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3》:“很高兴你能来,不遗憾你离开”

有些事只有在经历过后,才会真正懂得。

——江晚舟


1

前任,我还欠你一句道歉和一场道别仪式


昨天闺蜜跟我说,看完《前任3》,她联系她初恋了,只为说一句对不起,还发来了聊天截图,里面都是她为当年任性犯下的错而做出的道歉。

我一时竟不知如何反应,5年时间过去了,她耿耿于怀了5年,是什么让她选择坦然面对的?

于是我怀着好奇订了晚上的电影票。


“你们都在等”

“等什么”

“等对方先放手”


这是电影里直接就把我眼泪戳出来的一段对话。

年少轻狂的我们总会幼稚任性,等到分手以后细究原因起来都忘了为什么,就像电影里的孟云和林佳,都说不出来因为什么而分手。

一个以为不会走,一个以为会挽留,然后说散就散,连一句再见都没有就走散了,于是那些说错的话,做错的事,都还没来及解释,就匆匆走失在人海里,然后用一生去回味。

是因为美好所以遗憾,还是因为遗憾所以美好。我们都不曾知道答案。

其实,对一段恋情最大的尊重就是结束时好好道别,那样也就不会有自己跟自己争执,一争就是好多年。

那些还在争执的人,或许,只差一场道别仪式,是再见后在也不见,还是再见后重新开始,一试便知。

你遗憾的,或许不过是那个没有正式划下句点的故事。


2

你死不放手的样子真的很丑


里面的角色塑造真的很好,感觉就是在说我们。

尤其是丁点,编剧还是很有心,让余飞也对她余情未了,故事才得以发展,丁点是爱余飞的,所以喝醉了就打电话,想念了就找理由见面,最后借醉酒行事。

但那些不被爱的前任呢?何必用一点残存的美好记忆自欺欺人,然后丢了自尊,你死不放手的样子真的很丑。

毕竟好多的我们,分手以后,前任没多久就另结新欢。


“我本来是打算学习如何再见前任的,可在我进影厅的前几分钟,朋友告诉我喜欢了11年的人在元旦脱单了,于是电影还没开始我就哭成了傻逼。”

这是我一个老友的故事。

他们同班7年,同桌时间长达6年,她为他后来的同班3年放弃了在重点高中就读的机会。高中毕业后恋爱半年就分手了,因为异地恋,更因为不合适,两个人太像了,经常吵架赌气然后和好,最后在异地恋的借口里结束了这段感情。

“他明明说过的啊,28岁我未嫁,他未娶,我们就结婚的啊,我还在等呢,为什么就喜欢上别人了。”

因为他对你只是习惯,而你对他只是不甘心。

放手吧,你死不放手的样子真的很丑,也别再买醉了,远游了,你在远方喝醉酒大哭大闹的样子一点也不可爱。


或许你不明白,他当初说爱你是真的,说白头到老也是真的,但是他喜欢上别人也是真的。

3

你因为ta而改变,也要活成更好的自己


影片中的林佳一路陪孟云创业,同甘共苦,他把自己全部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孟云身上,一百分的贤内助。

不失所望的,孟云成了一个事业有成又温柔绅士重感情的好男人,可最后两人却没能走到最后。

说白了,孟云迅速成长了,而林佳却失去了自我,站在不同位置后的两个人,逃不过散场的结果。

但爱情,不是应该也让自己也变得更好吗?


一直很喜欢桐华在《被时光掩埋的秘密》里面塑造的角色苏蔓,她暗恋了她的“篮球一号”宋翊十年,然后在这十年里,她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离他近一点,因为“篮球一号”是最优秀最耀眼的存在。

因为宋翊一句:小学妹我在清华等你。

苏蔓决心付出几倍的努力学习,改变自己,发光发热,期待他能注意到她。

这样一努力就是十年的坚持和蜕变,最后才成为了那个干练优秀的苏蔓,考上了清华大学,拥有了CPA证书、MBA学位,最后还和他进入同一家公司。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我也应该感谢你,让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我们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首先会选择变卑微,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沉沦在这份卑微里无法自拔。

我想,我们对喜欢的人最好的追求方式大概是:努力跟他在同一频道,他耀眼,你也不能太差,这大概就是爱情最好的模样,无论最后结局怎么样,你都会成为那个你最爱的自己。

4

谁先联系谁就输了,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


丁点和余飞分手后,丁点一直说,谁先联系谁就输了。

自己却拿着手机,欲说还休。

虽然爱情是场博弈,但是用力爱过的人真的不该计较。

闺蜜当年就是因为一些小事赌气,直接在班级群里说了一句分手,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谈恋爱了,这就把她初恋弄得特别尴尬,从此再也没有在群里冒泡。

其实深爱过的人,哪里会计较,也无需计较。


她凌晨5点多去学校找他,事先没告诉他,一个短信他就翻墙出来接她,怀里还揣着早餐。

她先离开去上大学的时候,他开着摩托车背了一书包零食去送她,口里还说要好好减肥。

他听说她家里出事了,就立马买了票一路陪她回家......

闺蜜是那种特别任性的人,爱得深刻,也热烈,分开具体因为什么自己都忘记了,只知道分手是在班级群里宣布的,然后就这样,一晃就是5年。

最后,我看到聊天记录里他说:没关系,我从来就没有怪过你,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


就像李宗盛当年跟林忆莲离婚的时候,说了一句:

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Sandy.....祝你幸福,找到你要的,你认为值得的。

才会在后来的《领悟》里写出那样令人心疼的歌词:当我看到我深爱的女人,竟然像孩子一样无助,这何尝不是一种领悟。若曾真心真意付出,就应该满足。


是的,爱过,拥有过,才是最值得珍藏的事情。

5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


电影里的这一个片段让我印象深刻:

林佳: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孟云:那我就像至尊宝一样去最繁华的街道喊一百遍,林佳我爱你

孟云:那你不要我了怎么办

林佳:那我就吃芒果,吃到死为止

最后2个人在不要对方的时候都显得特别默契。

一个在广场上戴着金箍疯狂地喊“我爱你”,其实却是不爱了。

一个在家里狂吃芒果最后进了医院,心想着这辈子你就像过敏的芒果,我再也不碰了。

这场在心里的分手仪式,郑重的再见,让人心疼,但却带着一丝舒坦,因为一切意味着结束了。


就像电影主题曲里唱的:

分手应该体面,谁都不要说抱歉,何来亏欠,离开也应该体面,才没辜负这些年,爱得热烈。

每一段感情都一样,你情我愿,把对方都搞得那么狼狈,还不如道一声珍重,抬脚走向没有对方的明天。


明天就不必再见,没必要再发现我们可爱或可怜,把尊严都留在分手那天。

6

再见前任,善待现任


其实故事里面最让我感到难过的,不是4位主角的互相折磨与遗憾,而是后来那个明明深爱孟云却逼自己放手的傻女孩王梓。

她在孟云的模糊不清的爱里,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当她问孟云:

“我总觉得是我捡了一个大便宜,因为是林佳把你变得这么好的,我知道你为什么喜欢我,因为我太像她了,对不对?”

孟云用沉默代替了回答,即使是最后王梓在巷子里哭着祷告求他留住她的时候,孟云仍是沉默地看着她远去。

恋爱都谈了那么久,连分辨自己爱的是谁都不知道。这难道不是对现任的一种凌迟吗?

既然选择新的开始,就请至少先断地干干净净,不是吗?

还好,故事的最后,孟云告别前任后,选择了现任。


快起身离场的时候,我看见很多女孩都倒在旁边男朋友身上哭了。这让我一度很费解。

为什么?我不懂为什么影院里那么多情侣去看这部电影,我以为,这是适合一个人偷偷去看的电影。


如果是为了更好的珍惜现任可以理解,但是那些哭得稀里哗啦的现任们心里又在想谁呢?有必要当着现任的面上演一次对前任的深刻遗憾和撕心裂肺吗?

如果你爱一个人,千万别做至尊宝,做个普通的路人甲就好,去拥有简单的爱情。

毕竟,在爱里念旧也不算美德,好好珍惜现在身边的人,没有必要一副深情模样伤害了现任的情深。


岁月带给你的礼物,陪在你身边的人,一直都是你的现任。

那些过去的,叫学到了,现在陪在身边的,叫得到了。

所以,趁还有人在,好好珍惜。

-END-


作者:江晚舟,“舟舟老师“,会说东北话的南方姑娘,时而温暖,时而犀利,用文字切开生活两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一次在回忆面前,溃不成军。 然后不知不觉,又哭成了狗。 曾经是你让我看到了爱情的样子, 也是你,让我知道,回忆抽...
    卷卷c阅读 463评论 0 1
  • 有种人 不谈想念 看看你就好 因为不能飞翔 所以总是喜欢抬头仰望天空 云的姿态 总映射出我想象你的样子 从南到北 ...
    Alice大梦阅读 412评论 2 1
  • 人生就像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 1.学的到东西的事情是锻炼,学不到的是磨练。 2. 过错是暂时的遗憾,...
    雪蓉阅读 189评论 0 0
  • 今天是我跑校的第一天,也是我进入简书写作的第一次。从今往后,我不知道可以坚持多久,总是这样非得把事情悲剧化,难道人...
    窥寒啸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