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晨读之思维导图】只用1分钟就能战胜拖延症,不信你试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



大家早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17年8月24日,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书叫《1分钟能做什么?不可思议的“战拖”心理学》。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限时完成,你却拖到了最后一刻才匆匆开始,还美其名曰这是“完美主义”?或者分明是2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事情,自己却拖了2个小时才动手去做?

本书是美国著名时间管理专家、头号效率专家杰夫·戴维森的经典之作,通过把拖延问题细化成60条只需1分钟就可以轻松领悟的有效建议,帮助拖延症患者成为一个出色的即刻行动者,不费吹灰之力战胜拖延。

今天,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三个部分的内容:克服书面表达障碍,巧拆任务和即刻行动。


『克服书面表达障碍』

在很多人的“必定拖延任务”中,书面类工作都位列其中。无论是工作汇报,还是文案,或者做计划和复盘,他们都不知道怎么下笔,以致迟迟不去动手造成拖延。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不如尝试一下下面的方法。

001 列提纲

画一张流程图;分解每个步骤需要采取的措施;提醒自己不要偏离轨道;评估进展情况;反复演练;再确认新的路线。美国著名的悬疑小说家约翰·格里森姆就是用这样的方法,为自己小说的每一章建立了完整的提纲,任何时候翻开,就知道接下来该写什么,从而完成了很多部著作。

002 几分钟技巧

把任何借口都扔到一边,关掉手机,忘掉删除键,让自己先写上几分钟。通常情况下,只要你开始写了几分钟,就会发现自己根本停不下来。写作的关键障碍,其实就在于很多人根本没有开始去写。

如果,你也苦于无处下笔,可以试试列一份提纲,给自己机会先写上几分钟。不妨从今天开始,花几分钟时间在剽悍晨读的文章下面留言,写下你的心得和感悟。你会发现,写作其实没有那么难。


『巧拆任务』

拖延的时候,你有没有考虑过第三方押金?就是在需要完成一项重要任务的时候,把一笔足以让自己肉痛的钱,比方说1000元,交给朋友、同事甚至是上司保管,直到按时完成任务才能把钱拿回来,反之钱就要被没收。

为了顺利拿回自己的押金,可以通过下面的办法来完成任务,战胜拖延。

001 分而治之

很多时候,我们拖延是抱着“要么全部完成,要么一点不做”的想法,比如说收拾家务,恨不得经过一次整理让家里大变样。当发现这是一个琐碎而耗时很长的过程时,会迟迟不愿开始。

这时我们可以采用“分而治之”的办法,一次收拾一个地方。今天收拾书柜的一格,明天把不要的鞋子扔掉。每次只做一点点,直到把任务完成。做断舍离的时候,不妨邀请家人帮忙,彼此整理对方的东西,扔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比较痛快,效率也会比较高。

002 50%“中转”法则

旅行超过一定时间时,常常会在一个第三方城市中转,此时,如果因故要返航让你回到出发地,估计你不会干吧?

我们面对困难任务或者项目的时候,同样可以参考这个法则,在把任务拆分,做了一些入门工作后,再一鼓作气一次坚持完成50%以上的任务量,以此作为“中转”休息一下。此时,你会发现距离完成远比重新开始近得多。也会让自己振作精神,继续完成更短、更轻松的第二阶段,直到最后全部完成。


『即刻行动』

有人觉得自己的行动力不行导致了拖拉,而实际上,即刻行动是一种可以培养的习惯。

001 让问题随处可见

把需要处理的问题写在便利贴上,贴在对应的地方,会大大增强即刻行动的可能性。你可以在自己的抽屉门上写“清理文件”,下次打开的时候,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任务,从而顺手把不需要的文件清理掉,而不是拖着攒了一堆没用的东西,让真正需要的东西无处可寻。

002 2分钟清除“障碍”

接到一项新任务,初步判断一下,如果2分钟以内能够办完,就马上着手处理,而不是列入日程,再另外找时间处理。

003 “最后期限”没那么可怕

相信不少人都感受过临到最后期限还没有完成任务的焦虑。而实际上,善用最后期限,不仅能让我们对任务做好规划,将其一一拆解,还能提高效率。有人说,没有最后期限的话,自己最后完成的东西比实际可能完成的要少一半。就像借钱,如果没有一个还款日期,你是不是还钱就没有那么积极?不如把“最后期限”也视为对自己或者别人的一项契约,在规定时间内努力做到最好。

总结一下,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了3个很快就可以掌握的战拖法则:先动手写上几分钟,克服书面表达障碍;巧拆任务和即刻行动是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

方法很多,道理细想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行动起来。把这些方法转化成实践,总结心得和经验,找出最适合自己的一套战拖方案。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能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