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个人感悟

知道李笑来这个人,始于群里小伙伴发的李笑来的付费文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看到这个标题感兴趣,我只是偶尔读过一两篇,作者介绍这个其实是《把时间当做朋友》的实践版,也总是强调只字阅读,其中一篇《你应该拥有的最重要的能力》读起来,真不容易,笔记就有好几篇,于是觉得还是从《把时间当做朋友》学起,把这本书读懂了,再来读付费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会吸收更好,而后对李笑来的相关书籍产生兴趣,开始读《把时间当做朋友》。
这真的不是一本简单随便阅读就可以的书,也真的不同于其他的时间管理的书——就如它的副标题(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书中提出的观点:需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时间只会自顾自的流走,但是心智力量的不同,会使不同的人在面对相同的境遇时,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得到不同的结论,最后作出截然相反的选择,不同选择之后,时间质量有着天壤之别。并提出:几乎所有生活中的尴尬,不管是生活上的,工作学习上的,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大抵都是心智力量的差异造成的,也往往确实能够通过心智的开启和发展获得解决方案,并且,所有这些差异,几乎全都与时间有关。以下部分书摘与基于自己读完的理解,作出叙述。

所有人的困境

许多人都是矛盾的,甚至矛盾一生,他们既“勤奋又懒惰”。矛盾的原因来自“时间压力感受”。“没有时间了”或者“时间不够了”的感受和恐惧使得无论做什么努力都注定是不现实的,无论是超乎寻常的勤奋,哪怕是虚设的“勤奋”,也会致使我们终日寻找捷径,美其名曰“提高效率”,而实际上却想着“最好不费吹灰之力”,只有“没有时间了”——才是冷冰冰的事实。“时间恐慌症”是我们所有人的困境,“没有时间了”是“时间恐慌症”患者脑子里唯一反复闪现的一句话。
是的,我也是这样的一个患者在某些方面,就如:15天(10月24号至11月7号)完成这一期的目标:运动八次+《把时间当做朋友》,三天时间我就完成了四次运动,还有书已经读到第四章。但是其实读得很粗糙,尽管微信读书上提供了划线,写想法,书签等等功能,而我也有在上面有相关所谓的记录,也很认真读,但是,收获却是极少的,很多当时有感触的句子,经过时间消磨,都淡了,最后就算我读完了,还是会一无所获(正确的说,随着时间的消逝,也许只要几天,连一点点内容的记忆都会没有,只能说我读过,但是只是当时读了,浪费了。)于是,从头再来,用自己认为最笨的方式——记笔记。开始真正的只字阅读,做书摘,记录些许想法,也慢慢运用到我的生活里。我读得很慢,尽管花了很多时间,至(11月6号20:56分)正式读完,总用时超42小时。是的,没有错,记录了快一本笔记,用完三支笔。这个过程,我有过几次挣扎,受自身可用时间因素的限制,每次当出现时间恐慌症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战胜它,你所做的决定(怎么读)影响时间质量,怎么做都是需要花费时间,为什么不让悄然消逝的时间变得有质量一点?
也许是我真的太投入去读,一边读一边联系自己,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出反思,不得不说,我的资质真的非常非常平凡,有些句子,例子竟然要几经斟酌,才能真的理解,收获真的很大,发现自己当前的很多误区,也通过实践从根源上让自己解脱出来。

偏离初衷

这是我发现自己目前最严重的一个误区:我竟然偏离了我最初的初衷(孩子的教育)。14年事业心极强的自己为了腹中的小生命,放弃工作,离开熟悉拼搏多年见证自己青春的城市,只身一人来到婆家陌生的小城镇,一路上酸甜苦辣,一头扎进育儿丛的自己,到今天竟然突然觉得在自身提高上荒废了许久,又不顾一切的扎进自身的提高上,从小白营开始,越学越觉得自己有更多要学的东西。从一开始的积极,说着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从容的态度,到后面因为时间恐慌症又开始进入另一个极端:有时只顾自己的学习,对孩子的耐心变得越来越少,发脾气,等等次数增加,但不自知,审视后,真的很可怕,如果陷着没有走出来,我对我家洋洋的伤害会有多大,嘴里说着他越来越不乖了,实际上大部分是自己造成的,却全然不知。自己所谓的前期的投入可能因为这后期连自己都不知道的失败,直接全部失效。李笑来老师,在书里引用一个早年美国的例子,说明了所有人起初的耐心程度大致相同,而因为来自周遭环境以及身边成年人的行为模式等等的因素短短四年的影响,已经使一群四岁的孩子们的耐心程度千差万别。想想自己因为缺乏耐心对待他时狰狞扭曲生气的面孔,对他的心里造成什么样的伤害,而我这个他身边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又带给他怎样示范?因为自己前期在自我提升上的松懈,现在突然意识到,开始拼命学习而忽略孩子的教育,减少陪伴他的时间,甚至要求他自己要乖乖的玩,不要打扰妈妈,天啊!我都做了什么?对一个两岁四个月的孩子做了什么?虽然出现这样的错误不是很多次,但是十天里对他已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他会问“为什么?也开始反着跟我们作对”却总是说不出来“什么问题为什么?”我因为拼命想要学习而犯错,而学习的东西却点醒了我,带我走出困境,反思,审视后,作出改变,不管是洋洋晚上不想刷牙,中午晚上吃饭多慢,还是要不停要自己陪他玩,跟自己作对等等,我都意识到要耐心,尤其对于早上自己每次特意早起避开他想做点事情却经常不能如愿时,更需要加倍的耐心,哪怕五点多起床,能自已学习的时间只有半个钟,哪怕他常常六点起床,各种法子要求妈妈陪伴他,而能学习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我都意识到也能控制自己要耐心,把学习放在一边,先享受目前与孩子各种无厘头的说话,亲昵等等,其实上个月为学指基定投,坚持起了几个大早尽管可用时间只有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时,我是可以做到平和对待,充满耐心的,全都记录在案。而现在我更加意识到了耐心有多么多么重要,在这个比以往任何时代都高度文明的今天,耐心已经成为最重要,最有力量的影响因素。所有不利于成功的负面品质都是缺乏耐心的体现或者说是缺乏耐心的结果。而耐心不是凭空来的,是需要了解和支撑的,在育儿上,更多育儿知识的装备和进行自我对照反思就是可以让自己保持耐心的关键,想想自己已经好久没有拿起育儿书阅读,几个育儿公众号的文章已经都累积了几十篇,遇到孩子反常的情况也没有进行百度了解,做到从根源解决,只由着它并压制它,这是多么懒惰,但其实懒惰就是因为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做任何事情。
另一个启发点:任何一个任务都可以划分为两部分:就是相对简单部分的和相对困难部分。本质上:任务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因为重要而显得困难,困难才显得重要。那么,我现在就是在回避育儿上相对困难也相对重要的部分,对比前期孩子没有自我前简单的吃喝拉撒,现在两岁踏起,逐渐形成自我,拥有自我的过程才是加倍困难的,需要你每天跟他斗智斗勇,不管我所谓的前期做了多少所谓的牺牲和投入多少精力与心血,付出多么多么大的耐心,到现在这一步如果错误认为已经牺牲太多,或者前期的付出已经足够,或者已经受不了放弃的话,一切都会失效,因为根本没有完成任务,花了多长时间,任务没有完整完成,谈不上效率,相当于分子等于0,白费。现在醒悟了,而且是从根源本质上明白:育儿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而且是不容放松盲目乐观的,现在开始才是至关重要而困难的,需要付出远比想象中多得多的耐心,而自己所谓的示范,也将从根源上影响孩子。基于这种认知,现在每次面对孩子的无厘头,都告诫自己,耐心,耐心很重要,今天一个不起眼的错误,会在未来被无限放大,总有一天要为现在买单。已经可以连续做到:以孩子的需求为第一,遇到困难耐心解决,陪伴他,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远离焦虑。

接受自己: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获得满足的天性

婚后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了我很久很久。跟宝爸是异地恋,聚少离多,热恋中的人看对方都是满满的好,根本理智自动屏蔽,婚后问题才会接踵而来,人们常说的:相爱容易相处难。我跟宝爸最难的地方在于:我总是想改造他。不得不说宝爸有几个坏习惯是我经常受不了,也是我们歧义争执最大的关键。手机控,拒绝学习,不运动,很容易放弃。手机控,最最受不了的,也经过两年的改造了,每次一到我特别受不了就爆发战争,之后彻夜长谈,然后答应改变,答应后刚开始就做得挺好,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来过,反反复复,没完没了。而我则是相信身为一个大人,只要别人说一次就该记住了,而且也能约束自己做好(毫不避讳的说:我的成长经历就是这样的自己也往往可以做到接受别人的指点并改正)每次都觉得可以了,这次真的改了,改得挺好,以后都不再犯了,满满的期待,一直到现在依然如旧。拒绝学习,宝爸是工程师,可以通过资质考试拿到像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这样的资格证,而且挂资质一年少几千,多几万,拥有这么好的起点,却一直没有去考,原因怕看书,去年在我威逼利诱下考了二级建造师,后面再让他继续考取一级建造师怎么样都不肯,不肯付出,满足现状,每次自己看到好书,看了有很深体会,都会想要跟他分享,结果无一成功。不运动,看我跑步,让我把他的运动鞋拿出来,然后只是拿出来,跑过一次6分钟,气喘吁吁说好累啊,然后再也不跑了,超容易就放弃,然后我总说他,改造他至今无一收获。终于:现在开始明白,为什么每次都不成功?因为在这里:我希望改造他的欲望马上实现,每次一谈话之后就想他会有改变,这就是个误区,实际上根本就不可能,一个习惯的形成有多不容易,改变它就有多么不容易。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坏习惯,在他看来,竟然没什么,于是矛盾就在某个时刻爆发,而且角色的扮演注定了我对他会一直不停的有要求,期望(也可以说人本身就有无穷无尽的欲望)。李笑来在书中提及克服自卑的正确方法,在这里一样有效:“很多时候,“优点”和“缺点”是相对的,用比较中性的词“特点”来代替“优点”和“缺点”,就可以容易做到心平气地接受自己各种各样特点的同时,也心平气和地接受别人的各种各样的特点。”是的,我一直以为读书慢是个缺点,读书记笔记是很笨的人才需要做的,这次却因此获益匪浅,突然释然,感觉自己可以接受了,平静地慢慢地接受他改得很慢,反反复复。虽然有这些感悟后也跟他说起,也还是免不了有期待,失望,但是,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实现就是人的天性,不能改变,而要注意自己在哪些方面有这样的天性,尤其在工作上,学习上,必须控制,不能放纵。

醒悟

每个人都拥有一家名为“时间”的银行,时间是这世界上最公平的资源,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每个人的每小时都只有60分钟,每个人的每分钟都只有60秒,每人每天86400秒——大家都一样,不管你是谁。
万事皆可提前准备,所谓知识渊博的人,就是那些存储于脑中的信息量超常地多的人;所谓的“灵感”都是基于平时的积攒,只不过是我们经常说的“量变到质变”的那一瞬间突然绽放的铁树之花;一个人某方面的“能力”究竟有多大,几乎是取决于此人在那方面提前多久进行过准备;所有的成功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先花上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去锁定一个方向或者目标,确定它是现实的,可行的之后,运用心智的力量在这个方向上再投入更多的时间,再更多的时间,把时间当做朋友,一路前行,当时间陪伴你足够久的时候,你的耐心就能从它那里得到回报。提前准备就有机会把时间当作朋友,没有什么样的靠山比“时间”更强大。
耐心才是成功的核心素质,毫不夸张地说:“一个人有大的耐心,他的成功几率就有多高”。毕淑敏在她的小说《女心理师》里说:“一杯咖啡最重要的什么?——是水,一杯咖啡里98%都是水。”——大多数努力其实不过是简单而又貌似枯燥的重复,就像是咖啡里的水一样重要。如果说,天分是那2%的“咖啡粉末”,也需要那98%的重复作为“水”,才可以成为一杯清香的咖啡。
养成任何非天生的习惯都是需要挣扎才能做成的事情,我们只有一个习惯是天生的——“懒惰”,任何非天生的习惯要变得跟天生的习惯那样自然需要五年。最愚蠢的幻想:只要你努力,你就可以一直持续的进步——其实,学习的时候,进展和时间之间的关系,肯定不是线性的,更多的时候是一条并不规则,上下起伏,但总体上,依然是上升的曲线,有点像华尔兹那样,先进两步,后退两步。正确了时间和进展之间的关系,就不会那么容易在学习的道路上放弃。
过去已经过去,无法更改,无论我们过去是否松懈,浪费时间都因为时间不可倒流的属性已成定局,抱怨,后悔都已无用,反而是浪费时间,所以以后利用好今天才是关键,不要过分低估今天,以为以后还有更多的时间。时间的行动只有一个:自顾自的流走。一切只靠积累,一切都可提前准备,把时间当作朋友,今天我们所做的事都会因时间这个朋友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不可剔除。
这本书带给我的收获太多,现在的我真的难以用适当的文字来形容,只觉得,它是从根本上根源上本质上阐述了问题所在,也确实提出了很多可行的办法指引我实践,而且道出了实践路上的很多误区,从根本上通过管理自己从而突显时间的质量,达到管理“时间”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