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研究生十年买房记:房子不能定义命运,房子只是命运的一部分

房子对我是数字

2013年的时候,我在家乡沈阳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当时6000多一平的价格能买到一套带精装的小高层。但当时,我从来没想过要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欢欢喜喜,自由自在无压力地生活是我追求的目标,更不不论要为了一套房子把自己捆绑在一个地方。

但父母早就为我作好的规划,买房子更是被提上日程,首付、贷款、装修、全程父母操办,我只是在需要签合同的时候,配合他们署上了自己的名字。

于是,我被动地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看着合同书上的总价格,有种突然从赤贫变成百万富翁的赶脚,但我也清楚的知道,这只是一种心理感受,而内心里从来也没认定过要住在那里过一生一世。

那时的我一切以父母的意见为主,近在咫尺的新住所,于我而言,只是写了我名字的一纸合同。

房子于我是生活

26岁,我第一次来到江南,在杭州,西子湖畔。

且不说灵隐、六和塔、葛岭、孤山将佛教、道教转化成的山水美景,

光是走在西湖边,杭州就用它一池清亮亮的湖水,一条宜雨宜雪的断桥,一座坍而又建的雷峰塔塑造出了白蛇符咒的传说。

于西子湖畔比邻而居,面对着西湖四季风景如画。

于岸边,沏一壶雨前龙井,尝一碟酥烂烂软糯糯地东坡肉,搭配一小丫香气扑鼻的桂花糕,看远方清水悠悠,山影重重,于近前吟诵“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这时,房子于我是一种新生活的方式。

房子对我是归属感

27岁,来上海读书,上海以它的包容性快速地接纳了我,在这里获得学位,交了天南海北的好多朋友。

成为新上海人。从此,对于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牵绊。

毕业之后,留在这里工作,从学校宿舍到合租到公寓房。一年内,我搬了三次家。

看着电视剧里女主人公陈可生着病、咬着牙,自己一趟趟蹬着三轮车完成一次次搬家。

深有同感,我也不知道四处漂泊的日子何时能到头。

那时,房子对于虽然有了上海户口但还是异乡感的我来讲,是归属感。

房子于我是独立

29岁,和相处了七年的男友分手。

和之前他说了四年要买房子的事情,一起算是无攻自破,只留下灰头土脸的我自己。

最后,还是我一个人又回到上海。

走过我们俩选房子的地段,把两个人的倚赖变成一个人的坚强。

从房子的挑选到认筹、摇号、选房、筹集资金、办贷款,都是我亲历亲为。

此刻的房子对于我,也不再是冷冰冰写在房产证上的数字和风花雪月的故事,而是真实的你,在按照这个社会的约定俗成的规范,将自己嵌入其中。

于我,它是一份写着自我宣言的独立函。

未来,房子对于我是……

五年时光,匆匆而过,我发现房子并不能定义生活,而它早已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化作一个人的精神气质。

未来对于即将入住的房子,我只希望它能承载美好家的功能。

我希望和家之间,相互督促、也相互成全生活和更美好的未来。

自古我们便希望居者有其屋,一间可栖身的房屋,会对一个人的精神气质有很大的影响,英国作家伍尔夫也提倡“女人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它代表的是一个人精神的完整和独立。

经过这八年的兜兜转转,房子于我,曾是数字、是生活、是归属感,到后来,它使我坚定的找回自己。

房子从来不应该是命运,它只是命运的一部分,在于身在其中的人们怎么看待它,怎么看待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