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让生命幸福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的一生,就像是单程旅行。旅程的起点,我们都是寻常的婴儿,睁眼去看这五彩斑斓的世界。旅程的终点,我们终将化作一抔黄土,一缕青烟,闭眼去告别这情感纷杂的红尘。起点我们无从选择,终点又不可逆转,唯一能掌控的,就是旅程中我们绽放的生命。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努力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幸福,到底又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她不是花草树木,我们能去触摸,她也不是山川河流,我们可以去征服,她亦不是琴棋书画,我们可以去感知,她更不是功名利禄,我们可以去追捧。她貌似什么都不是,抽象到我们根本看不见,抓不着。可她又貌似什么都是,是那样真切的存在,而且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无处不在。

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幸福,都有不同的定义和诠释。于我而言,幸福主要有两点,精神的丰足和身体的健康。

当我们啼哭这来到人世的那一刹那,就注定了每个人都要经历痛苦,这不是一个相对的概率问题,而是一个绝对值问题。很多快乐和成功的人,不是老天眷顾她们没有经历苦难,而是当苦难来临时,她们选择张开双臂去拥抱,然后笑着说,感恩苦难祝我成长。所以想说,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精神的丰足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仅仅有精神的丰足还远远不够,精神凌驾于肉体之上,同时又以肉体为依托。所以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我们睁眼看世界的资本,也是我们不断拼搏的的原动力。

只有精神和肉体齐头并进时,才能达到灵与肉的完美结合,当然,也就找到了我们生活的真谛——幸福。

也许你会问,怎样才能达到灵与肉的完美结合?方法有很多,不过最简单的方式莫过于跑步。

科学研究表明,人在快乐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多巴胺和内啡肽,跑步会加速这种物质的分泌。当人们进行一定的运动时,体内的内啡肽会持续分泌。这种“快乐激素”能够排解人们的压力和坏情绪,让人变得愉悦和满足。多巴胺和内啡肽只是两个冰冷的名词,可运动带来的那份快感,只有亲身体会过的人,才更能感同身受。它是那样炙热,足以融化掉我们心底所有的坚冰。

很多人跑步会上瘾,开心的时候跑步,感到生命都在绽放,伤心的时候跑步,能够赶走所有的忧伤,而常年坚持跑步,你将收获终生受益的健康。

人生的旅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而运动,也是不断探索我们身体奥秘的过程。每一公里,每十公里,每一百公里,身体都悄悄的记录下来,在岁月的累计中,慢慢告诉你答案。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幸福里,藏着你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

村上春树说:“我从跑步中获得的最让我受益的一点感受是,它让我对自己的身体满怀尊重。 我觉得认识到这一点,对所有人都很重要。”

尊重自己的身体,完成一次次人生的挑战,而在自己不断探秘身体的过程中,便会对生命更加敬畏,同时也更尊重身边那些如我们一样,坚持去运动的人。

接触跑步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细数自己的收获,觉得所有逝去的岁月都值得,纵使年华老去,每一个跑步的瞬间早已化作生命里最美好的回忆。

2016年的上半年,我的生活里似乎满是阴霾,肥胖,疾病,焦虑太多负面的能量铺天盖地而来。那时我躺在床上,虚弱的身体起来都费劲,拿起镜子,白白胖胖的大脸蛋犹如两个发面馒头。惨白的脸色,肥胖的身体,憔悴的眼神……我甚至都开始怀疑人生,这么多年,我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气允许自己活成这样?也就是从那一刻起,跑步真正走进我的生活,如今,成为我生命里密不分的一部分。

第一次跑步只跑了一分钟,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看着身边身轻如燕的跑者,心里五味杂陈。后来不断鼓励自己,给自己设定了一个20周运动计划,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

我在墙上贴了20个便利贴,记录每周的跑步时间,感受,还有自己的体重变化。最初的日子里,无所谓快乐,只有机械的坚持,我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钟表,只要还有劲儿,指针就正常运转。

慢慢的,便利贴上的数字越来越多,我的痛苦感越来越少,不觉间,已经可以跑五分,十分,十五分……而在数字的叠加中,我渐渐感受到了身体的变化。除了肺不会喘的厉害了,感觉自己的脸也没有以前大了,腰身也悄悄紧致一些。再看看镜子中的自己,那双像死鱼般无神的眼睛也开始有精神了,甚至我觉得自己脸色都更有光泽了。

如此一来,对跑步更有了一份钟爱。似乎她成了一副包治百病的良药,综合了减肥,健康,美丽,快乐等所有功效。我从机械的坚持开始变得痴迷。

还记得和小琪姐一起晨跑的日子,每天五点起床去跑步,我们跑过了树木葱荣的盛夏,跑过了果实飘香的金秋,还在奔跑中,醒来了初冬的第一场雪。你不知道,在昏黄的路灯下,远处零星点缀的灯光告诉你这个城市刚刚苏醒,路上偶尔疾驰的车辆更衬托清晨的宁静。我们两个奔跑在路上,脚步声如此清晰而欢快,就在这个时候,天空飘起雪花,洁白的花朵漫天飞舞,在灯光的映衬下愈发显得舞姿灵动而曼妙。淘气的精灵落在我们的脸上,脖子上,跟跑步所散发的热气迅速融为一体,钻进衣服里,滴在皮肤上,冰冰凉。而我们,却觉得无比幸福和满足,因为那是和大自然最完美的融合,我喜欢和大自然在一起。

每一个跑者,都是大自然的宠儿。他们总是把最美的景色展现在我们面前,而且变幻莫测,美轮美奂。

20周运动计划很愉快的接近尾声,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愉悦。对自己身体的一步步挑战,一次次探秘,一次次完成阶段性的小目标,就这样,快乐不自觉的就住进了我的心里。眼睛里,心里也更多了一份美好,当然,还收获了健康。

正在我计划这加强训练,争取有一天可以跑一个半马的时候,脚踝受伤,疼得我走路都费劲,也就彻底把跑步搁浅了。

那几天,心情沮丧到冰点。我像是刚刚爬上云端,还没来得及欣赏这大好河山,就啪叽一下,跌进了万丈深渊。刚刚燃起的多跑步的热情和依恋,对自己体重反弹的恐惧和不安,身边舆论的质疑和打击,我觉得自己的心情顷刻回到了解放前。

也许,这正是跑步的魅力。人生之不如意,十有八九。真正的成长,不是你顺境中有多少成就,而是身处逆境,如何绝处逢生。

脚伤期间我开始冷静的思考,当然,跟调整心态相比,更多的是反思自己。我为什么会受伤?还是源于心底那无休止的贪欲和虚荣心。第一次跑一个十公里,很开心,忙着晒朋友圈,看着大家点赞,评论,幸福的心底像开花一样,沉浸在那种贪婪的欲望中而不能自拔。然后开始追求数量,明明知道自己跑量和能力都不够的情况下,还去每天跑十公里,就为了满足心底那份虚荣,也为了刷存在感,希望得到更多的人关注,最好再点个赞,评论里说你真棒。

现在回想那段经历,觉得是我一生都值得引以为戒的事。取得小成绩沾沾自喜,为了虚荣不自量力,为了贪欲而不停索取,当我开始不在乎身体时,他变开始用实际行动来惩罚我。原来,身体一直知道答案,只是不到万不得已,他不愿意亲自去填写这份健康试卷。感恩跑步让我明白这些人生道理,也感恩跑步让我能直面生活中的挫折。

痛苦,从不会因为我们的讨厌而减少。办法,却会因为我们的面对而增加。

渐渐的,我开始尝试其他不需要脚的运动,也就在那个时候,平板撑等无氧运动正式又进了我的生活。跟跑步一样,最开始也是走了一段特别艰难的路。跑步我当时还可以坚持一分钟,平板撑我连10秒豆费劲。可是有了之前跑步的经验,我变得无所畏惧,我甚至坚信,只要坚持,最后都会达到很好的效果。天遂人愿,我从最开始的10秒,后来慢慢达到9分钟,每一次挑战的成功,我都会想到当初坚持跑步的日子,而每一次沾沾自喜时,我都会警示自己当初脚伤那段痛苦的时光。

在无氧运动这段时间,我的脚伤渐渐痊愈,而我的腰腹也变得越来越平坦,心态,也更加的平和。2017年5月21号,我又一次开始约会慢跑先生,难得再重逢,忆暖情更浓。这一次,我更加珍视身体,当然,也淡泊了虚荣,不会每天为了晒朋友圈而跑步。当下的跑步,只是为了悦己,让内心丰盈,还身体健康。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每天会坚持跑一个5.21公里,希望代替上帝来好好爱自己。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注意到大自然纯美的风景。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体会到探索身体的奥秘。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去坚持一个又一个挑战。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变得如此淡然而乐观。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明白痛苦有时来得很突然。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认识到自己的虚荣与贪婪。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找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有此刻融进骨血的乐观。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对生命心存敬畏。

如果不是跑步,我不会让心灵和肉体在同一起跑线。

如果不是跑步,我生命里我不会留下这么多绝美的瞬间。

我不知道生命有多长,我也不确定苦恼有多伤。但我知道,用心去感受,用双腿去奔跑,脚步丈量过的地方,总会留下生命的能量。

总有一天,会有更多人加入跑步的行列,一定有那么一天,我们一起,肩并肩,共同奔跑在幸福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