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皮里,藏着最好的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童年居住过的那所大院里,曾经有一对夫妇,男的是位公务员,女的是位小学老师。

他们刚刚搬进大院儿的时候很年轻,最多三四十来岁,有两个小朋友,我都叫哥哥。

当年我还没上小学,整天就在院子里跟着他们疯玩疯闹。虽然懵懵懂懂不太懂事,但从整栋街坊齐刷刷艳羡的目光中,我知道那位女老师非常温柔漂亮,男公务员也礼貌有礼,两人是天造一对地设一双的绝配。每天如燕双飞一样出入我们的大院,成为全院茶余饭后吃瓜唠嗑,表达恩爱的样板。

那时候,最让街坊们羡慕而且叹为观止的是,女老师非常喜欢吃苹果。有人会说,爱吃苹果有什么稀奇的,又不是特殊水果,苹果爱吃的人多了去了。可关键是每次女老师吃苹果的时候,男的就坐在旁边为她削苹果皮。削苹果皮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是人家用的不是刮皮刀,而且一把普通工具刀,每次削下的苹果皮都完完全全连在一起,弯弯曲曲的从苹果上一圈圈垂落下来,像是一条长长的红丝带飘曳着。这确实让街坊邻居惊讶,不仅是男主人的削苹果的水平,更佩服他有如此的耐心。只要是削苹果,一定会出现这种红红的果皮绵绵不断的场景。

每次有人透过她家宽敞明亮的玻璃窗看到这温馨一幕,很快就如情景再现一样被人绘声绘色地传播开。

那是怎样的一幅画面啊,女人的眼睛不是望着苹果,而是望着丈夫,静静地等待,仿佛那是一场精彩的演出,不会落幕的样子。街坊们总说,这样好的女人,就该享受这样的对待。

我中学毕业的时候,那对夫妇搬到了另外的街道,就很少见到,不过街头巷尾偶尔碰到了,也会熟络地打招呼。

有一年开春,倒春寒,突然下了一场大雪。雪后的街道结了冰,女老师如往常一样骑车去上班,不知道怎么回事,跟在一辆紧急刹车的公交车后面,摔了个大跟头,右腿骨折。一个月后,她出院了腿上还打着石膏。那天,是男主人抱着她回家的,我就在街口,看着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那条街道很深、很窄,一路上,他们身上落满目光,不仅有我们这些多年的老邻居,还有那些陌生的路人,不过所有人的眼睛都和男主人脸上淌下的汗珠一样闪闪发光。

他们一家都是好人,所以我们都虔诚地祈祷她能早日康复。可是到了夏天,她的腿还没有完全好。在一个下班的傍晚,为了保护一个乱穿马路的小朋友,行动不便个子小小的她毅然决然地扑上去。虽然很幸运的是没有被疾驰的汽车轧到,孩子也安然无恙,可是等她狼狈不堪地回来,她那条没有痊愈的右腿伤得更厉害了。从那以后,她的腿就彻底残疾了。再以后,每次在街角看到她,都是她的丈夫搀扶着进进出出。时间一长,俩人就苍老得厉害,当年的郎才女貌仿佛迅速被风吹走,只剩下两张愁苦的面容。

他们家的那两个小哥哥,在母亲重伤之后就被送回乡下老家。跨越南北的遥远距离,以至于那家即便逢年过节,也没有小朋友的欢歌笑语传出来。

日子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总是能在水果摊前遇到他们来买苹果。有一年,特别奇怪,苹果只有到秋天大上市,才能买到好的。而且,苹果的种类也少,只有国光和红富士。

我去拜访老邻居,又在那扇玻璃窗前看到那熟悉的一幕——男主人在削苹果,她瘦的有些脱形,还是跟往常一样,静静地坐在旁边,望着自己的丈夫。我有一瞬间的恍惚,眼前的一幕场景不断重复,时间仿佛倒流,让我又想起了当年男帅女美的模样……

可是我发现,男主人削的苹果,总是红富士。这没什么奇怪的,这种苹果比国光的个儿大,颜色红,口感甜,而且果肉绵软,比较适合病人的牙口。男主人的手已经有些颤抖,我妈说年纪大了都这样。让我诧异的是,这么多年过去,男的一直坚持用一把小刀给女的削苹果,而那苹果皮居然还是完完全全连在一起,那红红艳艳的一圈圈,一如往常。

今年年前,女老师走了。送葬的那天,她以前教过的很多学生都来了她家里,向她的遗像鞠躬致哀,有的还掉了眼泪。我也去了,那天她的遗像前摆着两盘苹果,每盘四个,每个都削了皮,那皮还是完完全全地连在一起,摆在旁边,垂落下来,像是摇曳着一道道挽联。

泪眼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人世间最好的浪漫,那样红,那样长,那样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心之路 万荣县爱心公社公益协会2017年 微电影展演暨先进表彰会 ...
    林智宏阅读 255评论 0 1
  • 这两天在胡乱的找工作,迷茫的不知道该干什么,自己干了这一行,都不知道能干什么了。 谁又能指点一二,很是迷茫,,,,,
    90后的大叔阅读 229评论 0 0
  • 想一想,我们什么时候会心情不爽呢? 1.心生醋意 亲,你有过这种情况吗?看到网上各种“晒”,比如“晒美食”、“晒美...
    焦玲阅读 389评论 0 1
  • 润丰禾·寿司店体验 体验时间:2017-12-18 体验者:陈辰 影城名称:万达影城(星光耀) 职位:实习营运主管...
    4b3c05c76180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