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猫咪咖啡馆(06)第十个孩子

上一章   目录


我们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面对别人的悲伤却很难引起共鸣。不是我们变得冷漠了,也不是世界变得冷漠了,是我们太忙碌,忙到都没有时间去体会别人的感受。

连续三天的早晨,店门口都有个老奶奶徘徊。第四天,她终于进到店里。

老奶奶花白的头发在脑后盘起一个髻,黑色琥珀色的发夹夹住头发,面庞消瘦,额头布满细纹,皮肤虽然松弛但是依然富有光泽,眼神透出慈祥安宁。

她走到吧台前,有点茫然,我想她应该没怎么来过这样的地方。“您坐吧,我给您拿饮料单,有照片的。”老人家感激地笑笑,向一旁的位置走去。

选择了好一会儿,老人才决定要一杯红茶。上午的店里总是比较清闲,此时正是刚开店,店里只有这一位客人。

她四下望着,看看猫咪们各自舒服的模样,脸上一直微笑着。

我把红茶送过去的时候,她突然对我提出了她的请求。

我猜到了老人并不是单纯来光顾我的小店,但是却没想到她是冲着我来的。

“我想请您收养我的猫,可以吗?”老人在我放下红茶的时候看着我说道。

一直以来,偶尔会有人来询问我是否可以收留流浪猫,最开始我也确实努力帮助过一些小动物爱好者,比如寄养几天,然后上网去帮小动物找领养家庭,只是后来我发现这样坚持下去实在力不从心,所以渐渐放弃了这些行为。看来今天又遇到了这样一位。

“阿姨,真对不起,我这里恐怕没有足够的空间了,不过我可以帮您去网上找找领养人。”我还是不能完全拒绝老人的请求。

“哦……”老人眼里的希望一下子熄灭了。

“我那只猫,跟我一样,太老了,可能不会有人愿意收养它了……”老人自言自语似的说着。

“是您自己的猫?”

“是啊,陪着我十几年了。”老人眼里浮起一层暖暖的光芒。

“为什么要送出去呢?”我抱着托盘好奇地问。

“其实也不是现在送,是以防万一,现在我想安排好它以后的生活。”

我的心突然沉了一下,老奶奶这是担心自己先走,她的猫就没人照顾了。

这让我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我那只橘色猫咪被送走以后不久,一天夜里我做的一个梦。梦里橘猫仿佛变成了人,与我并排坐着,对我说:“我要走了,你要好好的,别忘了我。”那个梦清晰的就像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每次想起,都觉得不可思议。

猫咪的生命,对于人类而言是浓缩的一生,它们出生时在你面前是个婴儿,要依赖你,会摇摇摆摆的走,跳不高、跑不稳;很快,只过了几年,它们就到了沉稳的壮年时期,作为你的朋友,甚至还想要保护你,家里没有一处地方是它们到不了的;十几年后它们进入了暮年,俨然成了家里的长者,对过往世事,了然于心。

因为我还年轻,从未想过如果我不在了,这些猫该怎么办的事情。

谈及自己将不久于世,我听的有点悲伤,老奶奶的神情依然平静,只是面露遗憾之色。

“那您家里人不能帮您继续养它么?毕竟猫年龄大了,换环境对它很不好。”我小心的建议着。

“我自己生活,孩子们都在别的城市,我也跟他们商量过,但是他们都担心家里的孩子,怕养猫对孩子不好,所以都认为我应该把它送出去比较好。”老奶奶语气里透出失望和无奈。

我了解这只猫对老奶奶是家人一样的存在。

“那您改天带它来吧,没事多来坐坐,让它适应一下这的环境,毕竟这里已经有九位祖宗了,各有各的地盘了。”我笑着说道。

老奶奶听我突然答应了,开心的像个孩子,连声谢我。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每天开店时都会有一位老人背着宠物背包,里面有一只琥珀花纹的猫。

老人这只琥珀色的猫叫小美,这种三花猫一般都是母的,不过老人为了小美的健康,很多年前就给它做了绝育手术。

老人说,把小美捡回家的是自己的老伴儿,那还是16年前,小猫只有几个月大,小小的身体泡在大雨里,捡回来的时候以为它已经死了,结果老人不断用手指擦着小猫的身体,它居然缓了过来,从那天开始,这小猫就喜欢粘着老奶奶,老人说它可能把自己当成妈妈了。

后来老伴儿去世了,孩子们也成了家,离开了自己,家里越来越冷清,只有小美一直陪着自己。有时候她会情不自禁跟小美说话,小美就静静地望着她,好像她说的它都懂。

最近两年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差,有一次感冒引起了肺炎,去住了两周医院,那段时间小美在一家宠物店寄养,她回来的时候发现小美的声音完全哑了,她忍不住哭了,觉得小美因为自己受了委屈,既害怕又失望,以为自己要遗弃它,嗓子哭哑了。

从那时开始,她就开始为小美打算,有一天自己不在的时候,小美也能安度晚年。

突然间,我对于老人寄予我如此大的信任这件事感到自豪,我从没想过自己能承担起的责任这么严肃和重大。

阿妙一直没能见到老奶奶和她的小美,只是从我口中知道小美跟店里的猫逐渐熟悉,反正她有办法从其他猫那知道事情的进展,对于小美的未来,阿妙表示很放心。

可是从某一天起,老奶奶没有出现,第二天也没有,接下来的几天都没有。我很担心发生不好的事情,很后悔没有留下老人的联系方式。

一天下午,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出现在我的店里,手里拎着一只猫笼,里面正是小美。

“您好。”他先开口,“我母亲说让我来这里找您,说您会收养她的猫。”他的语气带着一丝确认的意味。

“啊,是的。”我其实很怕这样一天的来临,没想到竟这么快。“阿姨她出什么事了?”

男人叹了口气,“心肌梗塞,住院三天了,情况不是太好,我妈妈一直催我把猫送过来,比对自己的病情还着急。”

我接过猫笼,小美不安的在里面缩成一团。

“那就谢谢您了。”男人客气道。

“没什么,这是阿姨早就跟我说好的。希望阿姨尽快好起来,您跟她说小美会等着她来接的。”我想这样的话能给老人一些鼓励吧。

“好的,我妈妈出院我们就来接她,您费心了。”男人道谢后匆匆离去。

阿妙一直等那男人走了,上前接住猫笼,爱怜地看着小美,轻轻地说:“你就是小美啊。不要紧张,这里很安全,耐心等几天就好了。”说着她把小美放出笼子,小美谨慎地走到树屋附近,用脸蹭蹭树皮,居然渐渐淡定下来了。其他猫也各自悠闲地玩着往日的项目,互不干扰,只有NANA窜到小美身边,扑到它身上,小美也并不恼,只是起身走开。

“它很担心这次老奶奶回不来了……”阿妙轻轻地说。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羡慕阿妙,如果能读懂这些猫的思想,那将是多美妙和神奇的一件事情。

“它一直想保护好这个伙伴,可是看起来这次没办法了。”阿妙幽幽的说道。

一只猫能有这么深沉的心思吗?不过我差点忘记了,小美已经近17岁了,按照人类年龄换算,应该比它的主人还老!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美动的不多,吃的也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窗边一棵巴西木的盆边静静望着街道,那个神情,像极了口罩男孩的女朋友,很多次,我一抬眼,看到不同的位置,两双眼睛,一样的眼神,望眼欲穿的等待,情感这个东西,哪分什么物种。我想起我最喜欢的一位越剧演员,她讲述一次在国外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时,台下一个老人中途突然离场,随行的记者察觉到后跟出去,发现老人在外面默默落泪,记者问老人您听得懂这戏文吗,老人说道,听不懂,但是大凡失去所爱的人,那种悲痛和相思,所有的人感受都是一样的。

看到她的眼神、它的眼神,我自己鼻子有点酸酸的。

一个星期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小美静静蹲坐在同样的位置,只是一直没人来接它。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