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当下的力量》实践手册随笔01本体与开悟

1.自远古以来,人类集体心智模式就让人们无法摆脱受苦的重担,但之前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准备好要破除这个集体心智模式的束缚。一个新的意识状态正在浮现,我们已经够苦了!
——序言

不知道人类,这个“受苦”的集体心智模式是怎么形成的?或许是早期人类的精神层面发展得太快,跟不上物质层面的发展速度,把这种“荒野求生”的痛苦,通过积累的情绪,写进了DNA代码里面?

如果没有感情,就不会觉得苦,比如,动物们不会觉得“任人宰割”这种痛苦让它们活不下去,饿就是饿,也不会有“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感慨。

同意应该有一个新的意识状态,毕竟现在的物质层面已经极大进步,我们无需沉溺于“求不得”,很快也会摆脱“爱别离”,减少一点“怨憎会”,全人类幸福值得期待。

  1. “开悟”这个词听起来就像一些超人类成就的玄学,但是,它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的与本体合一的自然状态。(P004)

本体是个什么概念?先说说“默会的知识”——相对于显性知识而言的,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知识,是一种经常使用却又不能通过语言文字符号予以清晰表达或直接传递的知识。

我理解的本体,不是物质,也不是纯粹的意识,类似一种可以被遗传的“默会的智慧”。不同于知识,我们很难通过某种智慧,得到即时反馈的好处,智慧超越了物质,难免显得有点空泛,就像“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念起来,一个个字可以那么铿锵有力,读“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就有点气虚。

开悟就更虚了一点,开悟不会帮我们挣到1个亿,而是让我们放弃追逐那1个亿。放弃在很多时候,会被认为是一种失败。啊?!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你不买房结什么婚?哪一款游戏,哪一个话题,玩得人多的就是主流,讲得人多的就是真理。开悟,是放弃玩别人的游戏,玩自己的游戏,这是得多可悲的人,没有人玩,才会自己一个人玩啊。所以,普通人一般不受刺激不会太想要去玩个“开悟”。

  1. 不能停止思考是一个可怕的烦恼,由于几乎每一个人都遭受着此种痛苦,而我们又无法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这就成了一件很正常的事。(P005)

我一直被担心思考太少,现在又得知思考其实需要停止。一面狂喊着“我不相信”一面重新思考,所谓真相很厉害的一点就是,你无法视而不见,尽管不想承认,但心底知道那是真的,因为真的找不到空格键。

不得不尴尬地承认,自己80%的思考都是没有什么用的,既没有带来财富,也没有带来自由,无非是给自己增添了些烦恼,又因为烦恼的压力,多吃了2两五花肉,长成了一个球。靠着思考,我才顺利活到今天,至少过去我是真的这么以为。

  1. 经常倾听你大脑中的声音。特别关注那些重复性的思维模式,那些多年来缠绕你的“旧唱片”。(P007)

别急着否认,没有收藏“旧唱片”,多翻翻总会发现的。在课本里出现祥林嫂的时候,我们都隐隐地不想同情她,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实际上,可能我们也是可怜又可恨的,重复着某种模式,在听到“笨”这个字眼时,忍不住愤怒,改不了的某种习性,明知道危险,还是会在走路的时候看手机。

所有人的敏感词是那么的不同,我们以为自己敏感的,他人理应知道,恰恰所有人都只知道自己的少部分而无法理解他人的一丁点,我们最多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推己及人,而伟大的基因工程造就了每个人的不同,还提供了一个有机的,变化的,多样的世界增加了这种不同。

  1. 当一种思维止息时,你会在自己的心智流(mental stream)中体验到一种思维的中断——思维空白。(P008)

佩服国外的人,真的对于概念化很有心得,可能中文里面一句“禅”就概括了所有。而我们可以学到各种不同系统而精细的演绎,比如“心流”和“心智流”,时尚时尚最时尚。

心流也好,心智流也罢,是否这两种描述的感觉,都类似一种空白?就像本白和的米白区别。思维止息,完全投入?或者思维止息,完全放空?在我看来都是天人合一,属于大招。

  1. 在这种状态下,你会如此喜悦地感受你的临在:所有的思维、情绪、身体以及整个外部世界,在与你的本体比较之下,都不那么重要了。这不是一种自我(selfish)的状态,而是一种无我(selfless)的状态。它这超越了你原先认知的自己(yourself)。(P009)

这样的神奇感觉,令人神往,如果我能超越自己,那就意味着,进阶了不是吗。自我,多半是三生三世里面,凡间众生,看自己看别人都是一个源自“此身”的俗世眼光。无我,就是飞升上仙啦,已脱凡胎。

大部分都不抵触,把日子过成诗,可是如果告诉他们,请把日子过成仙,估计会甩口锅过来。

7.除了“观察思考者”之外,你还可以通过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这一刻,从而在思维中创造那种空白,即全神贯注于当下的时刻。(P009)

当下我正在码字,在意地看了一眼时间,滴答滴答,忍不住开始担心来不及在11点之前写完。这种担心,对加快我的码字毫无帮助,还会在我的胃部制造一种紧缩的不适,让肩膀的肌肉变得僵硬。

我跳出自己撰文的思维,对自己的身体和情绪有所觉察,不知道这算不算是进入“观察思考者”的那个状态。创造空白,成功的话,时间应该停止了流逝,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写”了吧。

8.在你的日常生活中,你可通过任何日常活动来练习这种方法。比如,每次你在家中或办公室上下楼梯时,你每一步、每一刻,甚至每一次呼吸时都全神贯注,完全集中你的注意力。(P010)

越是无意识的重复行为,比如行走、吃饭、洗澡,越是容易一心多用。恨不得行走的时候把课上了,吃饭的时候把手机信息全部回复了,洗澡的时候把明天的工作清单列完了。这是完美错过了多少修炼大招的机会啊。

昨天看到一个故事。亚里士多德的一个侄子做了亚历山大的跟班,备受宠信,并且得到了很多赏赐,人人都觉得他很幸运,可是第欧根尼说:“事实上这个人很倒霉,因为他什么时候吃早餐和午餐要由亚历山大来决定。”

在现代社会一个自由的人,就是那些吃饭时间由自己决定的人。请问,你的吃饭时间是由自己决定的吗?除了吃喝拉撒睡,我们其他时刻确定在为自己活着吗?

  1. 小我尽力使过去发生的事情复活,因为如果没有过去,你将会是谁?它还不断地把自己投射到未来,以确保它能继续存活,并且在未来寻找某种慰藉或满足。它会说:“某天,当这个、那个或其他的事情发生时,我就会很好、很幸福,也很平和。” (P011)

看我的文中有那么多的如果,就丝毫不会意外,人生中我们有更多的如果。这样的假设,用于自我满足也好,用于自我坑害也好,是什么让我们以为活在过去和未来,就会比活在当下更容易,更快乐的?这是一个谜题。

人类的大脑发展得太过完美,以致于开始醉心于其优势,发明了工具,找到了食物,制作出越来越多的“神器”,让我们不禁开始自大,思维能解决一切的问题,大脑和电脑都不用到当机或发热,绝不停机。

  1. 你也许还不能把无意识的思维活动变成有觉知的,并感受到它,但它总是会以一种情绪的方式在身体上反映出来,好让你能察觉到它。(P014)

最容易觉察的是情绪,我感觉其实身体经常是在情绪累积后,才做出反应。比如,悲伤而吃不下饭,压力大开始暴躁,担忧到无法睡着。

身体是诚实的, 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只要没有上升到干扰我们的日常行事,我们就不会去关注。就像一辆引擎有一些异响的车子,我们不会就此停下,直到开始冒烟,我们才赶紧将它送进修理厂。

爱表现的思维和诚实的身体,以及敏感的情绪,如果这是三个人的不同标签,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书的作者:埃克哈特·托利

生于德国,从伦敦大学毕业后,在剑桥大学担任研究员和导师。29岁那年,一次意外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他致力于解释、整合和深化这种变化。埃克哈特·托利不倾向于任何一种宗教或传统。在他的教学当中 ,他用一种简单明了的语言传达了古代心灵导师的简单而深刻的信息:我们可以摆脱痛苦并进入内心的平和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