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书院往事 | 爱读诗的少年

某一天看了一篇关于波德莱尔的诗歌评论,作者在评论里提到了自少年时开始诗歌对于他的意义。里边的场景让我想起来,高中的时候被诗歌熏陶的日子。

那会儿,我们班的lucy同学每个月都会订阅一期诗歌集,每一册小小的可以放在口袋里。每个月出版社寄来包裹的时候,他都会拆开来,一共五本,前后桌分着读。现代新锐诗人的诗歌,像无数星辰一般集合起来出版,每次总能在诗刊里读到一些美妙的句子。


大概是从那时候起就一直有读诗歌的习惯了,然后一直延续这样的习惯,从诗歌里体验生活之美,然后从生活里发现更多诗意。


这个场景,让我突然想起了秀林书院053的那一群少年,和那些很肆无忌惮的时光。

2005-2006高一那一年,在我的记忆中,是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我们班是一个非常轻松活泼的班级,好多同学是来自县城里面,也有好多同学是来自乡村里面。我们班有同学是政府官员的子女,有人家里做生意的,有人来自偏远的小镇乡村。第1次遇到来自更多元背景的同学,感觉很新奇。班级的氛围是很轻松活泼,也很愉快的。


在这样的集体中,让我不由自主的去跟在初中的时候的班级做对比。初中的时候,班级成员大约都来自于邻近的小镇,大家背景都差不多,大家能互相对比的无非是谁成绩好一点,谁成绩差一点。那时候作为一个学渣和班级里面的小透明,我常常是受到歧视的那个人。所以也非常不愿意去回忆那些日子,也不再愿意去回想那时的同窗学习过的人。


到了高中就不一样了,新集体活泼多元,每个同学都很有趣,他们谦逊,善良,乐于助人,价值观很正。我后来时常想起他们的时候,想到一些与他们经历过的情景,都会忍俊不禁。那是真正的无忧无虑,少年时光。


下面我要把关于他们的故事都写下来。


lucy是坐在我前一桌的,是个瘦小的男生,因为他的名字连起来快速读跟lucy的发音很像,所以就得了一个外号叫lucy。我们班还有另一个男生,因为名字连起来快读跟lily发音很像,所以就有了一个外号叫lily。lily同学,我是没什么太大印象了,因为平日里交集不多,他是一个话也比较少的人,所以交流也很少。之所以能记得,是因为他的名字经常跟lucy的连在一起被同学们叫。


我跟lucy最多的交集就是,他是坐在我的前一桌,日常学习都会打照面,或者课堂讨论。记得更多的是每个月都去蹭他的诗歌读本,当然我买了新的杂志也会分享给他。有时候连自己也很纳闷儿,这样一个男生,居然也会很喜欢诗歌呢,想不明白。不过,一个高中生,把每月的零花钱都省下来订阅诗歌月刊,这本来就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啊。不像我,零花钱都会拿去小卖部买怪怪牛、扭一扭、随便雪糕。话说,不知道Lucy同学的诗歌集现在还有没有收藏着。


有一段时间,语文老师叫我们写周记,每次周记除了写一些无聊的流水账,还有一些关于少年烦恼的惆怅以外,还时不时会写上那么一两首诗。我后来回去翻阅过那些诗句,写得挺像那么回事的,都不敢相信那是自己写的。看到那龙飞凤舞的字体,才终于相信了。


能写下日常的诗歌,也是多亏了lucy定的诗歌月刊,让我每个月都能读到一些美妙的句子。我的语感大概就是从那以后培养出来的吧。


再后来到了大学,还是时不时会写周记或者月记,又或者是在某一时刻想要写点东西,于是就摊开本子刷刷写起来。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有一天我会因为这种微习惯得到良好的文案写作基础的锻炼,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成为我赖以谋生的家伙。


很久以后,我的小读者问我,要怎么样才能写出有热气腾腾的生活气息,又不缺乏文艺气息的句子呢?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我的记忆会被拉回到2005年的秋日午后,我在课间坐在教室里,翻开了一本绿色封面的现代诗歌集…又或者,在每一周空闲时刻,翻开笔记本,在里面写一些关于少年的心事或者无聊的流水账。从那以后,文字是我与自己对话的工具,虽然不是每日都书写,但文字就从来没有真正离开过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眼在班级QQ群里发了高一结束分班前Party的班级合影,死寂的班级群里炸开了锅,大家纷纷感慨说当时真是青葱岁月,...
    氧气姑娘666阅读 242评论 0 0
  • 让书香陪伴我们成长,让文字酝酿成诗行,让读书声朗朗传遍八方,润泽我们的成长;做一件美丽的事情——带领孩子们在读写中...
    红巧儿阅读 740评论 4 3
  • 班名:萤火虫班 萤火口号:沐浴书香 萤舞飞扬 点亮自己 照亮别人 班徽: 班训:全萤一条心 班级愿景:希望每一只...
    红巧儿阅读 1,201评论 0 2
  • 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的主题是《花儿朵朵向阳开——一间可以绽放的教室》。在缔造完美教室的过程中,涉及的内容非常多,...
    王辉霞阅读 875评论 0 3
  • 在生命的两旁, 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 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 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
    红巧儿阅读 55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