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九寨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是单纯的游玩,是工作的放松,还是我们一直奉行的“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曾记得这样一句话——“离开庸常的日子,便是远行的意义”。庸常的日子过于千篇一律,枯燥无味,这样,我们时不时地憧憬一场远行,希望远行为自己的生活注入一份活力、增添一丝色彩。当然,人生的千姿百态,注定了旅行路上的姹紫嫣红。季节的更替多变,也注定了旅行途中风光的奇异变幻。去年的九寨之行,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秋日的阳光柔和而妩媚,我们带上明媚的心情踏上了去九寨的道路。

当车子进入龙泉山后,广袤平坦的成都平原出现在我们的眼前。蓊郁的大地和看不到尽头的朦胧的地极线告诉我们,素有天府之国的成都不负千百年来的美名——肥沃而丰腴,富足而谦卑。汽车在宽阔的平原上奔驰,犹如骏马驰骋于辽阔的草原,也如鸟儿翱翔于蔚蓝的天空,生命的愉悦是耳畔的疾风,是眼前一闪而过的树木。

过了都江堰,地势慢慢地陡峭起来。公路在隧道里穿梭不停,一个又一个的隧道,意味着以前平坦的路面已经结束。盘旋而上的公路如一条白色的哈达,蜷伏着身子躺在崇山峻岭之间。进入綿虒后,气温骤然下降。公路位于大山的脚底,我们已经看不到阳光了,只有费力地抬头向上看时,偶尔能看到阳光斜射在半山腰上,在迷蒙的雾气中阴郁着脸,我们紧了紧身上的衣服,一股寒气充塞心间。山上是裸露的大大小小的碎裂石块,随时可能会崩裂掉落下来,上面缺少生命的绿色

,这里的自然风物已经迥异于平常了,每个人的心中不免生出贫瘠和荒凉之感。

到达九寨时,黑夜已经降临。在这远离尘嚣的“高原”上,我们体会到了高原不一样的寒气,阴历八月的季节,晚上也是透彻肌肤的寒冷了。

第二天,天气很好,高原的阳光早早地露出笑靥,带着凌寒的光芒在大山的顶上“犹抱琵琶半遮面”,羞涩着,腼腆着。我们来到九寨的大门口,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了,我们随着潮涌的人流坐上了观光车,走进了树正沟。一路上,我们以肃穆的心情去捕捉九寨别样的美丽,我们期待着……

“啊!”不知谁惊奇地大叫了一声,我们顺着手指的方向,一个波光粼粼的湖面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这是一个名叫盆景海的小湖泊,湖水清澈见底,湖中生长着一株株绿色植物,远远看去,就如一个镶嵌在大地腹心的“大盆景”。阳光洒在湖面上,水波粼粼,光芒万丈,一阵微风吹来,一缕沁人心脾的芳香扑鼻而来,这是高原的绿植裹挟阳光的颗粒,混合着湖面的水汽送来的洁净的空气,我们不禁贪婪地深深地呼吸着。

随着人群的缓慢移动,芦苇海、双龙海、卧龙海依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一个接一个,错落有致、气势恢宏。有的水中长满了参差不齐的芦苇,骄傲地挺立在湖面上,气宇轩昂;有的湖中是纵横交错的千年古树的“躯干”,

水中枯木或仰躺、或横卧,姿态各异; 有的湖里却是柔柔的水草,在水波的荡漾下,它们扭动着柔软的身子,婀娜多姿。一个个湖泊,几乎都呈现出深蓝色,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蓝,它蓝得纯净、蓝得深邃、也蓝得摄人心魄。水中的游鱼数不胜数,它们怡然自得,往来嬉游,,为高原湖泊增添了无限的活力与生趣。

突然,我们听到一阵阵哗哗的流水声,抬头远望,一条白色的瀑布在茂密的植被丛中“横空出世”,我们到树正瀑布了。大家兴奋地向瀑布靠近,瀑布的宽度较长,但却被长满青苔的一块块石头和植株分成一股股小瀑布,一条条似百练的瀑布飞泻而下,撞击在岩石上,水珠四处飞溅,我们在水珠中穿行,感受着水雾清凉地抚摸,体会到了九寨含蓄的热情与温柔。

我们来到离湖泊不远的一个地势较高的地方,抬眼一望,天空澄碧如洗,白色的云朵飘忽其间。天空下面,却是一座座苍翠葱绿的巍巍大山,它们都不约而同地把自己娇媚的容颜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从天空到湖泊,整个就是一块透明的水晶。这是由大自然自己“绘出”的一副惊世骇俗的山水画卷,光与影、浓与淡、明与暗自然和谐,相生相宜。我们沉醉在如画的风景中,内心涌起无限的喜悦……

尔后的原始森林,却别有一番洞天….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抑或“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黄山的山,九寨的水、巫山的云,这是自然馈赠给人类的“人间仙境”、“蓬莱仙阁”,世人迷恋着,沉醉着,亦赞叹着。

晚上,我们走进藏家,遵循藏族的习俗,在好奇与兴奋中喝着青稞酒、吃着大块的牦牛肉,知道了藏族的风俗习惯。在一阵又一阵的笑声中、歌唱声中,我们慢慢地在情感上亲近这个民族,也体会到了这个民族的直率和豪爽…..

这次旅行,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因为自驾,我们有宽裕的时间,不急不慢的走进自然,走进山水,在与山水的深情相拥里,我们聆听到了内心的真实声音——旅行就是离开庸常的日子,去体会不同于常规的生活,去感受前方的未知的自然风光。

2017.4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