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不幸风兼雨,山下却有桃源地-记黄山三日游

游黄山系偶然决定,因忽有空闲,便欣然出游,不负假期。行程定自春秋,价格小贵,盖酒店星级较高之故。

余一行6点30至人民广场出发,下午2点多到达黄山脚下翡翠谷。翡翠谷为黄山脚下最长峡谷,位于黄山东部仙都峰与罗汉峰间,纵深约20公里,谷中溪名“碧玉溪”,源自炼丹、始信、天女诸峰,谷口为黄山市汤口镇上张村。溪水清澈见底,日光下碧绿如翡翠,故名。据说,在翡翠谷尚未开发时,曾有36位上海青年至黄山游玩,不少是初识,邂逅于此,亦被困于此,山路崎岖,道路坎坷,青年男女惟在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下,终于脱险,返乡后有10对就此缔结良缘,故翡翠谷又有“情人谷”的雅称。

潭水碧绿如翡翠
情人桥
拼搏前进
深谷幽幽
池水波光粼粼,清澈见底
此池狭长如孔雀羽毛

翡翠谷游人可至的,有6000米左右,夏日炎炎,深谷幽幽,确为纳凉避暑之选。谷中有大小彩池数百,深浅不一,形态各异。山石层层海蚌纹,飞流哗哗声可闻,游人步步逆流上,渌水粼粼荡心神。游翡翠谷无须太久,2小时足矣。而后余一行随团驱车前往酒店,在大巴上得知明日黄山有中雨,日出概率仅为20%,心中可惜,却又觉凌晨不用起床,倒亦省力不少。夜宿黄山脚下轩辕国际大酒店,环境雅致,配有泳池,早餐自助,确实优质。

黄山轩辕国际大酒店
自助早餐

酒店距黄山1小时车程,不看日出,只需7:30启程。地面潮湿,显示曾经降雨。黄山愈近,雨势愈大,不仅增添了登山的麻烦,亦浇灭了游兴,惹人心烦。不过,贩卖雨衣鞋套者,生意上门,想必心中欢喜。依照前一天晚间天气预报,黄山降雨是意料之中,故余一行早早于小店挑选购置了质量稍佳的一次性雨衣。然而出于对鞋套质量的怀疑,未曾购置。待到达黄山,雨势颇大,鞋套之功,实胜于无。犹豫过后,毅然购之。后座驴友取出鞋套,橡胶味扑鼻,不禁埋怨嫌弃,余笑言气味与烟熏烤肉异曲同工,后座闻言皱鼻回味,会心一笑。

正值暑假,出游者众,纵天公不美,上山索道处亦人满为患,一小时后方得乘。上山索道较老,一笼可载近百人,上笼送走,下笼苦等无影踪。山中雨势始终不小,云雾缭绕。山外看山,觉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朦胧美;索道观山,则是不识“黄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山风呼啸,车厢飘摇,惊呼迭起高低潮。人生恐惧,盖因无知。当缆车撞入云雾,入眼皆白。前不见山,后不见树,上不见天,下不见路。雨哗哗,风啸啸,车摇摇,心跳跳。岂能不惧也哉?

排队排了1小时
百人大缆车

待落地站定,山间气温较平地为低,内披薄衣,外套雨衣。风雨淹没说话声,云雾模糊眼前影。裹紧雨衣,小心脚下,且行且赏景,一草一木皆不清,烟涛微茫若仙境。上午登山,劲风疾疾扫薄雾,青山可观有绿树;下午登山,云雾深深深几重,昏天犹如罩黑幕。风雨减游兴,只得低头赶路。3点多一行便下了山。常言道:“黄山归来不看山。”然今番此行,几无所获,惟双腿肌肉无氧呼吸产生的乳酸,与手机摄下张张模糊不清的照片记录证实了自己的到访。事后观导游所发日出照片与小视频,委实不同凡响。黄山,有生之年,当再寻机复游之。

黄山松
上午能达到的最佳能见度
薄烟笼青山
雾中松
一下午的能见度,教人扫兴
入眼只见白与黑

夜宿高尔夫大酒店,偌大地皮,篮球乒羽高尔夫,设施齐全,然环境虽雅,地处偏僻,离市区较远,周围无热闹街市可逛。思及登山劳累,余一行便于酒店就地用餐。出游前曾查询黄山美食,臭鳜鱼名列榜首。品鱼当尝鲜,一“臭”字表明鱼已不新鲜,如此“臭”鱼,实在难以想象会是可口美食。然来黄山不试试这闻臭吃香的特色美食,又怎心甘?待“臭”鱼上桌,拾筷一尝,区区一条臭咸鱼,要价一百不言惭!比之天目湖鱼头,不知几千里也!其余菜如葛粉圆子、菜汁煎饺亦平平凡凡,惟时蔬与豆腐稍佳。黄山特产小吃亦一般,五城茶干、黄山烧饼干硬难下咽,酥糖亦不过寻常芝麻糖而已。剩下值得称道的,大概为茶与徽墨了。余不懂茶与墨,然甚喜饮菊花,黄山有贡菊与金丝皇菊。贡菊色白,皇菊金黄。余甚喜皇菊品相,一朵开水冲泡入杯,丝丝舒展如美人蹁跹舞于水,起浮婉转,幽幽飘荡。持杯浅饮,一场邂逅,唇齿轻触美人手,喉间长留丽人香。

高尔夫大酒店
晚餐
自助早餐

第三日游宏村。宏村有“画里乡村”之称,古称弘村,为汪姓人聚居的村落。南宋绍兴元年,宏村始祖汪彦济因遭火灾之患,举家搬迁于此。宏村之选址、布局,乃至景观的构成,皆与水直接相关,其规划之严谨、设计之精巧,世所罕有。西傍西溪,北靠雷岗山,整个宏村呈“牛”型结构:雷岗山为“牛头”;村口两棵风水树为“牛角”;凿清泉为池塘,引西溪水为补充,扩大为"月沼",是为"牛胃";通向村内家家户户,长共1300余米的上水圳与下水圳为"牛肠";水圳水经过使用后,全部汇聚至村南南湖,是为"牛肚";村边四座木桥为“牛腿”。嗟乎,有山有水有人家,世外桃源美如画!

缓步入村,沿湖写生者众。抬眼望去,轻烟笼村头,湖光映村色。荷花盛开之季已过,岸边连片荷叶间惟余点点粉色。一叶扁舟随意漂浮其旁,颇有几分“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的意趣。村内小径错落,但只需知晓“逆水进村,顺水出村”的诀窍,便不致“沉醉不知归路”。随人流进村,几乎每条小巷皆有执笔写生的学生。这给游客拍摄提供了极大的提示:凡写生者所选角度,大多亦为合宜的摄影角度。不过,仍是刚进村时烟笼宏村的景致最为惊艳不可方物!

随处可见写生者
随处可见写生者

游罢宏村,时间尚有余,一行饭后闲逛屯溪老街。每座城皆有一条供人购特产、品小吃的特色街,犹如城隍庙之于上海、观前街之于苏州;鲁迅故里之于绍兴;三坊七巷之于福州……屯溪老街,徽派建筑特色鲜明,茶叶、烧饼、菊花、徽墨、酱菜……满街都是,亦些许老字号。

至此,黄山游步入尾声。回顾游程,三处景点皆值一去。只可惜黄山下雨,不仅日出无缘一睹,连景亦不曾赏到,委实可惜。然山中不幸风兼雨,山下却有桃源地。碧波荡漾翡翠谷,人间仙境是宏村。每回翻看照片,皆使人顿生“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之豪情。故执笔记之,供今后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问的三要素。 1.这问题能通过搜索引擎解决吗? 2.这问题有明确的目标吗? 3.这个问题是个选择题吗?比较方便回...
    大人黄桃阅读 156评论 0 0
  • 很烦闷萎靡的一周 每天除了学习自己定下的小目标外,在家帮忙带年老的奶奶,奶奶九十多岁了,患有老年痴呆症,谁都不认识...
    暴走君萨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