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小兜入园记——给所有即将进入幼儿园小朋友的妈妈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兜进幼儿园的问题好像就没怎纠结过,因为本来打算找找关系,送他上昆工幼儿园,去年底考虑在春季送他到过渡性的幼儿园为9月正式入园做准备,考察了几家私立园,家庭园,也参考了几位妈妈的经验和建议。然后就决定顺其自然,他能上公立园也好,私立园也罢,3月能上就上,不能上就9月再上,也不想去找什么关系,一定要送昆工幼儿园。结果,得知小兜现在上的这个幼儿园3月要招一个混龄班,有点实验性质,和兜爹一商量,就这么决定了。反正离家不算远,关键是没假期,没假期!关于这个幼儿园老师怎么样,环境怎么样,伙食怎么样,我们完全没过多考虑。可能是懒人有懒福,猪小兜人生第一阶段的教育问题就解决了,没怎么花精力。经过快2个月的幼儿园生活,我也很庆幸当时的选择,老师们对这些小家伙很有耐心,因为是混龄班,小兜现在班上的小同学有的之前就在这个幼儿园上托班,已经很适应这个幼儿园的环境和节奏,所以像小兜这批新入园的7、8个孩子和这些小朋友们一起,适应新环境的转变就比较快。据老师的反馈,小兜入园第三天就基本适应了,而且是没有陪伴适应的环节,直接是半天接送的节奏。下面要说的不是小兜怎么适应幼儿园,而是每个孩子和家长都要面对的问题:分离焦虑

我之前也预估过小兜的这个问题,但是觉得这孩子应该没什么,几天就可以适应,因为每天早上我出门上班,他大部分时候都可以很平静的跟我分别,之前告诉他关于上幼儿园如何好玩,讲了很多关于幼儿园的绘本,他很向往幼儿园时,我感觉这些铺垫应该差不多了,避免不了至少也可以减轻一部分分离焦虑。但是没想到,一上幼儿园他的分离焦虑就被放大了。前三天哭了,特别是第一天,抱着陪他睡觉的小绵羊就没撒手的哭了快一上午。后两天没怎么哭,但是我能感觉得到他压抑着情绪很难受。再后来没哭了,但是每天醒来第一句话就是:我不想去幼儿园,不想睡幼儿园的小小床。每天连哄带讲道理,从幼儿园大门到教室的这段距离,整整一个半月,我和他都在为这个情绪焦灼着。刚开始我还能耐心花一些时间给他讲道理,后来开始烦躁,再后来开始对他有了脾气。对小兜而言,这一个半月肯定感受到的是他娘怎么想尽办法,要把他扔到一个看不见妈妈的地方。这种情绪是相互的,我越是想把他的分离焦虑赶快结束,现实是越结束不了。有时候感觉还挺顺利,到了教室门口死活要我在门口看着他。和老师交流也发现,猪小兜虽说适应的幼儿园的环境,但明显做什么都慢悠悠的慢半拍,可他在家里是个急脾气的孩纸啊!回到家开始要我喂他吃饭,抱他睡觉这样的退行行为。

后来找了做心理咨询的朋友一聊,发现了问题所在:小兜没有安全感,他总感觉我会把他扔掉,所以他对我的依赖近乎于一种粘灼状态,心里极度不安,他去了幼儿园以后出现退行行为,是想变回小宝宝,尽管现实层面他接受自己是小朋友的角色,但心里他还是要做小宝宝,这样就不会和妈妈分开了。尽管我从来不,也不准他外婆说,你不听话,妈妈不要你这样的话。但回顾他婴儿时期的有个阶段,我是特别嫌弃他的,觉得他的出现妨碍了我大好的自在生活。所以能把他扔开就扔开,尽管我带他的时间是很多,但心里面嫌他碍事,嫌他麻烦的感受存在着,所以小兜感受得到我不愿意和他在一起,不安全感是从婴儿时期就留下的,很不可思议吧。妈妈的状态决定着孩子的状态,0-6岁的孩子是不会用理智去控制行动,他们付诸行动的是他们对外界的感受。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没这个能力用理智,也没有表达感受的能力。跟他们讲道理,无用!为了让小兜喜欢幼儿园,道理讲了无数,但他就是不愿意。现在明白了,我跟他表述的不是他心里的感受。知道了症结,我开始换了一种方式。

起床第一句话还是说我不想去幼儿园,我不想睡幼儿园的小小床。我回应他说,是的,宝贝。妈妈知道你其实不是不喜欢幼儿园,你是在担心害怕在幼儿园看不见妈妈和妈妈分开。他马上就回答:是的。到了教室门口,他会要求我必须在教室门口陪着他,我会直接把他递给老师,并承诺第一个来接他放学,我尽可能兑现给他的承诺,每次他看见我出现在教室门口,我对他说,妈妈没见你的这几个小时特别特别想你,我能感觉到他非常开心,他知道自己被重视被想念的那种开心。

这样的回应大概持续了半个月。现在他不会再说这样的话了,而且有时候还会要求外婆去接他。但还有其他的问题:他们班有两个老师轮班,他不太喜欢其中一位老师,经常在进教室前问,某某老师在吗?不是说老师不好,只是可能这位老师的某种特质是小兜不喜欢并且有一些抗拒的。我这样处理:在他感冒咳嗽没去幼儿园的10天里,我每天都会给小兜说,你们某某老师(他不太喜欢的那位)打电话给妈妈,她很关心小兜的病好点了没,还让我转告你,班里的小朋友很想念你,希望你早点去和他们玩。后来,小兜再也没问过这位老师在没在这类的话;小兜到了这个年龄段,开始寻找自我的价值、家庭地位以及控制权的意识。有一次他又说:我不想去幼儿园。这次我没有发脾气,只是很平静的回应他:好吧,如果小兜做了这样一个决定,那么妈妈尊重你的决定,我就帮你向老师请假吧。但是有个条件,就是不去幼儿园的决定,小兜只能有一次机会。兜兜马上改口说要去幼儿园,收拾好,走到幼儿园门口,猪小兜又开始磨叽,说不想上幼儿园。知道吗,那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心里骂着:你特么是在耍老娘吗?惯性思维开始讲道理:你看,来都来啦……。打住!我及时意识到,说道理无用!然后平复了下心情,回应他说:你决定好啦?那就跟着我上班去吧。你自己做不去幼儿园的机会用完了。后来,我才反应过来,这个小朋友是在试探他娘啊!他想确定,这个做决定的权利是不是真的可以让他自己使用。这个套路差点把他娘给套进去!后来,我有意识的让他自己决定一些事情,比如买帽子选哪个颜色,买水果决定买几个等等,可以明显得感觉到,小兜在参与做决定时那种被肯定和接受的成就感。

总之,现在小兜可以每天早上开心的在幼儿园和我说再见。虽说这个过程不算短,今后斗智斗勇的事也少不了。但这些经历可以给其他要上幼儿园小朋友的妈妈们一些参考:帮助孩子说出他们的感受,回应他。接纳孩子的情绪,不要在孩子的情绪里面加上是非对错。以我的经历,越是想推开孩子让他独立,他就越不能往前迈步,要倒退回来。反过来,越离不开孩子的妈妈,对孩子的独立成长同样有不好的影响和障碍。妈妈对孩子的感知永远都是最敏锐的,把自己感受到的向孩子表达出来,包括你对他的爱,想念。孩子就能在你这里学会表达,学会感受。和孩子一同成长,在他需要你的时候无条件爱他,在他需要独立的时候,适当放手与退出,这是每个妈妈必修的功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颠沛随刘季,独技支家门。 厚礼请四皓,夺嫡问子房。 立威杀韩信,辣手掌朝君。 欲争王侯位,须掌天下兵。 【2016...
    三古月南阅读 288评论 0 1
  • 仿佛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便越走越快。去年过年时的景象还依稀印在脑海里,转眼竟然又要过年,时间快的让人有一点害怕……...
    猫咪风信子阅读 281评论 0 0
  • 他的执着与倔强 默默地环视着窗外 静静地听着脚步声 我们的到来 公公脸上顿时阳光灿烂 香味四溢的饺香 饱含着家人的...
    浅若灿阳阅读 276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