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中台、软件架构

虽然从事企业架构的人还是少数、但是接触过企业架构的人、都知道常见的企业架构框架Zachman,TOGAF,DoDAF等、也知道企业架构中、通常是从企业的战略出发、定义并演进企业业务架构、信息架构、技术架构、架构治理等。目前最为普及的就是TOGAF的企业架构框架、最经典的就是TOGAF的ADM即架构开发方法、会指导企业架构,应该如何一步一步的构建。


ADM+Achimate

对上面的图,了解TOGAF的人都非常熟悉、但是仅通过TOGAF并不足以支撑实际架构工作、就如定义所示、TOGAF是企业架构框架、主要是定义一个完整的架构包含哪些内容,每个阶段的输入、步骤和输出,具体每个步骤如何去做、如何去建模。还需要掌握 Archimate语言及、很多工具方法、才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开展企业架构的工作。

可以看到ADM是一个大而全的架构开发方法、实际工作中、可能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产品线或一个产品、或者只是业务架构、信息架构、技术架构的其中一个领域、同样也是可以遵循ADM开发方法去实践的、具体使用中、对于TOGAF的裁减定制及Archimate裁减定制会帮助我们更好的去映射。

根据组织发展理论、从一个创业型组织到成熟的法人组织、还有一个过度的合作伙伴型组织,每个阶段的企业在定义和开展自己的企业架构工作中,都要结合企业当前的流程、创新环境等实际情况去开展。

有了方法、企业架构如何来衡量,这里我们就要引入企业架构的成熟度概念。从0级到5级如下

  • NO PROGRAM
  • INFORMAL PROGRAM
  • REPEATABLE PROGRAM
  • WELL-DEFINED PROGRAM
  • MANAGED PROGRAM
  • COUNTUNOUSLY IMPROVING PROGRAM

主要从下面几点来衡量

  1. 治理角色与职责
    2.企业架构的开发路标以及实现
    3.流程模版
    4.标准和规范集合
    5.交流与发布EA和详细蓝图
    6.遵循发布的标准、流程和其他EA元素、文档化流程并且能够跟踪变化
    7.管理流程和EA的接触点
    8.整个组织对EA的支持

具体的企业架构工作实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总结、以逐渐提高组织的企业架构成熟度。

说完了企业架构、我们来看看软件架构、软件架构根据定义可以分为两类组成派和决策派

《软件架构设计 温昱著》

组成派 软件架构= 组件+交互
决策派 软件架构 = 一组重要的决策

整个软件架构设计过程包含6个步骤
1.需求分析
2.领域建模

透过问题捕捉领域概念及概念之间的关系

3.确定关键需求

包含功能需求及非功能需求、对架构起关键作用

4.概念架构设计

1个决定、4个选型 如何划分顶级子系统、架构风格选型、开发技术选型、集成技术选型、二次开发技术选型

5.详细架构设计

从不同的视图来分析和设计、最典型的就是C4视图(语境、容器、组件、基础设施)这里建议从逻辑架构、开发架构、运行架构、物理架构、数据架构等不同的视图进行设计

6.架构验证

架构验证 是容易被遗忘的工作,像需求一样设计的架构也需要验证。因此需要基于架构,进行原型开发验证,确保架构符合设计

那么软件架构、在企业架构的位置是在哪里呢? 我认为会对应其技术架构,也就是IT技术人员熟悉的领域。

最后我们来说说中台、各种中台满天飞。我接触比较多的还是阿里的中台。中台是一种能力、是企业发展过程中,构建的应对未来业务发展不确定性的战略。之所以中台满天飞、本质上是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挑战、新机会抓不住、老业务在萎缩。从而寄希望于存在一个叫”中台“的银弹来帮助自己应对挑战,寻求发展。

那么关于阿里中台


image.png

image.png

阿里的中台
• 不是所有项目 ,都是中台项目
• 选择成熟的技术平台, 关注稳定性和未来
• 中台是一 把手工程,全员共识是关键
• 中台本身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 中台是一次变革 ,避免急功近利

从阿里中台的架构可以看出、最上面是业务能力的识别和路由、其对应我们企业架构的业务架构及企业战略,再往下是阿里业务中台技术支撑平台、以ALiware中间件平台为核心,而且这一层还在不断丰富、这些都是以一种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的一些实践。

所以最后对于中台的选择和落地、每个企业都首先要想明白自己的业务、自己想要解决什么问题、绝对不是单纯的IT建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T不仅是开展业务的手段,而且正在迅速演变为业务,IT绩效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但很多企业并没有适时或充分的让...
    周金根阅读 2,139评论 1 22
  • 刘杰老师 Hello , 国际二二班的家长朋友们,大家周末好! 春已至,花正开,书正香。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慕雯_abb0阅读 240评论 0 0
  • 贺一一小朋友感冒了好几天,刚好,还是有写咳嗽,所以好几天都没上幼儿园。 昨天我下班回到家,她找我聊天。 “妈妈,你...
    豆子蹦哒蹦哒阅读 223评论 0 0
  • 舞钢焦点第一期连续分享第302天 20180801(星期三)杨巧枝 遇到的困惑总是让人觉得手足无...
    窗前那棵文竹阅读 238评论 0 1
  • 午饭后小睡了一会儿,闹钟设置的两点半,准备安静坐下来为下一周的教学做点功课。小表妹从卧室走出来对我说:“今天...
    李黎明llm阅读 99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