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十二)

“说句实话,在我的内心深出,真的不希望崔磊就是我所怀疑的那种人,毕竟我们两个从上初中开始就是同学,一直到现在我们都是无话不谈、情同手足的哥们儿。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的职责和使命告诉我决不能感情用事。”看着众人期待的眼神,马林先是轻轻的叹了口气,然后接着说道:“在和白队长分手之后,我去了设在市民政局办公大楼的彩票管理中心,调查获奖彩票的兑奖情况。走出办公大楼的时候,刚好碰到了从民政局出来的崔磊。这时我突然想起,平时聊天的时候,崔磊总是在我面前说起他们的领导吴冠雄对他多好多好,他们之间的关系多么多么紧密等,于是我便和他起了关于吴冠雄被杀的这件事。因为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白队长已经通过彩票店老板林铎了解到吴冠雄被杀的当天下午崔磊帮他买彩票、以及通过监控录像拿到了崔磊去彩票店买彩票的照片这件事,所以,当时的想法就是想通过我这位老同学了解一下有关吴冠雄的情况,搜集一些与他相关的信息,为接下来的案件侦办工作创造条件,我们整个聊天过程大约40分钟,但他一直没有跟我说起吴冠雄平时喜欢买彩票这一特殊喜好,更没有说他在吴冠雄被杀前的下午帮他买彩票这件事。”

马林的话刚一落地,乔磊便看着他问道:“你认为崔磊对你故意隐瞒了帮吴冠雄买彩票的过程,因此你怀疑他在这件事上有问题?”

“是的,乔局。我当时问崔磊的问题是:在吴冠雄被杀的当天,吴冠雄都干了些什么?与哪些人有实质性的接触?他崔磊在干嘛?我的问题问的这么直接,他崔磊却避而不谈帮吴冠雄买彩票这么重要的情节,如果他心里没鬼怎么会这样?难道不值得怀疑吗?”看着乔磊一脸严肃的面孔,马林并没有紧张,而是心平气和、一字一句的解释道。

“乔局,还有一件事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个崔磊产生怀疑。”看着乔磊依然皱着的眉头,白城接着马林的话题说道。

乔磊没有说话,而是把目光从马林身上转移到了白城的身上。

“从民政局彩票管理中心回来之后,马林跟我说了一件事,这件事引起了我的警惕。”看看乔磊和身边的同事,白城打开笔记本扫了一眼,然后接着说道:“马林告诉我,他在跟崔磊聊天的时候崔磊告诉他,在吴冠雄被杀的当天下午七点多钟,一个叫罗明的四川籍包工头跑到吴冠雄的办公室,因为工程款的事情和吴冠雄大吵了一架,临走时还放下一句狠话,说是让吴冠雄赶紧把工程款给他,否则后果自负。听了马林的话之后,我觉得这条线所很重要,于是便带着小张和小王找到了这个姓罗的包工头进行了调查。对罗明调查的情况等会儿我会详细的向大家汇报。但就时因为崔磊主动的跟马林说了罗明与吴冠雄吵架的这件事,再加上他故意隐瞒帮吴冠雄买彩票的过程,我心里有一个疑问:在吴冠雄被杀的当天,崔磊受吴冠雄的指使帮他去彩票店买了彩票,放着这样一个重要的线索不主动说,反而向我们举报罗明,崔磊的目的是什么?是真心实意的为我们提供线索,还是故意误导我们的办案方向?”

听完白城的话,乔磊若有所思的点点头,然后又摇摇头,之后才看着白城说道:“你和马林两个人的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根据你们说的情况,我觉得还不足以说明这个崔磊有问题,至少是怀疑的证据不足。”

“乔局,请明示!”听完乔磊的话,白城有些不解的问道。

坐在远处的马林却一如反常,不但没有像白城那样感到不解,反而悄悄的笑了笑,然后像没事人一样的看着乔磊,等待着他接下来的话。

看着白城一头雾水的样子,乔磊从口袋里掏出烟盒,点燃一支香烟,一边吸烟一边看着他说道:“第一,吴冠雄之所以放心大胆的把买彩票这么隐秘的事情交给崔磊去办,说明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非同寻常。现在虽然吴冠雄被杀了,但作为他曾经的下属,崔磊避而不谈吴冠雄喜欢彩票这件事,可能是为吴冠雄保守不能为人所知的秘密。如果他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正常的。知恩图报嘛,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吴冠雄生前对崔磊那么好,如果在他死了之后崔磊就到处散布吴冠雄的隐私,反而就不正常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马林没有主动说起这件事,崔磊也没有主动讲,这种先贤应该是正常的,以此怀疑崔磊有问题有些牵强。”

乔磊的话刚一落地,马林便着急的站起身来看着乔磊说道:“报告乔局,您。。。。。。”

“等我把话说完你再说话。”见马林突然站起身来打断了他的话,乔磊有些生气的冲着他摆摆手,黑着脸打断了他的话,然后转过头来看着白城继续说道:“崔磊向马林提供了四川籍包工头罗明在吴冠雄被杀当天与吴冠雄吵架的事情。先不说崔磊对马林说这件事的真实意图是什么,但我个人认为这条线索很重要。你已经找罗明调查过了,在他的身上发现什么疑点没有?”

“有,罗明身上的疑点确实很多,但需要进一步证实。我们已经对罗明实行了24小时监控。但是。。。。。。”

冲着白城摆摆手,乔磊打断了他的话,然后说道:“白城啊,你是老民警了,也破获了不少大案要案,所以你应该清醒的意识到,确定一个重要的嫌疑人对于案件的侦破工作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办案方向和最后的结果。如果嫌疑人确定方面出现了问题,后果会很严重啊,所以,你们必须慎重。”

说到这里,乔磊停下话题,然后抬头看了看还站在原地的马林:“小马,你不是着急发言吗?现在可以说了。”

冲着乔磊尴尬的笑了笑,马林看着他说道:“乔局,刚才怪我没有把事情讲清楚,让领导操心了。对于崔磊的怀疑,我们并不是无中生有,妄加猜测,而是有据可依。我虽然是个新警,但对于‘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一宗旨还是牢记在心的。”

看着马林一副紧张兮兮的样子,乔磊情不自禁的微笑了一下。他知道,虽然刚才马林打断他的话有些不礼貌,对这个“不懂事”的新兵自己也生气,但说话的语气有些过于严厉,可能把这个小家伙给吓到了。所以,看着马林,乔磊说话的语气变得格外温柔起来:“少在我面前唱高调,既然有依据那就说出来。”

见乔磊的脸色比刚才好看了很多,正在为自己的冒失而自责的马林也变得轻松起来。他习惯性的咳嗦了两声,清了清嗓子,然后看着乔磊说道:“在意识到崔磊可能有问题之后,我决定找他好好的谈一谈。所以,下午下班后我把他约到了一家西餐厅,在我的诱导和逼问下,崔磊承认了帮吴冠雄买彩票这件事,并且讲了这件事的前后经过。从表面上来看,崔磊讲的情况有理有据,看不出什么破绽,但我个人认为事情绝对没有这么简单,只有对他所说的一切进行认真的调查落实确定无误后才能解除对他的怀疑,否则,曹磊应该是‘9.16’案件发生以来我们发现的第一个非常重要的犯罪嫌疑人,至少是一个知情人,”

听完马林的话,包括乔磊在内的所有人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们知道,马林虽然是个新入职的新警察,但毕竟是经过四年警校专业教育的大学生,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和确凿的证据,他是不会在这样的场合做出如此大胆的判断的。

所以,会场上二十多个人、二十多双眼睛齐刷刷的落在马林的身上,急切的等待着他接下来的话。

“首先,崔磊在对我陈述帮吴冠雄买彩票这件事的时候,时间节点上是对不上,我相信,这不是他的疏忽,而是故意。”看着众人期待的眼神,马林变得格外冷静起来:“根据彩票店老板林铎的陈述和他店里监控录像上显示的时间,崔磊进入彩票店的时间是七点五十分,距离彩票出票的截止时间还有十分钟,这个时间是绝对准确的,没有任何问题。但崔磊告诉我的情况是,帮吴冠雄买了彩票之后,他马上开车返回单位,把彩票交给吴冠雄,回到办公室等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下班时间,然后他就下班回家了。大家都知道,按照西城市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作息时间,下午七点半是正式的下班时间。崔磊七点五十分才到彩票店,买到彩票返回财政局大概需要四十分钟,按照这个时间节点计算,崔磊回到财政局的时间应该在八点四十分左右,这个时候已经下班一个多小时了,崔磊所说的回到局里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才下班是不是明显的谎言?”

“在你发现崔磊在撒谎时,你有没有揭穿他或者再继续逼问下去?”紧接着马林的话,乔磊追问道。

冲着乔磊摇摇头,马林接着说道:“在发现崔磊在撒谎骗我后,我装着什么都不知道一样没有再问下去,一是怕引起他的怀疑,觉得我已经注意到了他并对他进行调查,这对于我们接下来的工作不利;第二,既然崔磊在帮吴冠雄买彩票这件事上故意撒谎,说明他一定是在刻意隐瞒一些不愿意或者不敢让我们知道的秘密,而这个秘密可能就是我们案件侦破工作急需掌握的线索。所以,如果我在这件事情上不依不饶,刨根问底,势必会引起崔磊的注意甚至会打草惊蛇。我的意思是先装作漠不关心,打消他的顾虑和对我的防备,通过事后调查查清崔磊是否与‘9.16’吴冠雄被杀案是否有牵连。”

放下手中正在记录的笔,合上笔记本,乔磊冲着马林点点头:“你的做法非常正确。假设崔磊真的有作案嫌疑,而你今天又抓住他在时间点上撒谎这件事不松口,势必会引起他的警觉,进而开始防备你,今后如果再想利用你们之间的关系在他身上获得有价值的信息根本不可能了。”

说完这番话,乔磊伸手往面前的烟灰缸里弹弹烟灰,然后看着马林继续问道:“除了在时间节点上撒谎这件事之外,你们怀疑崔磊的其他依据是什么?”

“还有崔磊自己所说的在帮吴冠雄买了彩票之后的行踪。”看看乔磊,马林接着说道:“按照崔磊的说法,从彩票店买了彩票返回局里之后,他一刻没停的把彩票交给了吴冠雄。但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当天正在召开西城市下半年基础建设资金计划会议,会议从下午六点一直开到晚上十点才结束,作为计财处处长的吴冠雄除了到办公室跟四川籍包工头罗明吵了一架之后一直就没有离开过会场,而这个时候崔磊是不在现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崔磊哪来的机会、又是什么时候把彩票交给吴冠雄的呢?”

说到这里,马林有些激动的用手敲了敲会议桌。

听完马林的话,乔磊先是抬手看看手腕上的手表,然后看着白城说道:“事不宜迟,现在马上派人联系财政局,落实吴冠雄被杀的当天下午特别是会议期间吴冠雄的行踪,调阅财政局监控录像,看看吴冠雄在会议期间是不是私自离开过会议室?是否和崔磊有过单独接触的机会。这样一来,崔磊是不是撒谎马上水落石出!”

“是!”响亮的回答了一声之后,白城扫视了一下会议室,然后说道:“小张、小王,你们两个现在就联系财政局,按照乔局的命令把这件事情调查清楚!”

“是!”小张和小王站起身来响亮的回答了一声,然后两个人拿起放在会议桌上的警帽急匆匆的走出会议室。

等两位民警走出会议室,乔磊重新把目光落在马林的身上:“马林,按照刚才的分析,你怀疑崔磊在买了彩票之后并没有交给吴冠雄,而是他自己私吞了那张彩票?”

抬头看看乔磊,马林并没有立即回答,而是点点头然后又摇摇头,一副欲言又止的那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彩票谜案件 第三章 剥茧抽丝(十) 马林一张嘴说话,参加会议的全体民警便马上把所有的目光全部盯在这个叫不上名字的新...
    孤独终老阅读 312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十一) “小马,你等一会儿。”就在马林准备发言的时候,乔磊突然摆摆手打断了他的话,然后...
    孤独终老阅读 219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八) 看着白城一脸着急的样子,马林赶紧看着他说道:“在我和崔磊聊起吴冠雄被杀这件事情之...
    孤独终老阅读 344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二章 初露端倪(七) “干嘛呀大惊小怪的?难道你认识这个人不成?”看着马林大呼小叫的样子,白城有些不耐...
    孤独终老阅读 340评论 0 0
  • 彩票谜案 第三章 剥茧抽丝(五) 白城给马林打电话的时候,马林正独自坐在林铎彩票店VIP室的沙发上生闷气。 就在刚...
    孤独终老阅读 1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