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府内最牛的两个女人,情谊通过共享男人彰显,但绝不因此毁灭

前段时间《我的前半生》火了,剧中的唐晶也被人成为“中国好闺蜜”,她对罗子君母亲般无私的付出,分分钟让无数现代女性泪流满面,若不是罗子君不知分寸,勾走了唐晶心爱的男人贺涵,她们真有可能一辈子在沙发里闲话家常,电视前嬉笑怒骂。

不知在哪里看过一句话,女人们的友情从吐槽男人开始,到偷取男人结束。网络上也流传这一个著名的爱情教科书金句“防火防盗防闺蜜”。

可在《金瓶梅》里,却又一段非常特别的女性情谊,潘金莲和庞春梅,作为全书两大女主角,她们不仅在西门府内称霸一方,两人之间的情谊也匪浅,潘金莲不幸被武松剖心杀死后,她托梦给庞春梅,让她给自己收尸。

春梅作一梦。恍恍惚惚,梦见金莲云髻蓬松,浑身是血,叫道:“庞大姐,我的好姐姐,奴死的好苦也!所有奴的尸首,在街暴露日久,风吹雨洒,鸡犬作践,无人领埋。奴举眼无亲,你若念旧日母子之情,买具棺木,把奴埋在一个去处,奴在阴司口眼皆闭。”

春梅惊吓伤心之余,便立刻花重金派人去认领她的尸体,好好安葬,还将其在永福寺供养起来,花钱找和尚诵经超度她,给她上坟烧纸,姐妹情谊可见一斑。

她们的情谊是从睡同一个男人开始的。

庞春梅原是月娘房里的丫头,潘金莲嫁过来之后,因没有陪嫁的丫头,且不受主子喜爱,才被分配给潘金莲使用。一个背着“谋杀亲夫”的恶名毫无根基(无钱无势)的美貌妾室,一个常受主子欺辱(被孙雪娥用刀背打)的俏丽丫头,她们相识于微时,也很快就建立了统一战线同盟。

潘金莲抬举庞春梅成为屋里人,也就是俗话里的通房丫头。春梅是值十六两银子的,可见她的外貌硬件是非常不错的,但她在月娘房里不仅不被抬举,反倒经常被打压。潘金莲不一样,在得知西门庆想要收用了春梅的心思后,她没有拒绝,更为其大开方便之门

妇人听了,瞅了他一眼,说道:“怪行货子,我不好骂你,你心里要收这个丫头,收他便了,如何远打周折,指山说磨,拿人家来比奴。奴不是那样人,他又不是我的丫头!既然如此,明日我往后边坐一回,腾个空儿,你自在房中叫他来,收他便了。”

从此之后,西门府内就添了一对争宠霸王花,她们名义上是主仆,实际上有福一起享,有祸一起扛,早就亲如姐妹。心比天高的庞春梅遇上野心勃勃的潘金莲那样的主子,才是真正的人尽其才。月娘是正室,不得已在人前装饰成温厚贤良的面庞,李娇儿身重肉肥不受宠,李瓶儿温克性子,只有被揉捏的份儿,孟玉楼性情谨慎守礼,孙雪娥更不用说,担着四娘的名,干的却是下人的活。唯有潘金莲,她什么都没有,却什么都想要,要去争斗,要去抢夺,她们是有共同的语言与个性的一类人。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两个人是真正的惺惺相惜。潘金莲知道庞春梅骨子里的傲气和刚烈,她没有打压过,在某种程度上是无条件支持她的。

十一回里,庞春梅收拾曾经欺辱过自己的孙雪娥时,潘金莲尽心尽力地配合,两人一唱一和,联手将孙雪娥狠狠教训了一顿。

妇人见他脸气得黄黄的,拉着秋菊进门,便问:“怎的来了?”春梅道:“你问他。我去时还在厨房里雌着,等他慢条厮礼儿才和面儿。我自不是,说了一句‘爹在前边等着,娘说你怎的就不去了?’倒被那小院儿里的,千奴才、万奴才骂了我恁一顿。说爹马回子拜节--走到的就是!只象那个调唆了爹一般,预备下粥儿不吃,平白新生发起要甚饼和汤。只顾在厨房里骂人,不肯做哩。”妇人在旁便道:“我说别要使他去,人自恁和他合气。说俺娘儿两个霸拦你在这屋里,只当吃人骂将来。”这西门庆听了大怒,走到后边厨房里,不由分说,向雪娥踢了几脚。

庞春梅心气儿高,她是西门庆宠爱的屋里人,却没个正经的身份,这是她的痛处,她最讨厌别人不知道她的身份,把她当寻常丫鬟对待。瞽目卖唱女子申二姐,因为不太看得起她,不愿意给她唱曲,被她骂个狗血淋头,月娘知道后气恼说道“这丫头忒惯得没张倒置的……怪不得俺家主子也没那正主了,奴才也没个规矩”。立刻站起来维护她的是潘金莲,“也没见这个瞎曳么的,风不摇,树不动。你走千家门,万家户,在人家无非只是唱。人叫你唱个儿,也不失了和气,谁教他拿班儿做势的,他不骂他嫌腥。”为此和月娘大吵一架后,结下了不小的梁子。

也没人比庞春梅更懂潘金莲,她懂她心灵深处的不安与困窘,她维护她那可怜的自尊。

潘金莲对钱的渴望比谁都强,但她却知道精明的西门庆眼里揉不得啥子,他不给,她不能随便拿,即使她管着钱,也不能私自拿钱,这是一种默契,也是一份尊严。所以,即使备受西门庆宠爱,她的生活也是常常困窘的。作为潘金莲的贴身丫鬟,春梅瞧得清清楚楚。七十八回,潘金莲过生日,潘姥姥坐轿子来看她,让她付轿子钱,她不仅推说没有,还数落自己老娘一顿,让她以后别坐轿子,潘姥姥气得要死,跟奶妈如意吐槽女儿的不孝顺,春梅站出来为潘金莲说了公道话:

姥姥,罢,你老人家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俺娘是争强不伏弱的性儿。比不的六娘,银钱自有,他本等手里没钱,你只说他不与你。别人不知道,我知道。想俺爹虽是有的银子放在屋里,俺娘正眼儿也不看他的。若遇着买花儿东西,明公正义问他要。不恁瞒瞒藏藏的,教人看小了他,怎么张着嘴儿说人!他本没钱,姥姥怪他,就亏了他了。莫不我护他?也要个公道。”

在她们的世界观里,男人与物质是等同的,与其说她们分享着男人,不如说她们是共享男人给予的丰饶的物质生活。这些,不能与她们的姐妹情谊并重。

所以当西门庆在知晓潘金莲与孟玉楼的小厮琴童偷情后,拿着马鞭抽了一顿潘金莲后,跟庞春梅求证真相时,充分发挥了伶俐的口舌:

“这个,爹你好没的说!我和娘成日唇不离腮,娘肯与那奴才?这个都是人气不愤俺娘儿们,做作出这样事来。爹,你也要个主张,好把丑名儿顶在头上,传出外边去好听?

三言两语就将西门庆的脾气说没了,挽回了潘金莲在西门庆心中的地位。后来西门庆想要剪潘金莲的头发来讨好李桂姐,他为震慑潘金莲让春梅拿马鞭来时,她不仅拒绝还顺势呛了西门庆,再一次维护了潘金莲。

爹,你怎的恁没羞!娘干坏了你甚么事儿?你信淫妇言语,平地里起风波,要便搜寻娘?还教人和你一心一计哩!你教人有那眼儿看得上你!倒是我不依你。”

她们的情谊从共享男人开始,却从没有因为男人结束。不仅如此,她们还通过共享男人来表现对彼此的忠心。八十二回里潘金莲与陈经济在楼上偷欢时,被庞春梅撞见,潘金莲为了让这段秘事不外宣,要求她也加入这不伦的关系中去。

妇人道:“你若肯遮盖俺们,趁你姐夫在这里,你也过来和你姐夫睡一睡,我方信你。你若不肯,只是不可怜见俺每了。”那春梅把脸羞的一红一白,只得依他。卸下湘裙,解开裤带,仰在凳上,尽着这小伙儿受用。有这等事!

这件事看起来很荒唐,也说明了她们对待男人的态度,只是在发泄自己情欲而已,是走肾不走心的,所以,快乐三人行又未尝不可。

后来春梅因为潘金莲与陈经济的奸情背了黑锅,被月娘发卖后,她也没有丝毫的怨愤之心,不仅在临走时毫升安慰潘金莲,在嫁入守备府站稳脚跟后,她立刻央求周守备把潘金莲接过来,要姐妹一起过日子。

这春梅晚夕啼啼哭哭对守备说:“俺娘儿两个,在一处厮守这几年,他大气儿不着呵着我,把我当亲女儿一般看承。只知拆散开了,不想今日他也出来了,你若肯娶将他来,俺娘儿每还在一处,过好日子。”又说他怎的好模样儿,诸般词曲都会,又会弹琵琶。聪明俊俏,百伶百俐。属龙的,今才三十二岁儿。“他若来,奴情愿做第三也罢。”

其实,庞春梅与潘金莲在某种程度上是很清醒的人,不幸的命运又撞上那样的世道,长期货物般的境遇早就将她们的心磨得铁硬。她们早就抛却了对爱情的幻想,她们懂得自己需要什么,也明白在男人眼里她们是什么,她们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却也时刻不忘照拂彼此。所以,她们眼里有肉欲,有物欲,却从来没有把男人当回事儿,自然不会因为男人就失去理智,抛弃了那曾经荣辱与共的姊妹情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