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努力,怎么还那么慌张

文|时青言

写于2017年6月9日

傍晚,躺在操场旁的草地上,后背的肌肤隔着白T恤感受着白天三十四度高温的余热,风拂过耳畔,抚着脸颊,和发丝纠缠在一起。有多久未曾这样清楚地感知时间的存在了?怕是许久。

昨天,我抱着手机哭了一个小时,手机另一端是母亲;今天,我去了驾校,办了退学手续;再往前推几天,我似乎是在商务英语考试的考场……

而今年,我大四,且即将毕业。

我听过很多人讲过很多大道理,然后依葫芦画瓢,像模像样地去学;我读过很多人写的关于努力的文章,然后备受启发,也发愤图强地去学;我看过很多名人的访谈,然后暗自呢喃,或许自己也可以呢。

随后就坚定了一个目标,我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没错,我也想和那些闪闪发光的人站在一起。

大四上学期,我首次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保研到了关键时期,考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又刷了一次英语六级成绩,去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做毕业论文前期准备工作……

大四下学期,我报名驾校,去考了商务英语,准备CPA考试,写毕业论文,在简书写文章,运营个人公众号,忙着班里学院里的事,在学校就业办每周一天进行值班,最近又去了招生办当接线员……

在别人撸串旅行玩乐的时候,我在做着与这个阶段大部分人相反的事情。我咬着牙坚持着,告诉自己,自己选择的,跪也要跪着走下去。你看我那个样子,是有多努力,可我有时候是真他妈的很慌张。

我恐惧。

我怕自己一开始选择的是错误的,可怎么办?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成本去为自己的错误买单;我怕投入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没有产出或产出很小怎么办?那么多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最终成为泡影;我怕自己被落下,别人都跑出去很远了,自己还在原地兜圈子怎么办?

我见过毕业季午夜12点校园的风景,那时候路灯发着微黄的弱光,大学生活动中心门前的台阶上坐着三三两两的学生,我猜他们是在忆往昔诉离别;那时候,宿舍门前会有一对相拥的情侣,也不乏有时,一个女生哭的撕心裂肺,那个他呢?我猜,毕业季是分手季;那时候,会有一群人,东倒西歪,勾肩搭背,用醉酒的嗓子唱着《同桌的你》,明明跑调了。

而那时候,我背着书包,许是刚看完英语习题,或是刚改完毕业论文,从教学楼考研通宵自习室下来,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天气好时,会抬头看看星星月亮,偶尔还会外放几首外文歌。

《dream it possible》是不敢再听了,因为每次听它,就会想起保研那段艰难的日子,当时,起床铃声是它,睡前安眠曲也是它。那次,是走运,好歹最后是possible。

所以,很累。

不是义无反顾地前进,是边犹豫、边怀疑地去前进,而且是几件事同时进行地前进。经常做噩梦,经常“猝醒”,经常忙到下午一点多才吃午饭,经常凌晨又过了许久才睡。

所以,我努力着,可仍旧不踏实,很慌张。尤其是当你努力了好久,可没有一个成熟的果实可摘的时候。

见过一篇文章写的很好,分析了这种心理状态产生的原因与解决办法。可我是年轻人,尚悟不了那么深,也怕误人子弟,我只念叨下自己的矛盾之处,希望能得出个结论:如此这般,还努力么?

后来,“果实”不太尽人意。

考过了证券从业资格证;六级刷到了510多分;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完毕;去考了商务英语;报名了CPA考试;写文后期间断一阵子;科目二挂了两次,没时间继续故而办理退学;毕业论文95多的成绩,继组内推优后,又被推荐到学校进行评奖;团支书之路异常波折,却也从中总结出了作为一个管理者的一些技能,诸如,如何与被管理者沟通,如何高效做事,如何下放任务和权利;就业办的工作也即将接近尾声,哀叹文职工作的琐碎,誓不做文员。

我说的很轻松,可个中心酸,道不明说不尽。当一些事情付出和成果比悬殊很大的时候,还去做么?

做吧。不去做,又怎会知道果实多大。

甘心么?

不甘心,心疼自己,总觉着自己走了弯路,抱怨,后悔,埋怨自己一开始的选择。

可是,回头看看,又想说,我们还年轻,现在犯错,可能以后会少犯错;现在不会权衡“选择”的各项风险与收益,可能以后更会“选择”;现在觉着投入产出比很小,可能这项投入,在许久的将来,会成为某项产出的关键影响因子。

“果实”降临的早晚是幸运问题,是概率问题。但努力到了一定的阀值后,“果实”的降临,就必定是必然事件。

我想不出很打鸡血的鸡汤话,因为我也在这个年纪里兜兜转转,有时哭鼻子,有时迷了路。努力上进的人,会有一个通病——不干正经事就心慌的病,他们最大的梦想是做一个自由自在的废物。然而这群人向上的驱动力来自内心,有个小鞭子一直敲着他们的屁股赶着他们往前走。

所以,你看。不努力,还是会很慌张,而努力,最起码能稍微缓解下这个慌张的度。等你内心长成大人模样,你就不会很慌张了,现在还年轻,听我的,别总在心理上为难自己。



欢迎关注,点赞和评论,也欢迎读者朋友分享到朋友圈/微博。公众号转发请注明原作者,并简信联系我获取授权(索要白名单)。未经授权转载,一经发现必维权到底!

间歇性萎靡,持续性上进,更文不以量为主,求质。青言,言所见所听所感所想,窝在大千世界一隅,愿笔触柔软,能融冰雪,润君心田。码文当真很辛苦,尤其对我等完美主义强迫症患者,喜欢就把小红心砸过来吧~

如果你还是个单身汪,你一定想读《不错,我就是那个单身24年的女同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