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朗读者》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情——

      在爱情这条线索上,我个人觉得女主角汉娜对男主角迈克的感情并不是爱情,而是一种需要。迈克纯真可爱,他用初恋的浓浓爱火点燃了她,他忘情的爱上了她,而她却只是借用这个小男孩得到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因为她有她不为人知的过去,她有她残缺的人生,她因为过去而备受煎熬折磨,她也渴望有人来安抚她受伤的心和拯救她的灵魂。她爱迈克,可这并不是男女之间的爱,而是一种复杂的情感,只是在特殊的时候出现了特殊的恋人。

      相反的,迈克对汉娜却是一往情深的,人们常说最真、最美好、最无私、最刻骨铭心的爱只有一次,那就是初恋。真正的初恋并不一定是指自己的第一次恋爱,而是一个人真正的忘记自我,全心全意的为了某人付出所有感情,不一定是爱的死去活来,爱的天崩地裂,但是一定是刻骨铭心的。对于我来说,初恋的特性就是刻骨铭心,而刻骨铭心的根本就是失败。得到与美好是不足以体会和感受初恋的,也是不完整的。只有得与得不到和在爱河里游走又溺死在爱河里才能真正的体会初恋。我认为迈克的初恋便是如此,他付出了自己年少时最美好的情感,他也付出了自己最真最炙热的爱,以至于我相信到最后,他仍然爱着汉娜,因为对他来说,真心只有一次。

    汉娜的母性、汉娜的性感和美丽是一个年仅15岁情窦初开的毛头小伙所不能抵挡的。迈克爱上汉娜是正常的,可是迈克忘不了汉娜,终身将汉娜藏于心底,是我有些意外的。换做是别的男子,也只不过觉得是年少时的一场春梦罢了,这个女人只不过是性的导师,虽然美好过,但也只是过眼云烟。迈克失败的婚姻,郁郁寡欢的过活,坚持不懈的录音生活,都是因为他爱着汉娜。两个忘年恋人因为爱而走到一起,也因为爱而分开,因为爱而亲密无间,也因为爱而各奔天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罪行——

      汉娜无疑也是战争的牺牲品,她的认罪我认为她完全是出于内心的忏悔,她也认为自己是个罪人,这个是跟她认识不认识字是没有关系的。在教堂的那一刻,当教堂唱诗班的孩童唱歌的时候,汉娜失声痛哭,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也认为她只是觉得快乐,是被小男孩的浪漫感动了,是幸福的眩晕。可是当看到后面庭审的时候,我才明白,她在教堂里是想起了死去的孩子们,她认为她是要负上责任的。她痛苦,她忏悔,她想要赎罪,所以她才会承认罪行的。因为面对压迫,她也没有选择抵抗,我觉得表面上她是坚守了德国人的死板和墨守陈规才有这种悲剧,其实实际上她还是对纳粹低了头,她并不是个傻子,她不会真的单纯的以为人们只是换地方住,真的锁上教堂的门人们就安全了。所以她是真的感到内疚,她真的饱受内心的煎熬,她认为自己是个罪人,她想赎罪,虽然她不是主导者,但是她愿意认罪来减轻自己的罪行,唯有这样,她才能真正解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谅——

    关于第二部分,我是这样理解的:迈克是不能完全原谅汉娜的过错。他心里很清楚汉娜只是一个牺牲者,他也知道汉娜是通过认罪想要赎罪,可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汉娜即使不是一个刽子手也是一个磨刀的人。迈克爱她,可是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才更无法接受自己所爱的人竟然有着这样的过去。更何况在这种大环境下,总需要一个替罪羔羊的。迈克是懦弱的,他没有勇敢的站出来,他不能面对突然知道的真相,他不能面对世俗的眼光,他不能众叛亲离。结尾时,迈克问汉娜:“你有花很多时间回想过去吗?”而汉娜的态度却是否认的,她否认回想过去,仍固执的说到人死不能复生。迈克对汉娜很失望,他认为汉娜还是没有认识到问题之所在,他还没有原谅她。而汉娜只说了一句:“我懂的,小家伙”是的,汉娜是懂的,当她知道自己要出去面对全新的世界的时候,当迈克放开她的手的时候,当她知道迈克仍不能原谅她的时候,她就已经决定了自己的去路,这一切她都懂。

      当汉娜唯一的希望都破灭的时候,她选择了自尽,然后就在她死后,当迈克知道她的死讯听到她遗嘱的内容,这一刻他才真正明白汉娜是有悔改之心的,也是直到这一刻迈克才真正的解开心结原谅了汉娜。当片子最后,他带着汉娜所有的钱去交给幸存者的时候,他才终于向这位受害者敞开心扉,同时也替汉娜向受害者祈求原谅,最终汉娜在死后获得了所有人的原谅。相信迈克醒悟的时候他是很自责的,不过他已经可以很坦然的面对过去,很从容淡定的跟女儿讲起这个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语——

      朗读是贯穿整个故事的,迈克是朗读者,汉娜是聆听者。最让汉娜着迷的是聆听,两人从ml前的激情,到读与听来创造的激情,从聆听变成为汉娜唯一的精神支柱到最后失去这个支柱而走向死亡,朗读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至关重要的。

      不知道汉娜走后,迈克还会朗读故事吗?而你是愿意做一个朗读者还是聆听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战争是残酷的,无情的,但爱情是美好的,无罪的。但是在这部电影里,爱情却是有罪的。 初次看《朗读者》,说实话,我...
    四合道人阅读 562评论 8 6
  • 前几天,无意中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了一篇关于央视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的推荐文章,其实单单看文字的介绍,感触还...
    清风徐二来了阅读 9,538评论 2 4
  • 朗读者,“朗读是传播文字,者最重要的是人,而人则是展现生命,将最尊重的生命和最值得关注的文字完美结合,这就...
    浅默wang阅读 379评论 0 0
  • 这两天被“文案,我只服杜蕾斯”刷屏了,都说杜蕾斯是真正的文案营销高手,杜蕾斯的文案到底有多牛叉呢,忍不住好奇拉了一...
    柳青桐阅读 516评论 2 1
  • 我爱你,太美好,时间会知道。 过年认真的看了一部电影《泰坦尼克号》,不知道为什么,一回到家我就不太爱看电影了。 曾...
    微光222阅读 6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