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本秘籍,愿你走火入魔

武侠小说最常出现的场景就是主人公阴差阳错的得到某种秘籍,从此独步武林,天下无敌。当然,也有心术不正之人得到秘籍,走火入魔的故事。

小说是小说,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在不断的寻找秘籍中,遇到高手,我们最经常问的是为什么你这么厉害?是不是有什么独门秘籍?

秘籍某种程度上来也是一种捷径,可以让人更快的成长,变得更加强大,因为其稀缺性而让人无限向往。

秘籍处处有,就是都容易走火入魔,网络上就充斥着各种所谓的秘籍:十天教你搞定编程、一周让你学会英语、三步让你财务自由……..,如此的课程和资源实在太多,太多,秘籍这么多,怎么不见这么多人成为高手?

还有就是民间秘方,也是传说中的治疗秘籍,也有不少啼笑的事,某人得了肿瘤,相信村中老人所说的秘方,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已经不仅走火入魔,甚至把自己推下了悬崖。

秘籍如果真的是一种捷径,这种捷径其实并不存在参考《所谓的捷径,并不都是直线》),秘籍并不能打通任督二脉,让人顿悟。

寻找秘籍之人容易走火入魔,网络上那么多秘籍,相信网络上相应课程的人只会不断的继续被类似的课程收割,继续走火入魔,终将一事无成。

网络上在怎么吹嘘的课程,都不如相应的教材,想学编程,那就老老实实找相应的大学教材学习,想学英语,老老实实的找英语课本模仿,想学理财,老老实实的找经济类的书籍深入了解体系。(可阅读《经济杂谈》)

说送你秘籍的,都是希望你走火入魔的。

信息不对称的时代里,掌握更多的信息意味拥有秘籍,可以远远领先人。然而,信息化的时代里,信息的差距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曾经的秘籍都是现在公开的秘密。

秘籍,有人认为一定是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肯定不是我们认为的这样,正如过去一样,掌握了我们不知道的信息。事实上是现在秘籍太公开,以致于人们完全不相信的地步。

为什么说拥有秘籍,容易走火入魔?

假设你真的拥有秘籍,在一定的时间内独步天下,那么你所在的领域必然会有大量的竞争者,这些竞争者争相模仿你,希望哪天能超越你。

你拥有秘籍,并一直保持着。而竞争者为了超越你,会不断的迭代更新,长期以往,终有一天,也能达到你的水平。这时候秘籍就已经不在是秘籍了。换句话说,只有你在的领域是足够充分竞争的,就不存在秘籍,也不存在高手,高手也不在民间,所谓的高手也仅仅是非常小的领域内。(《高手不在民间》)

从时间的长河上,没有秘籍,送你秘籍也是愿你走火入魔,正如网络上的秘籍,速成大法,人家才不管你走不走火入魔,重要的是能从你身上捞一笔。

彼得林奇,在管理麦哲伦基金的13年间,平均复利达到了29%,创造了投资界的一个奇迹和神话,要知道,巴菲特年均复利平均大约20%。股票市场是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彼得林奇有什么特别的秘籍吗?也许吧,他管理基金期间,用PEG评估股票,充分竞争的领域中是没有秘籍,很快,PEG方法也被股票市场所知。

 秘籍是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的,充分竞争的条件下,终会不断的进化,迭代更新,螺旋式的成长,我们要做的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而不是追求秘籍,走火入魔,迷失自我。

不要追求快速成长,希望得到秘籍之后一晚练成神功,短时间改变一个人,不见得是好事,一个人快速的变换,无论是好的变化还是坏的变化,副作用都是无穷的。不要祈望得到秘籍后快速搞懂某个领域,要是知道:秒懂的东西也容易秒射!

秘籍思维是一种封闭式思维,不够透明,不够开放,容易闭门造车,固步自封。相对应的则是科学式思维,足够的透明,与大家一起共享,正如桥水基金的雷·达里奥的《原则》中说到的一样,透明公开是他成功最重要的原则之一。

高手们都很喜欢分享,教是最好的学,学是最好的备课,这样不仅带动了一批人的成长,同时在交流中也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校园中也会发现,往往第一名的同学,更愿意乐于助人,教其他的同学,而第二名虽然也同样厉害,都是自己默默学习,不愿意多交流,害怕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的秘籍给其他同学知道。

充分竞争,充分交流,迭代成长也许才是真正的秘籍,柯达公司在1975年发明第一台数码相机后逐步走向巅峰,他的胶卷曾经占据全球2/3的份额,如今却远离大伙视野。

柯达公司其实也是第一个发明数码相机的公司,但是柯达公司建立的胶卷销售渠道是柯南的命根,也是柯达公司成功的秘籍。柯达公司也认为这是他一直成功的秘籍,没有充分的跟同行交流,没有敬畏市场,固步自封,自己害了自己。

诺基亚也是持有自己的秘籍不肯交流,诺基亚极盛时期,全球市场可是占有72.8%的份额,坚持键盘机的秘籍,尽管诺基亚同样是第一家推出智能机的公司,如果诺基亚充分透明,跟市场同步,不断的迭代更新,也不会被键盘机的秘籍所束缚。

中国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接受世界的冲击,现在早已不是过去吃不饱的年代,物质极大的丰富,如若还像过去闭关锁国,想必也不是现在如此美好的时代。

世界之大,没有秘籍,即便短时间内领先,也并不是秘籍,保持开放的心态,充分的交流,充分的透明,脚踏实地的往前走,这样,才能通往牛逼的路上越走越远。

送你本秘籍,愿你走火入魔。

这本不喜欢,没关系,还有几本,随便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