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运营编辑的出路在哪里?文章

Taguage

​新媒体运营,本身就是一个伪定义,当下还有新的媒体吗?答案是肯定的,没有。

「新媒体运营编辑」,咱们说点具体的。

如果是在大厂做事,每个事业部划分的都很细致,每个坑该干嘛就是干嘛的,不用多操心,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可以了。一级一级往上熬chi,整体来说,氛围还是不错的,自己多长点心儿,能力以月为单位,多多提高,日后跳槽也好,创业也罢,都是受用的。

下面主要说说创企,小厂里的新媒体运营编辑出路在哪里?

何为出路?

我理解的就是未来的,日后的,三年五载过完了,自己的路怎么走,是随着别人的脚步前行,还是自己去趟一条没人走过的路。

1、高级打工仔

2、头破血流创业者

这里还有能细分下,高级打工仔一般来说就是管理部门的一哥一姐,二哥二姐,高点儿的话,有期权,有股份,工资 40 k 以上。创业者呢,联合发起者(联合创始人)、直接是创始人...具体看能力,看环境,看什么时候,看什么产品,看商业模式。

我不会将什么理论,写文章也是意识流式的,举身边发生过的例子,加上自己的看法,有兴趣的自己分析分析,评论区随时提问,看到就回答,我。

先从我自己聊聊。

2014 年在一家公司做运营,主营业务是猕猴桃,当时有的是网站 - 完全没做过 SEO,有微博 - 老板个人的,有淘宝店 - 一颗闪闪的红心,有个订阅号。公司配置:文案 1,美工 1 ,运营 1 - 我,会计人事 1,老板 1。大概一个月以后,初入江湖的我发现,最累的就是自己,心累。每天 8 小时的工作是负荷的,那样挺好的,属于正常接受范畴,美工、文案每天的 Daily Work 都是有数的,几个详情页,几张图,几篇文案(进度)。我呢,貌似没有。我的职位也一周改一次,最后由运营改成了新媒体运营,职责也划分的很清楚:

网站 SEO:Daily Update,Exchange Link,后来改成每三天一次了

微博:日更 5 条,积极和农友圈的活跃 Users 互动,转评赞自己拿捏

微信:每天一篇,必须和猕猴桃有关,重大节日那就不用说了,就是蹭呗,软蹭硬蹭都得蹭,那时我就感觉到了,我做的内容不是给用户看的,那是给老板看的,老板自己愉悦了,我就没事了

淘宝:客户,我不知道自己被设置的第几级分流,偶尔会有人来问,尤其是进入到九月份的销售旺季

发布外链:这部分属于我自己最喜欢干的,就是自己去找流量,自己去想办法,没有预算,没有任何支持,文案、图片、视频三大基础素材自己来,不用想,人家(同事)没时间更没有义务帮你,不要指望老板会从中协调,因为他们那种人有千万个理由等着你,让你觉得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多么伟大且有成就感的,Teamwork 这个词大家理解的不一样,不要去做徒劳的努力,有时间把事儿想好了做好了,才是真理中的实践复盘

那时,我想过自己的出路,我看现在很多新媒体运营(编辑)的 Daily Checklist 和我在猕猴桃那家公司差不多,亦有可能很多公司把这个量翻了几倍,再加上 SEM 选词调价看报表,做数据分析;再加一个将内容同步到各大自媒体平台上去;再加一个 App 选题更新;App 用户答疑;和外部洽谈商务不花钱的合作;写各种计划,工作计划,营销计划...

我到底以后想干什么呢?我有没有目标呢?

很多顶着光圈拿着宝剑自以为是大天使的 KOL 讲,人,职场上的人,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要有明确的目标,他们出口成章,能把中国互联网从 1991 年讲到 2021 年,但人和人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家庭背景不同,定标的方法能用公式套吗?显然是不行的。

我当时思考我的出路,就产生了几个问题:

我现在做的工作有意义吗?

我操盘的产品 - 猕猴桃 现在口碑如何?

我个人的修为,能力,战绩在我离开以后,在哪里能搜索到?我未来跳槽 or 创业,现在做的有用吗?能帮上我自己吗?

作为一位运营,要知道自己的工作标,我没有漏打一个字啊,就是这习惯,覆盖搜索引擎大搜,微博大搜,微信大搜,淘宝大搜,这就是目标,所有的具体操作要围绕这些去做。老板,公司给的任务优先完成,其次自己要考虑如何完成自己的标,做好了数据调研,定好了目标,哪怕是自己花钱,垫钱,那都没所谓,不惜一切代价,不择手段实现它。人不够,就用机器,这才是聪明的运营。

百度系产品但不限于知道、百科、贴吧、文库、图片、爱奇艺、经验、新闻源稿件(虽然)、新闻聚合推荐、自媒体(百度百家)

知乎、豆瓣、果壳等高权重的网站

微博大搜:账号昵称、微博内容、话题等等

微信大搜:图文、标题、指数、账号权重等等

乍一看这是什么呀?我这里面提及的都是交叉维度,不会像一张流程图那样清楚到看一遍就能记下来。

奥,扯远了。这标题人家问的是出路。

我赶紧拽自己回来。

出路。先积攒能量,自己能写 80 分 + 的文案,从带入、素材、佐证、起伏、卖点挖掘、收尾、互动、悬念一气呵成;图片,知道去哪里找精美的图片作为封面图、Banner、配图、插图(外网)、简单的视频能剪辑;知道去哪里可以找到高质量的图文素材(搬运用的);手里有很多工具,伪原创工具,翻译类工具,文档管理工具,图文编辑工具,总之各种效率工具为你所用。

所有的基础工作,除去客观限制(时间、空间)以外,一个人没有问题,那就可以去找出路了。我这里给的出路就是创业,人这一辈子不当一回撞屎人,太可惜了。

可以先想整体的商业模式,在想如何能起步搞起来,用户总数 + 能跑通的商业模式 + GMV = 成功

补充一点啊!本人一直唱到人人都是工具师的理念,其意为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不管司职哪个岗位,都要总结一些自己得心应手的工具,硬件和软件,像那种一台笔记本平天下的童鞋,大可以不必理财他们,那样的效率实在是催人泪下,十年前那样我还能理解,现在我真理解不了。我知道五年前就有大的淘宝 Top 卖家,是这样配备工作台的:

显示器:

1、淘宝卖家中心;

2、淘宝大搜(搜索关键词);

3、软文撰写编辑器 + Ps;

4、Chrome 浏览器 + VPN + 每分钟自动刷新 BBC

机械键盘 + 5600 dpi 人体工程学原理鼠标两个(一个是备用的)+ PC + 笔记本两台

大白板:头脑爆爆,思维导图 + 流程图 + 各种图

投影仪 + 电视 + 电视游戏机

硬件很重要,效率节节高。

再补充一点啊!多积累知识点、信息点,把它们串联起来,既容易管理,有方便查找,别想用的时候找不到,那就恶心了。

Taguage
Tagu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用户获取信息新习惯的养成,新媒体运营在企业运营体系中的地位作用也日益突显,无论是初创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希望能...
    jwlx阅读 1,173评论 9 17
  • 大学学的是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现在是新媒体运营编辑。 至于为什么转行,那也是被逼无奈,简单的说,就是传统行业产能过...
    竹花轮阅读 265评论 0 0
  • Q:本来理想是想做一枚广告文案,但是去面试很多公司都问玩不玩儿微博微信?懂不懂微博微信运营?很多广告公司也都在朝新...
    健健大侠阅读 13,784评论 1 51
  • 心里有一口气,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不能表现出来,却也无法压在心里,庆幸还可以写几个字,还可以听几首歌。 有时候你...
    沉欢阅读 82评论 0 0
  • 离体的灵魂是脆弱的,一丝微风就能将之吹散,绝不是亚瑟面前的这样:佝偻的身躯,褴褛的衣衫下升起的寒气勾勒出幽蓝色的人...
    帅气的小恒阅读 1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