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干货满满拿走不谢

当宝宝来到这个世界,虽然只能用哭来表达需求,但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宝宝几个月大时,已经拥有了细腻的感情,从内心渴望和大人进行语言交流。

我儿子8个月时就会说话了,这源于他出生后大人们和他的交流。朋友的儿子两岁多时,只能讲两三个字的词语,究其原因,因为孩子6个月后,就交给一个小保姆带,错过了语言发展的第一个关键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语言启蒙最早从胎儿期开始

对胎儿进行语言启蒙教育的方法是:

孕妈妈把一个袖珍耳筒式录音机固定在腹部,在妊娠期的最后4、5个月,播放柔和舒缓的歌曲,但不能选用DJ摇滚等太激烈的歌曲,否则,孩子出生后会变为神经质。每天进行2小时左右,但一次决不要超过半小时。时间长了,胎儿会产生厌烦。

当然,孕妇应根据胎动,确定胎儿醒着时,才能打开录音机。而且音量应该适当,决不能过大,否则对胎儿来说是噪音。

当然,播放的音乐也可以是英文的,这样有利于宝宝出生后对英文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1岁之内宝宝发音的顺序

新生儿用哭声表达自己的不适。

1个月会间歇性的发出ki、wi等声音。

2个月发ɑ、o和e等元音。

3~4个月会发ou、m元音,能咿咿呀呀应答成人的话。

5~6个月会发ɡ、k、b和p等辅音,偶尔发拼音kɑ-kɑ和lɑ-lɑ。

7~8个月发mɑ-mɑ和bɑ-bɑ音,但无所指,家长就会误以为这是宝宝在叫,“爸爸”、“妈妈”了。宝宝能听懂“不”。

9~10个月发mɑ-mɑ和bɑ-bɑ音,有时有所指,懂词语和动作的联系。

11~12个月发出较多字音,不同音节连续发音。宝宝开始模仿家长的发音,这时家长要鼓励宝宝说话,将这样的词句和具体的实物联系起来,拓展宝宝的思维,增强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1岁以内的语言游戏

放童谣歌曲

选择一些轻快的童谣,在宝宝醒着时播放,让宝宝在感受音乐时,激发他们说话的欲望。

摇响铃

摇响铃引起宝宝的注意,让他们看着大人的脸,这时呼唤他的名字,和他交流。

学小动物的叫声和动作

用夸张的语调学动物的叫声,宝宝会很感兴趣。大人也可以用搞笑的动作,让宝宝认识不同的事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宝宝语言发展的关键期

8-10个月,婴儿理解语言意义的关键期。

婴儿发音时,父母应模仿宝宝的声音并给予回应,激发宝宝发音的兴趣。相反,父母不给予理会,有可能抑制宝宝发声的次数。

我在问答中曾看到这样的问题。有的说,宝宝会叫“妈妈”了,怎么过了几天就不叫了?还有的说,宝宝会说话了,怎么这些天又不会了?

答案是当宝宝发出“妈妈”音时,妈妈应积极回应,如得不到肯定的回应,婴儿可能会几个月都不再说它,也许退回到无意义的咿咿呀呀。

1岁半左右,幼儿口语发展的关键期。

大人和宝宝在一起时,要加强口语交流,做什么动作说什么,见到什么说什么,宝宝更容易懂得语言的含义。

5岁半左右,是幼儿掌握汉语语法,理解抽象词汇,以及综合语言能力,开始形成的关键期。

言语表达能力进一步的提高,并且能初步掌握书面语。语言对行为的调节功能也比以前加强了,在行为方面带有一定的自觉性和计划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大人应怎么做?

及时回应宝宝,多与宝宝交流

有一个孩子,父母都是聋哑人,他们之间只能用少量的手势进行交流。这个孩子主要靠看电视与语言发生接触。3岁时,他基本上不能说话,也不能听懂别人的话,言语水平大大落后于一般孩子。

语言是通过交流和使用而习得的,仅单方面地听别人讲话,不能使孩子掌握语言。因此,父母无论多忙,也应多与孩子进行面对面的语言交流,这不仅可以促进孩子的语言发展,而且也是一种感情交流,有助于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

正确示范,积极鼓励宝宝

父母对宝宝说话时,语音要正确、清晰,以供宝宝模仿。对宝宝说的话,要揣摩其中的意思,给以及时的回应,鼓励宝宝说话的积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言是表达思想和交往的工具,语言落后,将严重影响孩子今后智力的发展。大人一定要重视起宝宝的语言发育,尤其是不要错过宝宝语言发育的每一个关键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53评论 1 15
  • 萨森把车飞快的开上一条山间没有标识的小路,拐到一个设着路障竖着警示牌的路口,滴的一声路障自动打开,车驶了进去。 “...
    关三水阅读 3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