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那一场跑步(五)——人生第一次半马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22年10月17日,周一,晴,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634篇。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2022年10月16日,正是秋高气爽时节,在跑友们鼓励和带领下,我终于完成人生第一个半马。

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这是马克思说的。当然,我也是深深赞同的。故而,人生这个过程,总得记下一些东西,从来不求流芳百世,但求无愧于己便好。

人生短短几个秋,第一次,总是值得记录。

2020年4月6日,那是我这些年来第一次下定决心开跑。4月23日,开始下载跑步软件keep来记录我的跑步里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有记录的里程大约是2800公里。在跑圈,我这个跑量不算大。但,基本还是坚持下来了,也很均匀,每月平均就是一百的样子。

而且,因着我的惰性和跑步几乎雷打不动的听书习惯更兼习惯于在柔软的塑胶跑道上跑,我的跑步也就几乎是独孤求败类的。身在两个跑团,但几乎没参加过聚跑。而且,虽然报名了几个比赛,但因为疫情原因比赛取消。所以,除去去年年底参加过一次跑团自己组织的的短距离比赛外,还从未参加过任何正规比赛。

但,这一次,因着热情似火的高家坡跑团跑友们一直在热切呼唤、真心安慰、加油打气,我算是勉为其难的答应了周日和他们一起去风景如画的松雅湖边试试。

我没敢在群里接龙,也没说自己要尝试跑半马。因为,他们都是动不动就跑20、30公里,一个月跑量三四百且配速在四五分的跑神,相比之下,我这点跑量实在是不足一提,这个配速也只能算是入门级。况且,我一向不跑长距离。最远的一次,还是大约去年的一个13.14。其余时间,都是6-10公里收工。跑步的书,我倒是买了一堆在家,而且也读过不少。那上面说,如果要尝试跑半马,得一点点来,在十公里打底的基础上,跑12、14、16、18、20公里,一次加上不超过上周百分之十的距离。

然,现在正是十月,秋色连波,秋风舒爽,最适合跑步的时节。此时不跑长距离,以后怕是更加不合适了吧?

但,既然已做出决定,那就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能跑就跑,不能跑也无人知晓。计划只在自己心中。

在群里跟同小区的冰冰美女约好,五点一十的样子在小区停车场出口搭她的车一同前往。那么,我就得四点多起床。

虽说几年前我是经常四五点起床的,但现在,因着雅贝儿初中生活需要我早上做早餐,我已养成六点起床的习惯了。

人是习惯的产物,也几可说是习惯的奴隶。一旦养成这个习惯再要改变,那就是一场斗争。

那就拿出勇气和决心来。

调好四点四十的闹钟,我九点半准时上床。但,心里有事,睡眠并没有平日那么深。不过,闹钟响起,我还是一跃而起的。

下得楼来,一个人走在清晨五点的街道上。我原以为,小区里会是昏暗一片。没曾想,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橘黄的路灯柔和明亮,就像手持名剑的战士,亦如希腊神话中那为人类盗火的普罗米修斯,将黑暗之神驱赶到飘渺的远方,而用希望、光明慰藉着早行人那颤巍巍的心。

我对自己说,既然如此,以后还是得早起,跑起来,以免辜负了这明亮和希望。

于是,准时上车,准时到达松雅湖。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朦朦胧胧中,已依稀可见跑友们三三俩俩在谈笑风生,他们几乎都穿着短衣短裤。

我还穿着外套长裤呢。赶紧去旁边的厕所换衣裤。

跑友们在一个个清名字。我则跑到一边做我惯常的动态热身。这时,有个人如其名的美丽动人的姑娘走到我身边,确认我在群里的网名。然后跟我说,他们都是跑五分多配速的,太快了,我们俩就约好一起跑六分半的配速吧。然后,也有人说,殷老师,也也跟你一起慢跑。我才知道,说这话的是法法,我们上次一起去浏阳溯溪的同伴。她儿子初二,跟雅贝儿年纪差不多呢。法法可是“官兔”,就是专门给官方马拉松领跑的专业跑者。

我很开心,终于有人跟我一起慢跑了。毕竟,人生第一次这样的长距离跑,我很没底气。

人员差不多到齐。呼啦啦合影,然后,开跑。

我有点手忙脚乱,打开手表、手机,然后,跟着大部队一起跑起来。

大概有十六七个人一起跑。这感觉,跟自己单独跑是截然不同的。

我听到有人提议:索性大家第一圈一起跑。原本跑得快的,降点速。慢的,提点速。统一在六分配速的样子。

我跟美丽说:六分对于我来说,还是有点快的。毕竟,这是长距离跑,需要匀速。

美丽也说,她平时一般是六分半的配速。如果第一圈太快,第二圈肯定就跑不动了。

于是,跑着跑着,我们俩便在离大部队稍远的后方了。

一大群人在前面,就我们俩在后面 似乎还是有点心理压力的。于是,我笑着对美丽说起社会心理学的那个有趣的研究:研究者把一大群蟑螂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蟑螂在群体中和自己单独作为个体时候的行为有什么差别。在自己一个人爬行时和在群体中一起爬行时的速度,蟑螂会有非常大的不同。可能是社会比较的影响,群体中的蟑螂会比自己单独时跑得快很多。

蟑螂如此,人就更加了。毕竟,我们都知道马克思那句人人耳熟能详的话: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是社会动物。读过法国群体心理学家勒庞那本《乌合之众》的人也都知道,群体中的我们和个体的我们是不一样的。人是要从众的。 这是隐藏在我们身体里的基因。毕竟人类从稀树草原一路走来,不从众的人类基因早就灭绝了。

于是,我们俩讨论起来,一个人要脱离群体真是不容易,要做自己更是难上加难。

不过,就像有个90岁的心理医生在她那本叫做《人间值得》的书里面说的:人生的本质就是一个人活着。 爱默生说:一位真正的学者一定要有一颗孤独、不辞劳苦、勤劳、谦虚“”仁慈的灵魂,他一定如同拥抱新嫁娘一般同孤独相拥,乐其所乐,忧其所忧。他又说:“高尚的、道义的、大方的、正义的思想并非群居的生活可以给予的,只可经由孤独来进一步升华。”“ 来吧,让我们缄默不语。让我们以一颗热爱上帝的心灵和眼睛蜗居在角落中,做琐碎的事、干体力活、哭泣、受难。孤独、隐居、苦行,我们可以穿透生命那隐秘而庄严的深处。就如此深深的进入其中,我们就能够从尘世间的昏暗里培养出崇高的道德品质”。

更何况,我们还有两个人呢,不孤独。

他快由他快,他强由他强。我们呀,不嫉妒,也不恨,只是,欣赏着。这些年来,我在人类那些最智慧、最博学的人的文字里游弋、浸润、熏陶,算是有了一点点长进,习得了一点点智慧。不再那么焦躁,那么浮华,那么高声,那么虚弱。我可以屏声静气,轻言细语,脚下生风,心生莲花。我可以静观天地,细述人间每一分美好。爱默生说过,思想通过把灵魂提升到一个极度敏感的空间,溶解了物质世界。

是的,或许真的是那些古往今来的贤者和智者,他们用他们溶解在文字里的思想把我的灵魂提升到了一个独特的空间,造就了这个独一无二、特立独行的我。

按自己的节奏,走自己的路,毫不犹豫,坚定不移。

一路细细碎碎,我们俩微笑着聊天。不知不觉,已跑了七八公里。美丽突然说,姐,你看,他们好像在前方拍照呢。

我一看,正是跑团大部队人马在拍照。赶紧跑过去。毕竟,第一次聚跑,第一次准备半马,还是值得拍照留念的。

拍完照,我和美丽继续前行。这时候,法法也跟我们一起了。

法法是个瘦瘦的姑娘,但是,能量满满:读书,考证,游泳,跑步,健身……真是全能型。甚为我欣赏和喜欢的类型。

跑完一圈,就是9.4公里的样子。美丽往前跑了,我和法法则相约到起跑点也是补给点补充能量。我吃了一根香蕉,喝了水,还拿了一根能量胶。吃饱喝足,再精神十足出发。

我在心底思量,跑了快10公里了,还没有什么疲倦感。看来今天的半马是可以完成了。

法法是个特别善解人意的姑娘。 她一直在安慰和鼓励我:殷老师,你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嗯,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又怎么能跑完呢?

这时候,我打开了听书软件。开始一边跑,一边听隋朝历史。

法法是个爱学习的跑者。听到隋文帝杨坚竟然曾经是由尼姑抚养、在寺庙里长大的,我们不禁同时发出难以置信的“啊”的惊叹。听到隋文帝是抢夺了自己女儿和外甥的帝位上台,我们又同时感叹,帝王家里无亲情。

就这样,一路听书,一路奔跑。时间过去了,我们竟然不知不觉间又跑完了一圈。

我心头暗自欢喜:跑了十八公里了,还没有出现半马传说中在十六公里、十八公里处撞墙的现象,看来,今天的半马会比较顺利完成。

于是,当再次回到“ 松雅湖国际友谊林”的补给站时,我又吃了一根香蕉、喝了几口水,便和法法接着出发。

(特别感谢跑友们,补给站的补给很丰富)

经验丰富的法法说,现在就快了。从这里跑过去,只要跑到桥边就是半马了。这时候我开始感觉到左脚有一点点疼。法法偶尔会把配速又跑回到5分多,我就会提醒他她,速度快了,我们慢一点点。 也有时候确实会慢下来,可能到了7分多钟,我看着我的心率手表,又会提一点点速。

我虽是一个在实践水平上还拿不上台面的跑者, 但在理论水平上可能已经超越了90%以上的人。毕竟,家里关于跑步的书起码有10本以上,而且几乎都被我读过了。 我深知这种长距离跑步,配速必须要平均。其他都可以不关注,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心率。220减去自己的年龄,那是一个人的最高心率,超出这个就会有生命危险。长时间让心率保持在非常高的状态是很可怕的。这也是很多跑者猝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很多时候,我们跟别人一起跑的时候,就很容易去跟别人比配速而忽视了去看自己的心率。 这也是跟别人一起跑步的隐患之一。一般来说,一个人跑步反而没有这样的危险,因为身体不舒服,你不会强撑。 反正也没有观众,跑快了没有掌声,跑慢了也没有嘲讽。这样就可以很轻松自在的跑。

其实,世人大多不知,有些时候,掌声也是绳索、是铁链。而且,更危险,更让人不知不觉陷入而不自知。就如裹着蜜糖的毒药。 可惜,知道这个的还太少了。所以,人们在生活中奔忙着寻找的东西,方向似乎就错了。

爱默生的有段话我印象极为深刻:“明智的人喜欢把自己置于受攻击的境地。 对比赞扬,非难更加安全。我讨厌在报纸上有人为我辩护。只要所说的都是攻击我的话,我就感到某种成功的把握。但是,一旦有人对我赞不绝口,我就感觉自己赤手空拳的暴露在敌人面前。”

在奔跑中听书,哪怕是和跑友一起,也免去必须聊天的尴尬。而一起做同一件事情,总是让心灵空间靠得更近最好的方法。

不知不觉,竟跑到了桥上。一看手表,是20公里了。法法征求我的意见,是继续往前跑,跑完21.1公里,还是往回跑?

我说,那就继续前行吧,等会儿再慢慢走回来。

于是,一直往前跑。直到手表显示已经有21.3公里了,我们才停下来。

并没有出现抽筋、再也挪不动一步等各种崩盘的现象。相反,我似乎并没有出很多汗。衣服看起来都是干的。开始的时候有一点脚痛的现象,现在反而没有了。

一切都好,无限欣慰。时间:两小时十分钟。总里程:21.24公里。配速:每公里六分零八秒。

于是,慢下来,跟法法一起走回友谊林。一路都在讨论,何以第一次半马会如此顺利。

我想,原因大抵如下:一、我虽并常不跑十公里以上的长距离,但十公里是我跑步的常规距离。 10公里是长距离跑者训练最多的里程,是很好的基础。我这个基础打得比较扎实了。二、我每次跑步的距离虽然不算长,但我跑步的时间已经不算短了。两年半以上的时间,总里程2800公里以上。三、当然是好的领跑者和其他跑友的鼓励。如果是我单独一个人跑,我是肯定跑不完的,但因为有法法这么专业、认真、热心的领跑者,跑起来就觉得很轻松。四、源于和跑友们一起跑,且有专门的补给站补充能量。这一点极其重要。五、可能源于我的跑步理论知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理论根据和指导。跑步也一样。实践当然很重要,但是也需要扎实的理论根基。 比如,这些年来跑步,我基本都会认真做好热身和拉伸。 这也是我之所以跑了这么两三年还没有受伤,能一直坚持跑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跑完了,做着惯常的拉伸。表面风平浪静,内心波涛汹涌、万千感慨。

感慨自己在46岁的年纪还能跑完21公里,证明身体还算健康。而健康,不就是我们在人世最大的财富、最佳的安慰剂、最大的本钱吗?每年的体检,总是颤颤巍巍,怕肝炎,怕胃病,怕心脏疼,怕三高,怕家族遗传的糖尿病……毕竟,娃儿尚年幼,父母在老去……而我们在人世的时间,一般也就四千个星期,短得可怕。有哲学家说,我们获得了心智,能制定无限辉煌的计划,但根本没时间付诸行动。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在一封书信中发出这样的感叹:”我们生而为人,可人生如此匆匆,才刚要开始生活,便发现生命将尽。”而如果不好好锻炼,上帝很可能只给你两千个,三千个星期……

幸亏还好,这二十一公里,是身体尚能经抗的明证。

感慨44岁才开始跑步,确实醒悟太迟。或许,看见美丽、法法这样二十多岁就开跑的青年跑者,甚至今天看见几岁就开始在父母带领下跑步的孩子,不免问自己:四十四岁以前,我干什么去了?

(松雅湖边跑步的孩子)

自然是无法回答。毕竟,生命一如滚滚东逝水,只能永远前行,没法倒退。但,又总是安慰自己,总比54岁才开跑要好啊。

对,此刻就是最好。

毕竟,生命总在前行,每一天都是新的,会有新的思想,新的行动,新的目标,新的感悟,遇见新的人,去做新的事。倘若如此,生活就是活色生香、激情四溢的,生命就是活泼泼、灵动俏丽的。这样,在面见马克思那一天,就可以面无愧色、无怨无悔。

真好,从此成为一个跑马的人。 生活又有了新的目标,新的期许,新的希冀。

从此,于我的蜗居里,品茶、读书、码字、养花、种菜,育儿、育生,等风、等雨、等玫瑰花开、等一份无欲无求的情爱。累了倦了,来一场热烈的奔跑。我不是仓央嘉措,不是最大的帝王,也成不了雪域高原最美的情郎。但,凡俗红尘中,我不是任何他人的帝王,却是自己王国的王者。

我经济独立,思想独立,人格独立,精神独立,独行于天地间,养育自己的灵魂,让她在高处,让她发出独特的芬芳。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为自己干一杯吧!一杯敬天地,一杯敬父母亲人朋友,一杯,且不知天高地厚敬自己吧。

敬那个勇往直前的自己,敬那个永不懈怠、永不抱怨的自己!

附:跑完以后,其实是有点担心身体的延迟反应的。但,结果还不错。第一天没啥反应,第二天我做了不少静态拉伸运动,当然有点腿疼。但似乎,也没疼到走不动路的程度,是那种有点酸爽尚可忍受的疼。第三天,似乎完全恢复过来,又可以跑起来了。

这就证明,以后半马可以成为常态距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