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快递“新规”,作为快递员的我想说两句——

文/若林

《快递管理办法》规定,3月1日起,未经客户同意,快递员不得私自把快递放快递柜或代签,违者罚款一万到三万不等。

规定一出,许多通达系快递员压力倍增,原因很简单:

“未经客户同意”的言外之意是,每个件的派送方式,都要由收件人来决定,快递员得在送货之前联系收件人,知道他们的想法。

这样操作,一个两个件还好说,对于每天要送两百甚至更多单的通达快递员来说,在派件量不降的情况下,要做到按客户心意派送,只有加班,加很长很长时间的班。

但快递员也是人,也需要时间来休息放松,按照“新规”来派送,显然不可能。

对此,有一部分人表示认同,觉得不能向快递员过度施压。另一部分人则不然,他们就说了:

“为什么人家顺丰能送货上门你不能呢?嫌苦嫌累别干啊,我们付了送货上门的钱,就要享受相应的服务。”

持有这种看法的人,他们有这么一套自洽的逻辑:

你既选择送了快递这个工作,就代表你接受并认可公司的要求及报酬,否则你大可以离职——你既认可它的要求,又做不到,那就是你的问题。

问题真的出在快递员身上吗?当然不是。

要知道,每家快递公司运营模式都不尽相同,快递员的派送模式,只不过是公司内部运营模式的外在反应而已,彼此之间基础条件大不相同,根本不能随便拉过来互相比较。

就比如顺丰公司吧,人家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高端快递,设置的派送模式就是送货上门,他们不管是快递件数还是派费单价,都围绕实现这种派送模式来展开。合适的件量合适的派费,快递员在逐个快件打电话询问、送货上门的状态下,能按时下班还有不错的收入,所以他们呈现出来的自然是送货上门这种状态。

而通达系则不然,自从前两年极兔搅局,大打价格战之后,他们被迫走上了一条量化的经营模式——极低的价格、极大的件量。

公司需要通过派送大量的快件来挣钱,落到员工身上也是如此,每一个员工,一天都是几百件货,且当天必须完成派送要求,否则会产生罚款,也只有送这么多件,才能拿到合适的工资。

就,这么明显的差距,为什么还有人把问题往快递员身上推呢?如果大多数通达快递员都能履行“新规”,个别人做不到,那就是个别人出了问题;如果九成九的快递员都做不到,那就是个“现象”,而不是人的问题。

换句话说,“按需投递、送货上门”这件事,如果我入职了顺丰,我也能做到,如果你入职了通达你也做不到。

问题的核心点不在于快递员怎么样,重点在于快递公司,把问题归因于快递员身上的人,非蠢即坏,向快递员施压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要想收货体验好的服务,得加钱,光靠使命感给快递员发电是不行的。

再有,客户享受不到好的派送服务,不应单纯地指责物流,卖家起到了近乎决定性的因素,好多人以为买了东西就自带送货上门服务,放驿站是偷懒,是快递员剥夺了你应享的权利,这大错特错了。

要知道,卖家给你发的面单类型,决定了派送方式,而大多数通达面单,都不包含这项服务。

就拿我所在的快递公司来说吧,面单基本分为两大类:特殊面单,和普通面单。

特殊面单有明确的派送要求,比如送货上门、派前电联、优先派、电话勿扰等等,这类快递我们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派送,否绝对不可能放驿站,否则会产生罚款。

一般情况下,生鲜、活体、冷冻类,卖家会优先发特殊面单,它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派送时效和客户满意度,就是贵一点,所以平均两百个件里面,仅有一两个“特殊件”。

而余下的件,就是“普通件”,快递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上门派送或投放驿站,只要能让客户取到快件就行。

所以,为什么大部分快递都不送货上门呢?是因为卖家舍不得多花那一份钱给你发“特殊件”,你的快递根本不包含那项服务。

这也不怪商家,竞争太大了,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他们尽可能地缩减成本,为了省钱简直无所不用其极,比如有的商家发活体动物,会用一个特殊面单纸,发一个普通快递,这既引起了快递员的注意又省了钱。

总之,投放驿站,是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商家和物流之间不自觉地达成的一种合作默契,你想用施予高压的笨办法,督促快递员凭一己之力去扭转市场现状,真的非常可笑。

当然了,过度缩减成本,客户的体验感降低,满意度下降,怨声载道,这也表明,当前物流和卖家的状态,已经不再能使消费满意了,他们必将再度对自身进行调整,否则自身竞争力降低,终将会被市场淘汰。

我原来以为,“新规”是某位不沾人间烟火的议员脑子一热拍板儿定下了的,现在看来,“新规”可以看成是客户群体的发声代表,用极端的方式,使客户、商家、物流三方面的矛盾点更加凸显,从而加速调整的过程,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儿呢。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 期待3月1号实施的快递新规,如果客户要求,那么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不允许私自放在快递驿站或者快递柜,否则将...
    祥麟云阅读 40评论 0 0
  • 这两天快递新规炒的火热,对于快递员来说每件都要打电话确认工作量确实增加了,效率变低了,如果他们是按照派送的件事来定...
    小白的烦恼阅读 18评论 0 0
  • 曲创(原创)竞争者的垄断梦 ———— 我们的幸福生活说到底是快递小哥给的。 经历了几个月的疫情之后,出现了报复性的...
    竞争者的垄断梦阅读 233评论 0 1
  • 双十一已经过去五天了,您的快递已经正在派送中了。怀着激动的心情在家等待快递上门的你,只是收到了一条某某驿站或...
    无尽莲灯阅读 696评论 1 1
  • 网络购物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既节省时间又省力,而且可以将商品直接送到家门口。然而,越来越多的快递员选择将包裹...
    周言昨日阅读 824评论 6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