了哪些?少完成了哪些?

在进度条上记录,对于没有完成的任务,如何处理?

下周的计划如何改进?

是否要修改月目标、年计划?

根据本周进度确定下周计划,是否赶得上月计划?

在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暂停下来思考,总结一下计划实现的进度,反思一下自己实践过程中的得失,再根据实际情况对行动、对计划进行审视与修改,促进年度目标的顺利进行。

制定年度计划的五个常见误区

1.目标难度系数大,不切实际,打烂计划本身,且导致对加护的其他部分也失去信心,最终沦为“空口号”

2.制定的目标不够具体(不应该是哟啊看多少书,写多少篇文章),目标应该是“我要培养一项技能”,而看书、写作也是服务于它。确定目标后,描述目标为:它需要达到什程度?它能达到市场上哪一个价格区间?目的就是在于将目标引向具体化。

3.年度计划应该是自上而下的方案,而不是自下而上的。自上而下,就是暂时抛开细节,把握全局,从全局的角度来制定整个年度计划。应该是“2018你希望活成什么样子?”“你期待一年后的自己活成什么样子?”描绘的是一整年的图景。而自下而上的计划,应该是你有了大方向,大目标之后,专注的细节。如每天学习一个小时英语,每天早晨起来听TED......这些都是用来服务于你的年度目标的。

4.给自己放宽时间,留足充足的时间应对突发的事件。先做年度计划,再分解月度计划,再周度目标,再日目标。任何时间段都要留出空余的时间来解决紧急情况,这样就能灵活应对突发事件,不至于会手忙脚乱。

5.原谅自己完不成的计划。完不成的计划说明安排的不够合理,存在问题,不要觉得没完成任务就觉得不可饶恕。通过“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次计划”这一闭环结构的循环体系,不断调整自己的计划,以求达到最完美的状态。

2018,过有准备的人生。

比过去的自己进步一点点,就是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