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韩王伪勤奋的一生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有过这么一段话,不知道沸腾了多少文艺小青年的心: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邂逅不了的人。”

你觉得自己已经很辛苦很努力了,可有很多同龄人早已过上你梦想中的生活,是因为他们比你更勤奋更拼命吗?

当然不是,他们在拼命之外,还有一项你没有的,深度的思考。

战国后期,各国互相征伐,唯独秦国越打实力越强。相邻的韩国自然是如坐针毡,于是韩王号召朝野臣民来一场头脑风暴。有谁能解决被秦国不断蚕食问题的赏千金,封万户侯。果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那时候的战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有人提出一条疲秦计,他说现在秦王刚刚登基,年龄还小。秦国大权都掌握在相国吕不韦的手里,而此人是好大喜功,正效法当时的战国四公子到处招募宾客。此外,他做秦国相国以后,特别想在秦国做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以展示自己治国安民的才能。

所以我们可以派人到秦国去,游说秦国修建大型水利工程,也满足吕不韦建功立业的虚荣心。从而使秦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慢慢的消耗掉秦国这些年积累的国力,筋疲力尽,劳民伤财。这样秦国自然就不会再有力量来打我们,不需一兵一卒即可达到目的。

资质平庸的韩惠王在这一点上和魏惠王是一样的,他发现原来自己国家有这么多的能人,有这么好的办法。好,就按你说的办。韩惠王表现出难得的果断,并为这招疲秦计暗自得意,情不自禁就是想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韩国君臣精心挑选,最好决定派一名普通的水工,这名水工名叫郑国。

郑国像苏秦一样带着韩王的秘密使命,打着为秦国谋百世功千秋利万代名的旗号来到了秦国。那时候各国之间关于人才的流动没有太多的限制,很多人今天在魏国,明天跑到齐国。朝秦暮楚也只是一种正常的人员流动现象,并不是现在的贬义词。

因此,郑国的强秦建议和吕不韦急于建功立业的想法不谋而合,很快就得到重用,由郑国作为水利工程的总负责人,开始了这场浩浩荡荡的大工程。

秦国的关中腹地其实有很多的盐碱地,都是因为干旱少雨,影响了收成。从孝公时期开始,已经着手做了一些努力,不过基本上没有什么改变。关中父老看见有水利专家来此兴修水利,无不箪食壶浆以迎郑国。

历经十年工期,数十万人的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即将结束。

可是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早晨,原本热火朝天的工地,今天却格外安静。几个妇人在河边有说有笑的敲打着洗衣服,一旁的孩子们也在一个小小的蓄水池里嬉戏打闹。时间仿佛静止,这项工程好像重来没有发生过。

原来,韩惠王在派出郑国的前几年里,发现秦国果然按照当初自己预想的那样,花费大量精力在水利工程上,韩国也因此获得了几年的喘息的机会。可现在眼看水渠马上修好,秦国也会因此而得利,他觉得事与愿违,所以故意泄露郑国间谍的身份。韩惠王想借秦王的手杀掉郑国,从而能使水渠功亏一篑。

此时秦王已经亲政,得知这个瞒天过海的疲秦计,恼羞成怒,立即下令缉拿郑国,准备处以极刑,并要以此为借口,兴兵讨伐韩国。当然这里也引发了秦国贵族对六国士子的全盘否定,建议将外国人全部驱逐,当然前几期我们已经讨论过李斯的《谏逐客书》,这里不再赘述。按照商鞅制定的法令,吕不韦有举荐连带责任罪。此时将要倒台的吕不韦,还是拼尽全力将郑国送到了秦王嬴政面前,希望能陈明事实,还自己一个清白,实现他的软着陆。

郑国在刚开始到秦国的时候,的确是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可在看到整个秦国朝野积极向上,奋勇争先,尤其是忠厚老实的老秦人,他本人在这十余年里也已经被慢慢通化了。他告诉秦王,杀了自己是小事,可是水渠修好以后,对于秦国来说等于是又增加了一座超级粮仓,足可以支撑秦国统一天下,建立万世不朽的功业。

很快水渠就修好,并且以郑国的名字命名,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郑国渠,关中也成为了天下粮仓。在那个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时代里,人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秦国。郑国渠和都江堰一南一北,如同张开的翅膀,将东方六国笼罩在其麾下。几年之后,秦内史腾灭掉韩国,俘虏韩王,韩国成为六国中第一个被灭的国家。

韩王一生兢兢业业,都在致力于各种疲秦计划,无一例外的没有一个成功。放着好好的光明大道大才韩非不用,偏偏做些偷鸡摸狗自作聪明的小伎俩。一辈子辛辛苦苦,努力了半天却发现是为他人做嫁衣。

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每天6点起床,晨跑半小时,回来后朗读各种励志语录羊皮卷。见到每一个人都是热情洋溢,名片微信随后跟到,甚至到晚上还有加班到深夜。周末节假日也在忙着交朋友,参加论坛学习班。自以为每一天都很忙碌充实,很有意义。

其实,你该停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你需要这样的去面对每一个人吗?你一定要加班到深夜吗?到底是你很勤奋很努力,还是你对自己的工作安排不合理,不分轻重缓急,或者是你做事根本就没有效率,缺乏好的方法,才导致你不得不去加班。

你所缺乏的不是勤奋,而是深度的思考,是孔夫子的未见其止,是老子的知止不殆,佛家的禅定,基督教的安息日。我们要做的是,认清方向后的拼命,瞄准目标后的笃定。

愿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脚踏实地,彻底和伪勤奋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步步惊心》中饰演十三爷的袁弘将在5月30日与演员女友张歆艺在德国古堡办婚礼,今日喜帖曝光,地点原来是世界10大城...
    娱乐小鱼阅读 520评论 0 0
  • 感恩是每个人都挂在嘴上的词,现在我们也过起了感恩节,足见每个人都深知感恩的重要性。 表达感恩的能力...
    温暖你温暖我阅读 738评论 1 1
  • 记得初中那会儿就看完了《格列佛游记》,那个时候就很被这种探险的书所吸引。将近10年过去了,又一次拾起这本书,自己还...
    爱笑裴裴阅读 546评论 0 4
  • 栈 栈是一种基础的数据结构,只从一端读写数据。基本特点就”后进先出“,例如顺序入栈1,2,3,4,5,再顺序出栈是...
    月见樽阅读 8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