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meLogger 2 使用技巧之如何分类?

系统:Android 7.1.1

aTimeLogger版本:1.5.102

本文初稿时效性:2018-5-27 19:23:03

————正文————

在时间记录的任何技巧之前,怎样把活动类型有规则的分类和定义,是根本,就这点,分享下我的思考。

文章目录:

一、我的分类展示

二、分类的从属和定义

三、分类的数量和摆放

四、分类中的特殊情况

五、可以参考的分类线索

六、给新手的分类建议

一、我的分类展示

图示:

1.活动类别

我的aTimeLogger分类

2.组

群组功能

常用的时间的分类有两个维度,1)事务性,2)损益性

首先,“事务性”的分类表示事件本身的属性,比如我现在要睡觉,对应的活动就是“睡眠”,我现在要吃饭,那么对应的活动就是“用餐”,进行什么动作就开始记录对应的活动,只记录事件本身的属性。

其次,“损益性”的分类,表示我在思维里先确定要做的这件事是好还是坏,比如唱歌这件事,如果按照事务性分类那就是“娱乐”,但是生活中有这两种情况,一是如果你是好兄弟好闺蜜一起去唱歌,其乐融融,你会非常开心,愿意支付这项“娱乐”时间;二是参加人都是陌生人,甚至是你讨厌的人,但是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去,在KTV度日如年,你并不情愿为此支付“娱乐”时间,但不得不消耗。前者你丢进增益时间,后者你丢进损害时间。

这两种方法的区别,你可以这样理解,方法一针对分析“事”,而方法二针对分析“情绪”,各有侧重,我目前使用方法一。

在aTimeLogger中,两个维度可以通过“类别

”和“组”两个功能共存,确定好分类之后在倒数第二个选项卡中,点击有下角“+”号,勾选“群组”功能,输入损益性名称如“增益时间”,“损害事件”,“中性时间”。然后进入新增的群组中,点击包含的活动处“+”号,把你认为对应的活动类别放进去。这样你就能在“第二个选项卡”的“高级统计”功能中折叠或展开损益群组,查看不同时间期限自己在哪方面消耗的时间更多。

高级统计功能(需捐助后开启)

我的增益&损害&中性时间趋势分析

二、分类的从属和定义

我们现在设置的所有活动类别,基本属于第二层级,它们上面还有一级大类,下面还有三级明细。比如“通勤”和“出行”都属于交通出行,“睡眠”和“午休”都属于“睡眠时间”,我的一二级从属关系如图示:

我的分类从属关系

而三级明细是指,当我们进行“下厨”这个活动时,我们具体在做什么菜?是酸辣土豆丝?还是啤酒小龙虾?为了方便日后分析,我会在“备注”栏中写明活动进行时的明细。

备注栏注明“知乎”

当然,生活中的动作其实有很多,比如除了我记录的这24项类别,还可能有“医疗”,“录视频”,“寄快递”,“银行办业务”等等,但我们不可能全部写完,一来数量超标,二来分类太多,脑子记不住。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收集箱”用以缓冲那些暂时无法分类或者出现次数较少的活动,因此我设置了“其他”这个类别。

当我进行看病,寄快递,录视频,办业务,转账等等低频次活动时,统一用“其他”来记录,但别忘了写备注作为依据,季度或年度分析数据的时候,把“其他”下的动作归档,找出有没有新晋的“常规动作”(连续/高频/长时间消耗),如果有,则单独新开一项类别,如没有,则维持现状。

最后,分类的从属不是既定的,也非绝对,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记忆,以我的经验,当你需要记录的类别超过10个的时候,记忆就会失灵,可能会出现动作和类别不对应的情况。因此我推荐在所有活动的定义明确之后,用表格记录下来,如图示:

分类定义记录表节选(部分脱敏/未更新,供参考)

三、分类的数量和摆放

这部分完全是经验主义,因人而异。

1.分类的数量

1)不超过手机一屏

2)数量在15-25之间

2.摆放的位置

根据左右手习惯,按屏幕触摸容易度划分:

根据点击频次摆放

右手习惯容易触摸区域排序:绿>蓝>橙>褐,所以绿色区放最高频需要点击的活动,如“工作”,“娱乐”等。

备注:如果使用了“群组功能”,同一组中的类别必须是连续的,不能拆分,只能在组内排序,而不能再自由摆放。

四、分类中的特殊情况

使用事务性分类,在实际使用中你或许会遇到这两种特殊情况,分享我的做法:

1.活动本身的属性重合

比如我现在要去菜场买菜,启动“购物”,当我走进菜场挑选菜品时,我不会固定在一个摊位,一定是频繁走动的,于是同时触发“出行”这个活动,在aTimeLogger的设置中你可以允许多活动同时记录,但那样会出现一天记录的时间大于24小时的情况,所以我的原则是,同一时间,只允许存在一项活动,当出现属性重合的情况,我会:

1)以目的为导向

我的目的是“购物”,而不是“出行”,因此只记录购物时间。

2)增益时间优先

当我在地铁上“通勤”,我觉得无聊,启动“读书”,这时虽然必须是通勤时间,但“读书”是增益,而通勤是“损害”,优先以增益时间为准。

3)效率值优先

什么是“效率值”,同样是我在“出行”时“读书”,但不像“2)”一样新启用“读书”,而是沿用“出行”,但在备注栏增加某种符号标记,如“#读书”,这样我就能在Excel中用“#读书”耗时/“出行”耗时,计算出我“出行”这个类别的利用率。

2.活动中的活动

为了平衡实际动作和类别的数量,我们会使用一些更宽泛的类别,比如我的“娱乐”和“阅览”,娱乐表示一切玩乐消耗,阅览表示一切学习消耗,这意味它们消耗的时间,会比其他类别多得多,也就存在“浑水摸鱼”的情况。

比如,娱乐中的唱歌聚会,影视刷手机,都属于损害时间,但是它们的“危害性”是不同的,刷手机>影视>聚会,因此当我的“娱乐”时间超标,我必须首先解决娱乐下的刷手机时间消耗。

如果你平时不备注,这时候你会无从下手。我的小技巧是这样,影视前加上“@”符号,聚会之类的时间写明备注,刷手机备注为空,这样当我导出Excel分析的时候,我就能通过筛选区分出“娱乐”的消耗大头在哪儿。

五、可以参考的分类线索

1.软件默认分类

1)活动界面

aTimeLogger默认类别

2)图标设置界面


设置图标中有不同分类可参考

2.应用宝

购物,阅读,新闻,视频,旅游,工具,社交,音乐,美化,摄影,理财,系统,生活,出行,安全,教育,健康,娱乐,儿童,办公,通讯。


应用宝官网

3.大神分类借鉴

1)@剑飞在思考

学习成长,工作事业,社会交际,家庭生活,健康休闲,交通时间,睡眠时间。

来自简书@剑飞在思考

2)@艾力

娱乐时间,休息时间,强迫工作,高效工作,拖延时间。

来源艾力《你一年的8760小时》书中原文:记录完毕就要去分析,我把时间分为五类,这五类可以概括生活里所有的事。第一类是尽情娱乐时间,就是高效地玩,无负罪感地玩,用蓝色来标记。比如说和朋友聚会,和另一半约会,和任何人做开心的事情都可以这么去标记,我也会把自己锻炼的时间放到这一类。有些时候读书看电影我也认为是高效地玩。记录这类时间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自己,你每天也可以有不少时间活得很开心的。接下来,是休息时间,包括睡觉的时间,我把自己一个人吃饭的时间也标记成休息,包括上下班路上的时间也标记成休息,毕竟这段时间我们没有跑,也没有累得满头大汗,偶尔我也会在路上听听音乐或看看电子书。这些时间都被我标成绿色,一眼看到这些绿色时间,就知道今天为自己积攒了足够的能量。然后,是强迫工作的时间,用橙色标记。比如说大学有些课你不想上,但是不得不去上;工作的有些会你不想开,但不得不去开,你可以标记成强迫工作的时间。这个时间是非常主观的概念,在过去的一年,我学会把强迫工作时间压缩到最短。很简单,如果这个工作我不想去做,但人又必须到场,我就会在脑子里想些计划,做些其他的思考。这段时间就巧妙地转化为高效工作的时间了。再往下,就是我最喜欢的高效工作时间了,包括高效地工作、看书、学习,任何能产生价值的时间都标记在这里,用黄色来表示。红色最可怕,是拖延的时间,做些没意义的事,比如在朋友圈自己给自己点个赞,早上在床上赖上半天床。我不是说我不睡觉,我晚上睡6个小时,中午睡1个小时,睡眠时间是足够的。但有些朋友,他可能早上7点醒来,但在床上一直赖到10点,最后躺到头疼才起来。这段时间可以标记成拖延的时间,因为你什么都没有干。其他拖延的时间,包括本来说好了出去玩3个小时,但不知不觉玩了6个小时,多花的3小时没有什么意义,这种时间你也要果断标记为拖延。任何你认为没有意义的工作,都标记为拖延的时间。这么一来,每一天的时间五颜六色会很有趣,你也可以进行计算。

4.其他常见的分类方法

图书分类法,线分类法,场景分类法(公司/家/旅途...),四象限分类法(重要/紧急)

六、给新手的分类建议

1.前期类别宜少不宜多,尽量在15个以内,不经常出现的统统丢进“收集箱”,因为当你需要活动切换的时候,发现类别太多,无法正确归类,对积极性打击很大。

2.哪些是日常中我经常做的事?要想清楚,这一步逃不掉。现在逃,以后也会补会来。

3.高频次的数据复盘,只有复盘,你才能找到那些你自以为没怎么做,其实做了很多的盲点,从而优化分类

4.分类会是随着人的不同阶段变化的,学生时代,上课自习更多;工作了,工作兼职更多;成家了,照顾家人子女更多,不死守,适应变化。

如果你决心把时间记录这件事坚持下去,可以加我微信ffeels,申请进入aTimeLogger国内微信总群,200+位同伴以及开发者本人陪你一起交流进步。


*来源:更多aTimeLogger内容请关注,公众号“百天自律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不是介绍aTimeLogger的使用,而是分享如何利用这款软件来实践上一篇文章中所阐述的时间记录方法。因此...
    Rajer阅读 1,804评论 6 16
  • 1.穷富的分水岭正是观念上的差别。跟穷爸爸一样,普通人对金钱的概念其实很模糊。而富爸爸善于思考和学习,提出“不为金...
    wblearn阅读 317评论 0 8
  • 为了接下来的日子可以舒服地宅在温暖的宿舍里,方圆和安平逛了一趟超市,买了低功率的电锅和一些粮食蔬菜调味品。方圆显得...
    北窗种萱阅读 19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