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787】周玘三定江南。2020-03-31

9、

汉主刘渊任命王弥为侍中、都督青州、兖州、豫州、荆州、扬州六州诸军事、征东大将军、青州牧,与楚王刘聪一起攻打壶关,任命石勒为前锋都督。并州刺史刘琨派护军黄肃、韩述救援,刘聪在西涧击败韩述,石勒在封田击败黄肃,韩、黄二人都被杀死。

太傅司马越派淮南内史王旷、将军施融、曹超等将兵抵御刘聪等。王旷渡过黄河,想要长驱而前,施融说:“敌军据守险要,寻找有利时机出击。我军虽有数万之众,仍是孤军受敌,应当以河水为屏障,坚固营垒,再观察形势,然后图之。”王旷怒道:“你要败坏我的士气吗!”施融退出来说:“敌人善于用兵,而王旷却不知道他面临的是什么形势,我等死定了!”王旷等行军到太行,与刘聪遭遇,战于长平,王旷大败,施融、曹超都战死。

刘聪于是击破屯留、长子,斩获一万九千首级。上党太守庞淳以壶关降汉。刘琨任命都尉张倚领上党太守,据守襄垣。

当初,匈奴刘猛死,右贤王去卑之子刘诰升爰(yuan)代领其众。刘诰升爰死后,儿子刘虎继位,居住在新兴,号称铁弗氏,与白部鲜卑都归附汉国。刘琨亲自将兵攻打刘虎。

刘聪遣兵袭击晋阳,未能攻克。

10、

汉主刘渊封儿子刘裕为齐王,刘隆为鲁王。

11、

秋,八月,汉主刘渊命楚王刘聪等进攻洛阳。皇帝下诏,命平北将军曹武等御敌,都被刘聪击败。刘聪长驱进入宜阳,自恃胜利,放松防备。九月,弘农太守垣延诈降,夜袭刘聪军,刘聪大败而还。

幽州刺史王浚派祁弘与鲜卑段务勿尘在飞龙山袭击石勒,石勒大败,退守黎阳。

12、

冬,十月,汉主刘渊再派楚王刘聪、王弥、始安王刘曜、汝阴王刘景率精骑五万入寇洛阳,大司空、雁门人、刚穆公呼延翼率步骑兵作为后援。十月二十一日,刘聪等挺进到宜阳。朝廷认为汉兵新败,没想到他们这么快就卷土重来,大惧。十月二十六日,刘聪屯兵西明门。北宫纯等夜里率勇士一千余人出城劫营,斩其征虏将军呼延显。十月二十七日,刘聪向南撤退,屯驻在洛水。十一月一日,呼延翼为其部下所杀,他的部队溃散,从大阳逃归。刘渊下令刘聪等还师,刘聪上表说晋兵微弱,不能因为死了呼延翼、呼延显就撤军,坚决要求留下,继续攻打洛阳,刘渊批准。

太傅司马越婴城固守。十一月十四日,刘聪前往嵩山,亲自向神明祈福,留平晋将军、安阳哀王刘厉、冠军将军呼延朗留守大营。太傅参军孙询建议司马越乘虚出击,斩呼延朗,刘厉投水而死。王弥对刘聪说:“如今作战失利,而洛阳守备犹固,粮秣还在陕县,军中粮食已经支持不了几天了。殿下不如与刘曜回平阳,重新准备粮秣,征召士兵,再图后举。我也收集士兵粮秣,待命于兖州、豫州,如何?”刘聪因为是自己要留,不敢回去。太史令宣于脩对刘渊说:“我夜观天象,要到后年才能拿下洛阳。如今晋室王气犹盛,如果我大军不归,必败。”刘渊于是召刘聪等还师。

13、

天水人訇琦等,杀死成国太尉李离、尚书令阎式,以梓潼郡归降益州刺史罗尚。成主李雄派太傅李骧、司徒李云、司空刘璜攻击,不能取胜,李云、李璜战死。

当初,谯周有一个儿子住在巴西,被成国巴西太守马脱所杀,其子谯登晋见都督荆州诸军事刘弘,请兵复仇。刘弘上边,举荐谯登为梓潼内史,让他自己招募巴蜀流民,得二千人,西上,到了巴郡,找罗尚请求增兵,罗尚不给。谯登进攻宕渠,斩马脱,吃了他的肝脏。这是正赶上梓潼归降,谯登于是进据涪城。李雄亲自攻打,被谯登击败。

14、

十一月二十日,汉楚王刘聪、始安王刘曜回到平阳。王弥南出轩辕,颍川、襄城、汝南、南阳、河南一带的流民数万家,一向被本地人欺负,都烧毁城邑,杀死郡守、县令,响应王弥。

15、

石勒入寇信都,杀死冀州刺史王斌。王浚自领冀州。皇帝下诏,命车骑将军王堪、北中郎将裴宪将兵征讨石勒,石勒回军迎战。魏郡太守刘矩举郡投降石勒。石勒到了黎阳,裴宪抛下军队,逃奔淮南,王堪退保仓垣。

16、

十二月,汉主刘渊以陈留王刘欢乐为太傅,楚王刘聪为大司徒,江都王刘延年为大司空。派都护大将军、曲阳王刘贤,与征北大将军刘灵、安北将军赵固、平北将军王桑,向东屯驻内黄县。

王弥上表,举荐左长史曹嶷(yi)代理安东将军,向东攻略青州,并迎接他的家属。刘渊批准。

17、

当初,东夷校尉、勃海人李臻,与王浚相约,共辅晋室。王浚心中却另有异志,李臻对此深为痛恨。前幽州刺史和演被杀时,别驾、昌黎人王诞逃亡投奔李臻,游说李臻举兵讨伐王浚。李臻派他的儿子李成将兵攻打王浚。辽东太守庞本,一向与李臻有矛盾,乘虚袭杀李臻,又派人在无虑县杀死李成。王诞再次逃亡,投奔慕容廆。朝廷下诏,任命勃海人封释接替李臻为东夷校尉,庞本又密谋要诛杀封释。封释的儿子封悛(quan)劝封释布置伏兵,请庞本来相见,将他逮捕斩首,并诛杀全家。


四年(公元310年)

1、

春,正月一日,大赦。

2、

汉主刘渊立单徵的女儿为皇后,梁王刘和为皇太子,大赦,封皇子刘义为北海王,任命长乐王刘洋为大司马。

3、

汉镇东大将军石勒渡过黄河,攻陷白马,王弥带三万兵与石勒会师,一起寇掠徐州、豫州、兖州。二月,石勒袭取鄄城,杀兖州刺史袁孚;攻陷仓垣,杀车骑将军王堪。转身北渡黄河,攻打冀州诸郡,民众追随他的有九万余人。

4、

成国太尉李国镇守巴西,部下文石杀死李国,以巴西郡投降罗尚。

5、

太傅司马越征召建威将军、吴兴人钱璯(hui)及扬州刺史王敦。钱璯密谋杀死王敦造反,王敦逃奔建业,告诉琅邪王司马睿。钱璯于是造反,进寇阳羡,司马睿派将军郭逸等征讨。周玘纠合乡里壮丁,与郭逸等一起征讨钱璯,将钱璯斩首。周玘三定江南(惠帝永兴元年讨石冰,永嘉元年讨陈敏,这次讨钱璯,是为三定江南),司马睿任命周玘为吴兴太守,在他的家乡设置义兴郡,以表彰周玘的功绩。

6、

汉安东将军曹嶷从大梁引兵向东,所向披靡,于是攻克东平,进攻琅邪。

7、

夏,四月,王浚部将祁弘击败在广宗汉冀州刺史刘灵,斩刘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年(公元308年) 1、 春,正月一日,日食。 2、 正月二日,大赦。 3、 汉王刘渊派抚军将军刘聪等十位将领南...
    华杉2009阅读 1,014评论 0 10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一种出去走走的想法,或许是已经受够了身边的这些千篇一律,亦或许是心中对外界未知的渴望。 ...
    ruby零式阅读 441评论 2 6
  • 新的实验三小终于建成了,于同年九月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这正是个令人欣喜的好消息。七月中旬报名工作各种忙碌,不...
    御梳坊阅读 88评论 2 3
  • 了解我的朋友这些天问我同一个问题, 我的每日一练坚持了一百多天,怎么突然停止了呢?在这和大家说说我为什么这...
    马琛阅读 286评论 2 1
  • 姓名:吴明文 企业名称: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反省组 【日精进打卡第5天】 【知~学习】 诵读《大纲》10遍...
    吴明文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