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战,魏国损失的是时间机遇,两大战国悄悄崛起

公元前354年(周显王十五年),赵国进攻魏国的盟国卫国,夺取了漆及富丘两地(均在今河南长垣),此举招致了中原霸主魏国的干涉,魏国果然派兵包围赵国首都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

从当时的情况下来,赵国进攻卫国虽有作死之举,但是,魏国却也是小题大做了,以当时魏国的实力,想要阻止赵国进攻卫国只需一张纸,一封警告信就足以逼迫赵国撤军。但是魏国却不这么做,魏国选择的是进攻赵国,包围赵国国都,意图一举消灭赵国。这种情况也就直接促成了齐、秦、楚等大国的干涉,也为后来的齐国派兵助赵增添了可能性。

公元前353年(周显王十六年),邯郸告急,赵国派使者向齐、楚两国求救。齐威王召集大臣们商议,邹忌反对救援,这个赵国曾经是那个曾经参与攻打齐国,引得齐国差点弃都而逃的从恶之一。按理,齐国没有理由去帮助赵国而得罪魏国。而段干朋则认为魏强赵弱是摆在明面上的事实,赵国没有救援必被魏国所灭,而一旦魏国拿下赵国,则赵国的骑兵资源落入魏国手中,则魏国将更加强大,一旦魏国走到那一步必然取道赵国进攻齐国,如果齐魏必有一战,那此时是最好的一次机会。因为,楚国也在担心着齐国所担心的事,楚国必然不会趁机攻击齐国。于是,他建议齐威王分兵一路向南攻打襄陵(今河南省睢县)来坚定赵国抗击魏国的信心,增加赵国对魏军的消耗,等魏军攻破邯郸后再救援赵国,这样既救援了赵国,又同时削弱了魏、赵两国。

齐威王采纳段干朋的建议,兵分两路,一路齐军围攻魏国的襄陵,一路由田忌、孙膑率领救援赵国。

齐军兵分两路,一路与宋国景敌、卫国公孙仓所率部队会合,围攻魏国的襄陵。一路由田忌、孙膑率领救援赵国。齐威王打算让孙膑担任主将,但孙膑以遭受过酷刑、身体有残疾为由拒绝。齐威王于是任命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让坐在带着蓬帐的车子中出谋划策。

当齐国经过一番准备派兵出征的时候,此时魏军主力已攻破赵国首都邯郸,

庞涓率军八万到达茬丘,随后进攻占领卫国的赵军,齐国方面田忌、孙膑率军八万到达齐、魏两国边境地区。田忌想要直接与魏军主力交战,但被孙膑阻止。孙膑认为魏国长期攻打赵国,主力消耗于外,老弱疲惫于内,国内防务空虚,应当采用声东击西、围魏救赵的战术,直捣魏国首都大梁迫使魏国撤军,魏国一撤军,赵国自然得救。

孙膑于是建议田忌南下佯攻魏国的平陵(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东北),因为平陵城池虽小,但管辖的地区很大,人口众多,兵力很强,是东阳地区(指魏国首都大梁以东的地区)的战略要地,很难被攻克;而且平陵南面是宋国,北面是卫国,进军途中要经过市丘,容易被切断粮道,佯攻此地能很好的迷惑魏军,造成庞涓产生齐军主将指挥无能的错觉。

田忌采纳孙膑的计谋,拔营向平陵进军。接近平陵时,孙膑向田忌建议由临淄(今山东省淄博市)、高唐(今山东省高唐县)两城的都大夫率军直接向平陵发动攻击,吸引魏军主力,果然攻打平陵的两路齐军大败。孙膑让田忌一面派出轻装战车,直捣魏国首都大梁的城郊,激怒庞涓迫使其率军回援;一面让田忌派出少数部队佯装与庞涓的部队交战,故作示弱使其轻敌。田忌按孙膑的要求一一照办,庞涓果然丢掉辎重,以轻装急行军昼夜兼程回救大梁。孙膑带领主力部队在桂陵(今河南省长垣县西南)设伏,一举擒获庞涓。www.uuQGs.com

桂陵之战是是中国史上第一次伏击战。其背景是齐军战斗力不敌魏军,齐军在军事家孙膑的指挥下用人为的创造优势兵力。其主要原因是此时的魏国空前的强大,四处征战无敌手,更兼之魏武卒战斗力天下无双,庞涓时代又训练出了魏国铁骑。从客观条件上来看,齐国在进攻战当中并无胜算。赵国是北方的彪悍之国,其军士单兵战力居列国之冠。与庞涓交战,五战五败,可见此时的魏国军队之更加彪悍。从指挥官上看,如果不是孙膑的话,庞涓可以算是当时最出色的战地指挥家。本不应该遭此大败的,这是一个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有一位著名将领曾总结说,我能打胜仗不为什么,就因为敌人不知道我的厉害。桂陵之战时,齐国也同样是这样的。孙膑知道现在的魏军傲视天下,不把其他国家的军队放在眼里,因此一开始就不断的示弱,制造让魏国信以为自己所料不差的假象。同时又觉得老营被踹不是个事,所以会加紧进攻赵国,想拿下赵国后杀个回马枪捅死齐军。在加大进攻力度的时候其战力的消耗也更多了。因此当孙膑突然改向杀向大梁城的时候,魏军已经非常疲惫了。又加之国内告急,仓促后撤,兵士的战斗力受到锐减,基本上持平了魏武卒对齐技击之士的优势。孙膑又在桂陵设伏,其首次使用奇袭战术,奇袭战可以在第一攻击波内消灭任何敌人,并且造成一定混乱,在战斗力相当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完胜。因此,齐军最后完胜了魏军。此战役难度,奇袭,信息保密程度要高,实际上,连齐军的将领都不知道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其二,开创新的战术指挥技巧,庞涓也是名将,传说与孙膑是同门师兄弟。在阵仗练兵技巧上,庞涓不亚于孙膑。两军正面交战,齐军也不见得就能胜过魏军。孙膑的诞生,第一次把兵法带入谋略方面。之前的战争都是仅仅是战阵上的指挥兵法,如何在军队中制造局部优势而已,在那之前,除了吴起指挥的河西战争外,几乎没有以少胜多的记录。曹列论战中记叙最多的就是士气,一鼓作气,强调的就是士兵的战斗能力,军事指挥官也只是在如何提高士兵战斗能力而已。孙膑开创了可以通过统帅谋略缩短军力差距。这实际上是很正常的,因为人与自然的力量相比是非常渺小的,任何强大的军队都无法与自然对抗,因此,合理利用自然的力量就可以抵消敌军的战力优势,这是奇袭的最基本。抢天时,占地利说的便是此。

桂陵之战并没有击溃魏军主力,齐国也没有正式进攻魏国首都大梁,赵国首都邯郸仍为魏国所占领。但是,魏国不可战胜的神话则被破灭了。公元前352年(周显王十七年),魏惠王调用韩国的军队击败包围襄陵的齐、宋、卫联军,齐国被迫请楚国大将景舍出面调停,各国休战。

公元前351年(周显王十八年),魏惠王与赵成侯在漳河边结盟,撤出赵国首都邯郸。魏国的灭国国策被证明是失败的。但魏国却因此而丧失了数十年以来积累的对列国的战略优势。比如,秦国在这时候已经在商鞅的主持下,悄悄完成了变法。从此中原注定不会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