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时间当做朋友》 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书作者李笑来,经历丰富:大学专业会计,毕业先做了销售,而后在新东方当了7年的明星教师,最后以合伙人身份创业。因为我是先知道罗永浩,再知道李笑来的,他们都是新东方的名师,我习惯性的认为李也是胖子。

切回正题,当我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已记不清里面好多章节的内容。但下面这几点我还是在脑中将它们捕获。

1.时间账单

引用了《奇特的一生》中苏联科学家柳比歇夫的事迹,相比同时代的人,他作品无数。他为什么有如此高的效率?原来他有写事件时间日记的习惯,随身携带纸笔,每晚记录当天做过的重要事情,不需要写感受,只写日期事件用时。对柳比歇夫来说:研究标本,写作报告,给朋友写信,查看报纸等就是重要的事,他都能记录在案。用了多少时间叫做花费多少时间。养成这个习惯后,柳比歇夫居然在身体里有了生物钟,无需手表就能较精确的感知时间的进度。

这是个建设性的建议,我已开始写我的时间账单。暂时感觉上班时的时间利用率很低(8个工作时间,其实只有2小时在工作,我希望能把剩下的时间利用起来),反而在周末利用大块时间做对自己而言有用的事来得轻松。我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奇特的一生》,以后我也会追评时间账单。

经过五天左右的日记,感觉应该把不重要的事情,但占据了挺多时间的也写进去。如去看场电影加来回时间花了3小时。我并不是说不该去放松一下自己,通过回顾日记,可以发现时间花销都在哪了,还是可以消减掉一些不必要的开支,然后做出调整。

插一张我的时间账单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

2.时间质量

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样的,从这一点来说是公平的。但现实中大家又发现每个人的时间利用率完全不同。有的人用半年的时间狂甩20多斤,也有人2016年新年愿望还是跟去年一样:减肥成功;有的人利用空余时间学会了一门计算机语言,离迈入互联网又近了一步。有的人整日抱怨自己所处行业如何苦逼,生不逢时……

我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就不想荒废时光,虽然我不能成为像柳比歇夫一样的大咖这样利用时间,但我也绝不能在老年时后悔自己毫无建树,任时光匆匆流逝。

3.时间复利

理财的人都知道复利的力量。钱生钱被成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我认为时间也有这样的力量,这像李笑来说的:要把时间作为你的朋友。成功需要策论和坚持,只要策论的大方向没问题,那坚持就是最快的策论。就拿我来说吧,今年我才开始跑步,以前就是跑了2公里,累得跟狗一样。年初刚好有位兄弟愿意带着我们跑,前面的日子特别痛苦,但我坚持下来了,进步就在你没刻意想着我什么时候进步的时候到来了。之后到5公里,10公里,都进步地十分顺利,我自己最清楚:我要感谢第一月的坚持,没有那段时间,就没有现在跑10公里轻松的我。当初一起跟随跑的不止我一个,然后他们就没有然后了。包括我现在看完书要写书评一样,如果我懒得写,那理由可以装一大卡车,但我深知现在处于那个需要坚持的时候。

4.你的大脑是“你的”大脑

人的很多行为是潜意识所完成,而非你的意识。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电影《七宗罪》,分别是:暴食、贪婪、懒惰、嫉妒、骄傲、淫欲、愤怒。它们都是原罪,做出这些行为都是潜意识完成的,书中就提了懒惰,认为它是七罪之首。你的行为不该被大脑所控制,大脑只是你的一部分,该由你来控制全局。这个观点确实比较新颍,虽然我不能完全做到,但确实开阔了我的思维,每每由于懒我就要投降时,我会在心里问下自己:哥们,现在谁在控制你?

结语

其他让我映像深刻的不多,整本书终有一部分大家会觉得是鸡汤。但就像李笑来说过的:一本书只要它有某一点让你真正有所思考感悟,就值了。一本好书完全值得你等过了一两年再拿起它,没准能让你系统再次升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一周过去了,我们的生活也回到了原来的样子,2016年底的鸡血早已失去了效应,自己说过的话早已抛在脑后,到底...
    sumanMM阅读 187评论 0 0
  • 最近几天看了李笑来的《把时间当做朋友》有些感悟分享给大家。 1.没有时间了,是“时间恐慌症”患者脑...
    李乐婶阅读 406评论 0 2
  • 还记得是去年的这个时候读的这本书,书读了两遍了,买了电子书又买了实体书。读完之后竟然有一种身心愉悦感,感觉灵魂得到...
    诸葛风尘阅读 535评论 0 1
  • 我第一次听到这本书,是在简书上的一篇文章里看到的。 不知道是不是视网膜效应,自那次以后我便经常看到这本书的名字。 ...
    珞小沐阅读 449评论 3 5
  • 夏羽萱失恋了然后转到贵族学院,遇到校长,校长对夏羽萱说:“你是新来的学生吗?” 夏羽萱说:“是的,我是新来的,请多...
    颖星阅读 18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