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恐惧,带着爱

#挑战一年200本书#(40|200本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1.父母教育孩子往往不因为爱,而是出于害怕。害怕的这类父母是被动型的家长,我们的目标是主动型的家长,培养有心,用心,聪明且富有智慧的父母,对孩子的需求保持高度敏感,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始终与孩子保持强大的情感纽带。

2.要解决子女的问题,得先解决父母自身的问题,也许后者才是更重要的环节。

3.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地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成熟。

4.成为好父母的前提是做一名学生,虚心学习,争取做个成熟的大人。

5.父母的任务是照顾好孩子,而不是去改变他们。

6.养孩子的过程最主要的就是在适当的时候放手,我想让孩子知道一点,那就是,家是港湾,永远向他们敞开,但他们也是男子汉,外面海阔天空,应该走出去,大胆闯世界。

7.要记住,管教孩子的初衷,是为了教育改善和保护孩子,目的是引导他们去爱孩子的一种表现。那么在管教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应该是爱,而不是愤怒,管教的过程中绝对不能伤害或者羞辱孩子。

8.好的父母在鼓励孩子独立,允许他们享受自由的同时,也应该尝试约束孩子,给他们设立一些有益健康的规矩,父母应该允许孩子自己去努力去争取这一点很重要。

9.父母要分小步走,把成长的权利交还给孩子,锻炼他们的独立性,创造力和韧性,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

10.有怎样的童年就会成为怎样的父母。很多人是在做自己童年时代憧憬的父母,把自己幼年希望拥有的东西奉献给现在的子女,于是,教育子女,更多的是满足父母自己,而不是孩子们需要。

11.接受辅导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父母在教育他们是沉浸在以往的岁月中,过去那些未被满足的需求以及受到的伤害都还在纠缠着他们,由于受过冷落,遭遇过家暴或经历过痛苦,这些父母在成长的道路上突然停滞了下来,他们教育子女的方式,与其说是满足孩子的需要,不如说是在治疗过去留下来的伤痕。

12.培养耐性:照顾好自己,凡事别往心里去,凡事往好处想,了解自己的期望,为失败做好娶你准备,教会孩子控制情绪,多回想自己的童年,了解自己的底线,摸清自己的脾气。

13.焦虑感是孩童时代的通病,所以可预见性和坚持原则对孩子们来说至关重要,这样可以创造一种安全感。坚持原则包括价值观,责任感和纪律性。

14.孩子们玩耍时,需要的不仅仅是观众,更希望爸爸妈妈参与进来。

15.孩子们在虚拟世界里停留的时间,绝对不能多于在现实世界的时间。

16.沟通和交流有以下几个元素,创意(时间,早点,很棒咖啡厅),笑声(夹杂在严肃的话题中),共处和分享。

17.要做一个善于交流的父母,就得注意观察,仔细倾听孩子的心声,看看孩子是否在邀请父母一起玩耍,是否需要父母的温情,是否希望和父母进行交流。

18.做一位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成天围着孩子团团转的父母,这种心态可以说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为健康的礼物之一。

19.永远不要贬低你的孩子。

20.鼓励孩子的具体做法:多注意孩子的长处,给孩子机会让他们参与,帮助孩子一步步实现目标,孩子有成就了为他庆祝,和孩子交谈,共同面对他们的各种恐惧,包括孩子没能说出口的恐惧,学会跟孩子说对不起,经常告诉孩子我爱你。

21.我们真正的目标:做一个自由的家长。首先需要放下压力,秘诀就是抛去一切尽在掌握中的错觉,正确的行为并不能保证理想的结果。

22.做父母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暴露自己的懦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孩子展示长大成人的实质——丰满,有血有肉的人生。

感恩:

又是一本教育孩子的书,虽然说是教育孩子的书,其实是在教育我们父母自己。父母自己都没做好,如何期望孩子能做好呢?这本书给我最大的触动就是“自由”。父母做到身心自由,才能全身心的带着爱,去和孩子一起游戏,一起成长,才能真正的做到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孩子做一个独立,感恩,有爱心的人。

生孩子,养孩子,并不是那么的顺其自然,需要父母付出很多来成长自己,帮助孩子长成他想要的样子。所有结果的实现都是一个时间的问题,慢下来,带着耐心陪孩子一起长大。

行动:

1.真正接纳孩子的情绪。

2.每天有固定的时间陪孩子玩耍,聊天。

3.放下恐惧,慢生活中感受爱。

4.继续探索童年带给自己的影响,不断做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