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炅:我不是暖男,我的凌厉藏在你看不到的锋芒里

文/青木你说

初见何老师,是在12岁的盛夏,家里安了有线电视,我扭动着黑白电视机的旋钮调台。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一阵轻松愉悦的歌声从电视里传出来,何炅和李湘挥动着双手在唱啦啦歌。

年少的我停了下来,头顶吱吱作响的吊扇带来了清凉的风。

第一眼见老师,我便喜欢他,让人如沐春风。

他面容清俊,声音温和,笑声爽朗,恰似谦谦公子,温润如玉。

于是,我开始了每周追快乐大本营的日子,周六晚上八点,准时守在电视机前,14寸的小小黑白屏幕,带来了无数快乐。

这一眼,便追了十六年。偶像换了一波又一波,从林志颖到苏有朋,从苏有朋到张卫健,从张卫健到玄彬,从玄彬到丁一宇,多少比他高大的帅哥都撼动不了小小的一只何老师,爱你比满心的泡泡都要多。

何老师伴随80后、90后、00后走过了太多的时光,青春打马而过,一路高歌,感谢你,温暖了我们的年少时光。

01、专业是一种信仰

何老师作为国民MC,成功俘获了全国老少的芳心,纵使利益交错的娱乐圈,也是零差评的完美存在。

他是舞台上的王者,运筹帷幄,纵横捭阖,自带光芒。

他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快乐大本营》,多年来,他主持过多档节目,《音乐风云榜》《背后的故事》《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超级女声》《快乐男声》等老牌节目。近年来,随着综艺模式的转变,他开始参与多档真人秀节目的录制,如《明星大侦探》《向往的生活》,亦加入到了《奇葩说》《拜托了冰箱》等网综中,可谓遍地开花。

他主持的节目质量高,泪点与笑点并存,既不落俗套,又很接地气。

有时候,一周几乎每天都有何老师的节目在播放。打开任何一期节目,我们都不会失望,他具有极强的控场能力,亲切温和,似乎永远不会难过,不会累,不会疲倦。

谢娜笑称说:“何老师是空中飞人,他的家就是飞机和酒店。”

何老师听了在一旁笑。

说起来是玩笑话,却藏着他真实的生活状态。

很难想象,矮小、瘦弱的何老师身上怎么会有如此强大的能量,应对这么多琐碎繁杂的工作,这背后是强大的专业度在支撑。

健康的身体是玩命的本钱。何老师很爱惜自己的身体,不管再忙再累都坚持健身保养,在别的中年男人变得愈发油腻的时候,他依旧清爽干净,肌肉线条明显,八块腹肌常在。

何老师被称为不老男神,44岁的他容颜依旧,宛若当年。

专业的主持功力是硬通货。他熟记节目流程,把控全局,充分调动嘉宾情绪,让所有人感到舒服,创造了一场又一场视听盛宴。

他圆满应对突发状况,高情商令人称道。

在《快乐大本营》里,谢娜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当时流行的很做作的主持方式时,就觉得自己一辈子都做不了主持人。”何老师马上打断她,“也不能说是做作,只是主持风格不一样。”一句话轻风细雨化解了谢娜可能由于不当言论引起的风波,恰到好吃,不凸显自己,也不让她下不来台。

黄子佼是台湾有名的“鬼马主持”,在参加何老师的节目《鲜透滴星期天》时,他初登场便“开战”,“我出道了28年,第一次上何炅老师的节目。我一直怀疑你封杀我28年。”

场上其他嘉宾一脸懵逼加尴尬,不知如何应对,只听何老师说,“我真的做到了耶!我答应过自己比我优秀的人我不要请到这个台上来。”

既抬高了对方让对方心里舒服,又给自己找了台阶,让场面由难堪转变为有趣。

包贝尔的女儿饺子在参加节目《妈妈是超人》后,人气飙升,直带着她的爸爸妈妈也通告不断。在包贝尔参加《拜托了冰箱》时,何老师问他,“做奶爸,你准备好没有?”

包贝尔直言,“其实没有太准备好,第一反应是懵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对待她。大家问你是不是特别喜欢你的小朋友,然后你发现不是。她刚生下来的时候你发现她是一个陌生人,跟你没有丝毫感情。甚至说血缘关系吧好像也不太直接。”

一番言论引起现场群情激愤,何老师火速救场,“妈妈因为怀胎十月,会更感受深一点。做父亲第一眼看到那个小孩儿会有亲切感,可能有的人觉得她是一个从天而降的礼物,会有陌生的感觉。”

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话说出来,给人的感受完全不同。不能说包贝尔不爱自己的女儿,只是初为人父的懵懂让他不知所措,何老师用自己的语言解读之后,化解了尴尬,避免了误解,现场气氛由剑拔弩张转变为温馨和谐。

02、我们是快乐家族

2006年,经过《闪亮星主播》的选拔,《快乐大本营》组建了国内首个主持团队“快乐家族”,由何炅、维嘉、谢娜、吴昕、杜海涛组成,自此,一落千丈的收视率再掀高潮,连连称霸周六黄金档。

快乐家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每个人的青春都有他们的名字。

五个人性格各异,维嘉犀利尖锐,谢娜活泼洒脱,吴昕内敛温和,海涛神经大条,何老师是五个人的润滑剂,将大家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五个人是同事,更是伙伴、朋友、亲人。

何老师与维嘉亲如兄弟,他叫维嘉的妈妈“妈妈”,在维嘉面前毫不遮掩。一次聚会,酒上心头,情到深处,何老师指着维嘉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然后给了他一耳光,维嘉又气又笑,扶着他上了车。你看,一向周全的何老师也会撒酒疯,在他兄弟面前变成了任性的孩子。

有一种友情叫何炅谢娜,谢娜疯疯癫癫不谙世事,他总是在她背后为她收拾残局。何老师动情地说:“你给我带来多少麻烦我都愿意,感谢你这么多年给我带来的快乐。”

吴昕多年来在快本的舞台上是花瓶一样的存在,每期节目几乎没有她的镜头,她被嘲讽,被谩骂,一度想放弃。何老师跟她说:“你再坚持三个月,如果三个月之后觉得还可以的话,那就再坚持三个月。”于是,吴昕坚持了十年。她从一个小透明,变成了快本不可或缺的存在,并在时尚界杀出了一片天地。

海涛虽然看起来没心没肺,但是事业心极强,做主持,做制片,经营自己的品牌,他绷紧了弦,每一刻都在奔跑。相对于谢娜和吴昕来说,何老师很放心他,对他更多的是心疼,希望他能慢一点,他红着眼睛说“你的钱真的够我养老了。”

去年,谢娜多年打击吴昕的传闻甚嚣尘上,快乐家族的关系进入瓶颈,最先释放出善意的是谢娜,她对吴昕说,“我知道我们根本不是竞争的关系。”一向遇到困难只知道逃避的吴昕听到后就哭了,快乐家族一起面对了这场舆论风暴。

何老师的为人处世风格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其他四人,他们一起在舞台上大笑,一起在酒后痛哭,他们会争执,会和解,之后爱得更深沉更热烈,每个人也一同得到了治愈。

03、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何老师出道24年,是主持界的金话筒,娱乐圈的常青树。

他的地位无可撼动。

但他从不自倨高位,既照顾到参加节目的大咖,也不忘给新人表现的机会。

在最新一期的快本上,有一个嘉宾与主持班新人搭档的环节,在为泰国明星迈克寻找搭档时,在二十多位学员中,他挑选了几乎从来没有表现机会的金麟。她落落大方,综艺感极强,与迈克的搭档笑料十足,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

何老师不仅给新人表现的机会,还教后辈为人处世之道。

在魏大勋当众吐槽其他导演时,何老师佯装生气,“你是在说《栀子花开》的导演吗?”

在周围的人不知所措的时候,他转头说道,“做艺人不要去横向比较,你就说这个人好在哪儿,不要说别人的不好,只有他好,因为你不知道谁是别人。”

懂得说话之道,能更大程度上避免自己树敌,将自己的立场表达清楚,为自己制造安全距离,这不仅仅是演艺圈的处世之道,也是生活中的处世之道。

何老师不仅提携新人,也乐于为新节目站台。

口碑爆棚的推理类真人秀《明星大侦探》在刚推出时,还是经费捉襟见肘的芒果网综,制片、导演、编剧、后期全是新人,五毛场景五毛P图,无宣传,给嘉宾的片酬很低。制片人何小盒子战战兢兢地站在快本化妆间门口等待何老师对节目邀约的回复,何老师给了这个稚嫩的团队一个机会。

他的加盟无形中增加了号召力,是最有效的宣传。不负众望的是,节目得到了豆瓣9分以上的好评。自此以后,戏精节目组一发不可收拾,做出的节目更加精致、有梗、有料、有深度。

何老师没有曲高和寡,他乐于学习新知识,接受新鲜事物,与年轻人交流,不断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

04、我善良不代表我没有原则

在《奇葩大会》上,何老师见到旧友陈翰宾眼眶发红,上前与他拥抱。陈翰宾讲述自己卖掉北京房、车去环球旅行的传奇经历,历经生死,荣光而归。何老师听着他滔滔不绝,低着头,强忍泪水,微笑都变得勉强,他哽咽道,“我有收到你的信息,我就是没有回。我对你还是有意见,因为你当初一起带走的女孩没有一起带回来。”

何老师很感性,酒后哭,动情时哭,但是他极少压抑自己的情绪。在看到陈翰宾的时候,他既开心,又愤怒、无奈,他将自己的私人情绪压下,用修养和专业面对他,他知道自己心里的一杆秤,只是没必要让彼此难堪。

很多人都说何老师情商高,运筹帷幄,将危局化解为无形,让每个人都舒服愉悦。

有的人说,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何老师,太虚伪,还不如爱憎分明,洒脱痛快。

然而,情商高不代表是中央空调,而是一种智慧和为人处世之道,他比更多人都爱憎分明,知道自己应该要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何老师的凌厉藏在我们看不到的锋芒里。

他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所有的出发点全部经过深思熟虑,不逾矩,不超纲。

他热爱主持行业,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所以要把自己所有的节目都做到尽善尽美,让大家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他深爱快乐家族,因为是自己爱的家人,便付出更多的宽容与耐心。

他知道年轻即创新,不拘泥于旧局,尝试新鲜事物,接收新观点新思想,为自己的双商充值。

你用温柔的双手拂去尘埃落叶,用善良画出规,用宽容量出矩。你愿意相信善,也不忘规避恶。天高海阔,恣意高歌。温暖明媚,睿智深沉。

从此以后,我爱的我都像你。

今天是何老师44岁的生日,惟愿挚爱的何老师生辰快乐。

我们都知道,纵使出走一生,你永远是深染栀子花香的清澈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年了,我们的感情就这样结束了吗? “录制了几天快乐大本营,真的好累,腰伤又复发了,但是没办法,还要去给那个我最爱...
    等一下个明天阅读 1,649评论 3 9
  • 在早前一集的《超次元偶像》节目中,嘉宾之一何炅因不满学员之间争吵而现场发飙一事,令外界对学员的批评声不断。然而,在...
    阿代菇凉阅读 1,869评论 7 28
  • 在这个不算狭小可总让人感觉不透气的实训基地,我熟门熟路的摸去班主任们的办公室,我在门外来来回回转悠了两圈,...
    程荒阅读 239评论 0 0
  • “小子,刮蹭到我车了还想跑?”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对不起有用的话,还要赔偿这个词干嘛!” ……….. ...
    阿溇阅读 668评论 0 4
  • 把宝宝送去给奶奶带了,一路回来心里空落落的,我知道自己特别像妈妈那个年纪的传统女人,离不开孩子,内心总是在...
    爱下雨的小情绪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