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出身贫寒的美女老总泣血自述:脱下了白裙子,守住了尊严

这是一个出身贫寒、很有性格的美女老总自述。

1

我出生在山西朔州的一个农村家里。排行老大,有两个弟弟。那时家里很穷,父母为了供养我们三个孩子生活、读书,整日劳累,过的苦不堪言。

我懂事的早,看到父母那么辛苦,总是尽我所能帮他们分担些事情。读书上更是如此,为了有个好未来,也为了让父母高兴,我学的很刻苦,总是名列前茅。

然而,初中毕业那年,我差点辍学。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中,以为父母会很高兴,但当我兴奋的告诉父母时,父亲却对我说:闺女,算了吧,女孩子读书也没啥用,再说家里也实在是供不起了,不如去你姨家餐馆里帮忙刷刷碗,还能挣些零花钱。

当时我感觉晴天霹雳,然后奋起抗争,倔强的我以死相逼,终于说服了父母。我成功上了一中,只是父亲额前的皱纹更深了。这是我的第一次倔强,但我不后悔。

读书来之不易的我,更加珍惜读书时光。成绩越来越好。但我发现,每次跟爸妈说我取得好成绩的时候,父母总是表面开心,背后依然愁眉苦脸。我渐渐明白了为什么,我也不再跟他们提我的成绩,只是一个人孤独的、倔强的努力着。

终于,我参加高考了。考的不错,597分。父母没问我的成绩,我也没说。我填报了四川大学。那天,学校让我去领录取通知书。我怀着不喜不悲的心情去了学校。看着那录取通知书,我默默的把他装进了兜里,离开了学校。我的校园生活从此结束。

我们村头有个水库,水库上有座桥。那天,我傻坐在桥头,看着录取通知书,幻想着大学生活,傻笑了一下午。天快黑了,想着要回家做饭,我起来,最后看了一眼录取通知书,将它撕的粉碎,丢到了下米庄水库里。看着通知书碎片撒满水面,慢慢飘走,我憧憬的未来也随之远去,我哭了。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我考上了川大;三年的努力终究白费,我败给了贫穷。

回到家,母亲看到我眼睛红红的,问我怎么了。我跟妈说:“妈,考试考砸了,没考上,我再也上不了大学了!"说完,我扑倒妈妈怀里哭了,哭的很伤心。虽然妈妈不明白我为什么而哭,但此时此刻,唯有妈妈的怀抱给了我些许慰籍。妈妈也哭了,妈说:“大妞啊,妈对不起你,要是家没让你干那么多活,让你专心读书,你怎么会考不上。要是里有钱,还可以让你复读的,唉”。“妈,别说了,这都是命。”

父亲是最后一个知道消息的,一向沉默寡言的他深深看了她一眼,犹豫了一下,说:“闺女,决定了,那就定下心来,好好干活”。我不知道父亲是不是知道些什么,但那个眼神,我久久难忘。

我开始真正学习干农活,日子也过的平平淡淡。然而,三个月后,平淡的日子被打破了。这天,一个大娘来到了家里。父母都很热情。我好半天才弄清楚她是来说媒的。那年,我才18岁。我决不允许还没享受过生活的我,就嫁到一个陌生的家里,躺在一个陌生男人的身边,重复过着母亲那一辈的生活。于是,这门亲事遭到我更加激烈的反抗。

然而这回父母亲铁了心想把我嫁出去。父亲说了很难听的话:“家里不养闲人,到年纪你就该嫁人了。”母亲也来劝,“大妞,这家人不错,娃也老实,你嫁过去日子会不错的。”

此时的我根本听不进去任何劝说,激烈的抗争。当然,我也说了很伤人的话,“你们从来没把我当女儿,你们就是把我当商品,就是想把我卖出去,换钱给你们儿子以后娶媳妇!”听了我的话,愤怒的父亲给了我一巴掌。这是我头一次挨父亲打。

当时的我再也无法忍受这个家,跟父母摊牌了:“我的人生我做主,我要去打工。你们要多少彩礼,我就挣多少彩礼给你们!要嫁,绝不可能!”父母终究还是没熬过我,我南下来到了深圳。这是我第二次倔强,也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

离开那天,母亲和两个弟弟来火车站送我。父亲没来。母亲偷偷塞给了我1000元。我知道这是家里能拿出来的所有现金。车缓缓启动,看着月台上家人们越来越远的身影,我又哭了。是因为不舍还是因为迷茫,或者对未来的恐惧?我不知道。

这是一个我知道目的地,却没有栖息地的旅程,我已经在路上。别了,朔州!你好,深圳。

2

2008年,也就是我18岁那年,我从山西朔州一个小村庄来到了大都市深圳。

从小就没离开过那个小县城的我,从火车站下来后,看着繁华的大都市,强烈的反差让我充满了迷茫与恐惧。那是的我,根本不知道这么大个城市,能不能有我的一席之地。

我在火车站附近一个小旅馆住下了。开始四处找工作。由于缺乏学历、阅历,找工作四处碰壁。兜里的一千块钱很快花光了,工作还没有着落。不得已,我从旅馆里搬了出来,开始流浪街头。

一个18岁,长得还不错的小女孩,开始流浪街头,考验着社会的良心。事实证明,还是好人多。那天晚上,我实在是太困了,就在街边一个小饭馆门口睡着了。早晨大约四点半,我被一个老伯伯叫醒了。他是饭馆主人,开门看见我,把我叫进了他的小饭馆。

“你一个女孩子,怎么睡到了外面,多不安全!”老伯伯训道。

“伯伯,我没钱了,只能睡外面了。”我怯生生的回答。

老伯听了我的话,问了我的情况,去跟老伴商量了下,说:“这样,你先在我这儿干吧。管吃管住,但工资不高,每天给你30。一直以来我们都是自己干,勉强能维持,所以开不了太高工资。按天算,你找到工作后,随时可以离开。”听了他的话,我很高兴,一口就答应了。很感谢老两口,让我在深圳第一次有了安身的地方。现在,我也偶尔带点东西,去老两口的小店转转。

我开始边在小饭店干活,边找工作。没多久,我到了一个厂子里,月薪3800,包住,包中午一顿饭。我搬到了厂子的集体宿舍,在这里,我认识了好友小丽。小丽是湖北人,和我一样,农村出生,我们几乎同时被招进厂里。但她也和我不一样,小丽对金钱有着异乎寻常的渴望。

因我们俩都长的还不错,很快我们就成了厂里有名的两朵金花。各种骚扰莫名的多了起来。面对厂里诸多所谓青年才俊的攻势,我和小丽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小丽选择直面各种骚扰,用她的话说,女人嘛,如果能找到一个好男人,又何苦自己奋斗?而我不一样,我将所有的人通通都挡在了门外。

在终于有能力养活自己后,读书的梦想再次在我心中燃烧起来。我选择了成人自考。我将省下来的钱全部投入了学习,买了一大堆书,开始蜗居在集体寝室里,熬灯苦读。那时的我,虽在学习上舍得下本钱,但在生活上对自己尽乎苛刻,没有漂亮衣服、没有化妆品,唯一的护肤品就是大宝。这样苦行僧般的生活,持续了两年。而这两年,也为我的将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小丽这两年的变化很大,非常的大。进厂后,追小丽的人很多。很快,小丽就和一个长的挺帅气的男生谈起来。这个男生是湖南的,也是农村人,人老实帅气。和小丽谈起来后,对小丽那是没话说,各种请吃、礼物,让我羡慕的紧,我也因此沾了不少光。我对这个男生印象很不错,但我觉得小丽不这么看,对这个男生忽冷忽热,似乎只是找了个跳板。

很快,我的猜测被印证了。三个月后,在花了男孩不少钱后,小丽和这个男孩分手了。男孩很伤心,但这结局似乎一开始就注定。第二天,小丽就和厂里一个主任的公子走到了一起。这个男生在厂里名声并不好,之前就谈了很多个。我劝小丽不要和她在一起,小丽却觉得无所谓。小丽觉得,只要能给她买单,过往并不重要。

这个更快,两个多月就分手了。此后的一年多,小丽先后换了5任男友。而一些奢侈品也逐渐出现在小丽身上,小丽也打扮的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漂亮。这对一个普通打工妹来讲是很难想象的,但我清楚,小丽的这一身珠光宝气,来自于她的历任男友。那时的我,都有点佩服她了,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

很快,小丽搭上了一个富二代男友,把工作辞了,也从宿舍里搬了出去。当然,作为她在深圳唯一的闺蜜,我们仍然保持密切的联系。小丽一有空就约我出去,请我吃好吃的,给我秀她的各种奢侈品,我只是静静的听着,不说话。很多次,小丽都跟我说,以我的条件,想要拿到她现在的一切,应该更简单。但我知道,人与人不一样,选择的路自然也不同。当然,那时的我也没有想到,没过几年,小丽就彻底坠落风尘。

小丽搬出去三个月后,我到深圳后最大的一次打击也突然来临。可能是之前为了学习透支了身体,我病倒了。我独自一人忍着剧痛住进了医院,很快就丧失了行动能力。没有一个亲人朋友在身边,不得已,我用省吃俭用的钱请了一个护工。用着最便宜的药,也扛不住对当时的我来讲是天价的医疗费,很快我存的几万块钱见底了,而病能不能治好,我并不知道。

那时后的我,几乎陷入了绝望。我以为我要死了,就要这样结束辛苦而短暂的一生,孤独的离开。想给家里打电话,但我不确定能不能要来钱,更不想让母亲无谓的伤心,所以我放弃了。那时候的我想,等到最后时刻,跟父母道个别,我就到大海里结束自己的生命算了。这时候我想到了小丽。就像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强烈的求生欲望让我拨通了小丽的电话。小丽匆匆赶来。看到我憔悴的模样,小丽哭了。也就在那时候,我把小丽认定为一生的好友,无论她变成什么样。

小丽送走了护工,亲自照顾我。那几天,小丽又出钱又出力,没有了昔日精致的妆容,很快也和我一样,憔悴不堪。这一照顾就是一个半月。我经历了几次化疗后,终于捡回来一条命。月光族的小丽,为了我几乎借遍了所有的朋友,甚至之前的男友都打了电话,凑了25万,把我从死神那里拽了回来。出院那天,小丽开玩笑说,你捡回了一条命,而我却丢了半条命。我哭了。

出院后,小丽带我去吃了顿好的。我说都欠了那么多钱,还是省点吧。小丽说,反正都欠了那么多,不差这点了。我们痛痛快快的大吃了一顿,那顿我吃的特别香。活着,真好!

回到我的小宿舍,我终于开始面对现实,25万的债务像一座大山,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知道我应该说点什么,但我不知道该说啥。千言万语,凝聚成一句:谢谢!小丽拍了拍我的肩膀,跟我说:别因为钱有多大的压力,我这边能想办法,你以后慢慢还就行!小丽走了,她说要回去好好睡一觉,把这个把月丢失的容貌补回来。小丽走后,我脑子一片空白,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发呆,呆了很久。

4

生活还要继续。厂里没有开除我,我继续上班,过着以前那样的日子。只不过对自己更抠了,同时也开始琢磨着赚钱,连看书的时间都少了不少。终于,我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拿到了本科文凭。此时的我,想换工作了,我要挣更多的钱。

然而,现实却让我倍受打击。我的自考文凭,根本没有太多的用处,投了很多简历,都被拒绝了。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丝迷茫。我约了小丽出来喝酒。小丽打扮一如既往的妖娆。听了我的诉苦,小丽开始训我:“我早说过,女人没必要逼自己太苦,只要放得开,你想要的很轻松就能得到。”一番交流后,我才知道小丽那个所谓的富二代男友是假的富二代,小丽也被他送到KTV,当了公主。但小丽觉得无所谓,有钱赚,玩的嗨,她喜欢那样的生活。

在小丽的怂恿下,我动摇了。她知道我保守,给我推荐了一个赚钱但不用陪客的职业:点歌的DJ。小丽跟我说,你长的这么清纯漂亮,去了肯定大受欢迎。而且,只是点个歌,根本不用陪客,最多就和客人牵个手而已。想着那庞大的债务,同时觉得小丽不会害我,我答应了。当然,我也意识到,因为价值观的不同,也许小丽觉得没什么的事,我未必能接受。走一步看一步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