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皮箱”

那日,一个好友又向我倾诉婚姻的苦闷:她与自己的丈夫貌合神离,同床异梦,我安慰、开导着她,放下电话也想起才女张爱玲,和她的感情纠葛——

一个让张爱玲心里欢喜,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的男人叫胡兰成。他可以在《民国女子》里铺陈他们的爱情,也可以在《汉皋解佩》中渲染与其他女人的缠绵。他说,男女之间,相知更甚于相爱。他觉得身边的女人,是因为他的欣赏和知会才花样绽放、燃烧。行文若吹笛,溪山月色都被吹得活泛起来,有声色,无真意。嘹亮悠扬的笛声下,宛转着女人幽怨的叹息。

于男人,掩不住的轻薄心;于女人,藏不尽的凉薄意。

张爱玲《倾城之恋》中白流苏和范柳原在浅水湾风雅地调情:一个要在红颜将逝时紧紧抓牢眼前这个男人,一个逢场作戏并思虑如何逃避。一牵一扯中,城市坍塌,香港陷落,无意间又成就了这段婚姻。臆想的爱情没有浪漫,传奇的故事充满世俗。红尘男女终逃不过命运定数:缘分。因了这缘分,浪漫也归为现实。乱世中,张爱玲也企望能和胡兰成做贫贱夫妻,而街巷铺坊女人轻易得到的,偏偏她就得不到。爱不再是深厚无比的惟一理由,仿佛充满了凉意和淡薄。

张爱玲,一个自重且敏感的女人,挥着如花的笔,将头低到尘埃里,心中生出的欢喜,只为眼前这个男人,而他,却是负了她的。他拥着她,絮叨着: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他却是江湖浪子,她的隐忍和宽容也未留住他,与范秀美、小周等女人的纠缠,最终是让张爱玲伤了心。那金粉金沙掩埋的宁静已经成为心底的喧嚣,那份波澜只能用退出才能平息。她于是沉默,胡的自矜和张狂更让她看轻了他。虽未出恶声,心下已是鄙夷和不屑了。张爱玲缠夹着矛盾心情,缄其口,不辩解,不呼应,内敛而自重,守着一份凄清独自疗伤。

她的离去和缄口正是一种自尊的苍凉手势,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洒脱的背后其实有着难言的伤痛和不甘,像水晶一般,用眼泪凝成的剔透,阳光下隐藏着自己的真心,轻蔑地俯看尘世苍生。滤净了尘沙,有水晶般的通透,“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风雨,我要去接你。”(梁实秋)看穿了人生苍凉,简约了语言和行为,留一片回味的空白。攥着,什么都没有;撒开,就拥有了一切。爱情,生命,是否也这样透彻?爱情,能赢得起,也能输得起,放手即得手。

女人和男人,仿佛一生纠缠不清,总有许多恩怨,结不完的情债绵延身后,成为他人的谈资。恰如张爱玲,一把苍凉后有无限唏嘘。她的旗袍还有人在穿,她的爱情呢,只能是一袭华美旗袍上的泪渍,风干在时光中。

也许每一个男子都有过这样两个女人:一个是红玫瑰,一个是白玫瑰。无论是红的,还是白的,放在正房,端庄圣洁;移至偏院,魅惑热烈。花开两处,自有不同风情。住正房,可养身;居偏院,亦能修性——许多男子都有着这样的遐想,只不过春梦了无痕,这样的梦是一株红罂粟,是一枝曼陀罗,不知不觉陷进去,不声不响被毒倒,快乐和罪恶只有一步之遥。

今生今世,为何与他相遇?今生今世,对他或她还有一丝牵挂和惦记吗?如果来生来世,她和他再邂逅,还会记得他或她的前生,能有忏悔和挽留吗?

故事可以想象,生活却不会回头。张小娴说:一个女人在和男人从同住那一刻开始,就要留一只手挽皮箱,让他知道自己随时可以潇洒地离开。一个女人挽着一只皮箱,昂首阔步,头也不回,这个落寞的情景,是女人最后的尊严。当张爱玲看到,那么自尊的女人立着孤清的背影,在温州回上海的船上,涕泣良久。冷风飘摇,她心寒彻骨,仿佛站在云的高处,窥视着这荣辱枯艳的人间,满满的,是哀恸,也是决绝。

而她也只能转身,拎一只皮箱,不再回头,一个人,永远。

挽在手里的皮箱,是她的尊严。这尊严让男人敬重,也让女人失去了最后的依持,那就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6评论 2 52
  • 忙碌了一个下午,夜晚趁着还未困倦,在校园内漫步着。 吹着徐徐清风,沿着河流出发,望着眼前那些模糊不清的...
    七月浅阅读 197评论 0 2
  • 近来一直在拜读金庸先生的大作《天龙八部》,起因只是无意中读了一篇郭襄痴情于杨过的文章,料想单读神雕未免缺少些许背景...
    将离丶阅读 60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