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和你在一起”–致《妈妈再爱我一次》影评

今天重温了一部1990年的台湾老电影,想必大家听到这个名字都会觉得无敌熟悉:《妈妈再爱我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电影在台湾公映时,并没有得到台湾观众的重视,放映几天就下片了,在海外市场连公映的机会都没有。

1990年,影片在内地造成了轰动,同年6月左右,《妈妈再爱我一次》开始在全国试映,首先是在武汉热起来,然后是上海,在全国铺开放映是在同年9月份。到1990年底的时候,共发行了397个拷贝,观众人数超过2亿,票房上亿元———当时的电影票价有1元到3元的,也有三五毛。

我对这部电影的印象最初还是停留在小学四五年级全班由老师组织着去电影院看,应该也有很多人有着跟我相同的经历吧:开开心心的进去,最后哭的稀里哗啦的出来。

其实这部电影所选取的题材从我们现代的眼光来看真的很老了,但是在那个年代,亲情和爱情都没有被世俗放在台面讲的年代,那种小强与母亲,男人与女人这种缠绵悱恻的感情却是最直击内心的。

而今天的重温,我发现我还是会哭,但是却不同于小学四年级刚开始看的那种懵懂,发现有了一些新的理解。

我特别想讲的几个点,我想分享给你们听。

一.门当户对到底扼杀了多少爱情?

电影中的小强母亲叫黄秋霞,是个美丽的女人,却因为自己的出身不好,在第一天跟随自己的男朋友见家人的时候被拒绝,且在后面还被男方的母亲用钱侮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种时候,男方林国荣却依旧选择了和秋霞在一起,并表示会说服父母,然后一对男女便坠入了爱河,后来秋霞还怀了国荣的孩子。

国荣的母亲得知了这个消息,十分生气,找上了秋霞,表示会给她一笔钱要求秋霞离开国荣,并且把孩子打掉。

秋霞并没有被钱所屈服,但是却因为其母亲的一句话毅然连夜离开了国荣:“如果你爱国荣,你也要为他的前程想想,我并不想看到以后他的仕途因为他妻子的出身不好受到阻碍。”

其实有挺多人会觉得秋霞对国荣的爱不深,不然即使是这样,也会坚持不走的。

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这是爱到极致的体现。

虽然我仅仅谈过一段的恋爱并没有给我这样一种极致的体验,但是,我依旧这样认为。

因为爱,所以会因为考虑孩子是一条生命而选择离开;因为爱,所以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男方的前程仕途考虑而离开;因为爱,所以可以忍痛割爱。

但这些,到我们这个年代都要哀婉疼惜的这些爱都被一句轻描淡写的重压前斤的“门不当户不对”而彻底扼杀了。

其实门当户对的思想到现在都还是存在的。我以前会跟我父母一起看一个相亲节目《非诚勿扰》。

记得有一期节目,来了个男嘉宾,各方面条件都不错,谈吐气质也很好,在最后一个环节赢得了很多女嘉宾的青睐。

等到最后终于要选择的环节了,却发现男嘉宾的母亲也在现场,却是一脸愁容。

具体当时谈了什么我记不太清了。只记得最后男嘉宾还是跟女嘉宾牵手下去了,但是男嘉宾的母亲全程黑脸。

后来我也不知道听谁说的还是看的什么,貌似是因为女方的工作太普通什么的配不上男方,男方是一家大型国企公司的员工。

现在想想还是十分无奈,我以为我没有这种思想的。

没有想到等到我父母为我哥哥筹划相亲的时候,我看到女方是个年纪可能跟长相不太相符,但是工作单位还不错的女生的时候,我说:“这长相配哥有点老了。”

我爸妈挺无奈的:“你觉得你哥条件很好吗?除了长相,其他哪样不比你哥体面?”

当时还不太理解,现在想到这个话题,才知道我也不知不觉的进了“门当户对”的坑。

回到电影本身去,我好几次在想:如果他的母亲当时没有存这种思想的话,说不定他们都带着小强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了。

即使后期等到在秋霞愿意将小强放在男方家生活的时候,男方母亲终于醒悟到自己的错了,可一切都晚了。

这个时候突然感慨我的父母是开明的,他们并不会因为什么门当户对的问题阻拦子女的自由恋爱。

到此时此刻,门当户对这一点我依旧还是持反对态度的。

因为我相信,只要有爱,只要努力,都是可以冲过门当户对的门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坚不摧的。

在电影中,秋霞对小强的爱无处不再体现:为了小强,带孕工作还自己一个人在家痛苦的生孩子剪脐带,而同天,孩子的父亲正跟一个门当户对的女人淑娟举行婚礼;为了小强,自己努力工作也让小强去上学;为了小强有更好的教育机会而忍痛割爱让小强跟他的父亲生活。

太多了,但从头到尾最让我数次泪流满面的有两个场景。

第一个发生在小强突发高烧,还伴有其他的症状,连打了屁股针之后还是没有消减。

这时秋霞立即做了一个举动,我立马眼泪夺眶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霞出了家门,跪下叩拜,一路虔诚的一步一跪到了王爷庙门口。

最后一格定格在她的额头,手上,膝盖,全是数不清的血块。

她说:“小强是我的命,只要让小强好转,她做牛做马都会回报社会。”

第二处发生在小强因为太想母亲了,第二次偷偷偷跑回来,却因为怕妈妈藏起来而自己躲到了王爷庙。

秋霞在找了一天以后终于找到了藏在王爷庙睡着的小强时,才放下心来,她甚至愿意说:“只要小强平安无事,她宁愿折寿。”

可是,找到的下一秒就是悲剧:因为失神踩到了木棍,失足从楼梯摔下去。醒来的时候已经精神失常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刻,我整个人都是泪目的状态。

我在想:为什么要给这对苦命的母子那么多的磨难呢?

我甚至在怒气导演的编排。但清醒过来,才知:这一切都是命运。

其实我们也一样,总是因为自己年纪小我们假装不懂父母对我们的爱。
等到大了,想去懂想去回报的时候,发现时间过去太久了。

像我,小的时候总以为我父母爱弟弟妹妹多过于爱我,所以长久以来对父母都存有偏见。

直到后来,我上了大学,我离家的前一天晚上,我爸妈轮流在房间嘱咐了我一个小时,我爸当时还笑着说:“怕我忘记,打算把注意事项写出来然后让我贴在墙上”。

可我明明看到了我父亲的眼眶是发红的,也看到在我回了学校我母亲上了公车的不舍。

那一刻,我彻底明白了,其实我父母对我的爱跟对弟弟妹妹的爱是同等的。

只是因为当时弟弟妹妹实在小,所以确实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他们身上,而他们对我,应该更希望我作为一个大孩子懂事乖巧吧。

所以我一直坚信的一点:世界上所有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只是爱的方式不同所以难免产生了比较。

回到电影里,我一点都不怀疑秋霞对小强的爱比我父母对我的爱要少。往往这种爱是最坚不可摧的,最经得起考验的。

三.孩子对父母的爱会延续。

小强对她母亲的爱是体现的很明显的。

从他两次因为想念从他父亲家里独自一人跑回她母亲那里。

真的,全场电影让我跟着哭的一场就是发生在这里:她的母亲拿着戒尺教训小强,小强哭的凄凄惨惨还喊着:“我不敢了,我再也不敢了。”

却在下一秒承诺过后还搂抱母亲说:“我要和妈妈在一起。我要和妈妈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一刻,整个心都像麻花一样揪了起来。

我在想,如果是我那么小的时候被迫和父母分离,我恐怕会哭的更凶吧。

但我最揪心的还不是这一幕,而是志强好几年后学成归来,然后跟父亲谈话之中还表示会一直寻找母亲寻找下去,最后特别戏剧的在精神病院看见了满头乱发精神失常的母亲黄秋霞。

那一刹那,我的眼泪一直定格在志强蹲着在他的母亲面前,一起唱着小时候老师教的那首《世上只有妈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拥抱着喊那一声妈的时候,眼泪也跟着一起流,才知整部电影想体现的中心真的也就这些点。

我一直有关注一档节目,叫《变形计》。

先不去讨论这档节目所在社会上引来的一些不太好的声音,我更想去讨论这档节目一些正面的地方。

记得有一期,一个男生真的很叛逆,叛逆到抽烟喝酒,夜宿酒店酒吧也不回家,回家了也只会朝父母要钱,甚至严重到见面都不招呼爸妈。

节目开始,安排他到农村一个十分贫苦的家庭生活,这个家里家徒四壁,只有一个小姑娘和一个老人在家。

一开始他也是各种不顺,发脾气,后来因为一系列的原因沉静下来,终于明白了过来,当他看到他的母亲千里迢迢来接他的时候整个人都崩溃了。

那一刻,我想他是是彻底懂了前夕所有父母对他的爱了吧。

其实我们都是这样的。仗着自己年纪小,所以觉得我撒撒娇卖卖萌装装傻应该没事吧,等到想去懂的时候,发现时光已经走了一半了。
所以回到电影里,真的我特别想让人明白的一点:孩子对父母的爱真的会一直延续下去的,所以我们都是孩子呀,别随意辜负父母对我们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海沙 母爱历来是个放之四海皆不会厌倦的话题。《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影片更是戳中了很多人的泪点。 影片以倒叙方式...
    河南海沙阅读 1,057评论 0 2
  • 你有没有试过憋着一肚子的想法,你很兴奋,很雀跃,想要写出来,想着要放大招了。然后拿起手机,或者找出纸笔,坐下,好,...
    佛爷v阅读 288评论 2 5
  • 大方的女人比小气的女人幸福 什么样的女人看起来最舒适?一定是大方优雅,朴素型的,大方是一个女人最好的修养。不仅指的...
    运安阁主阅读 531评论 0 0
  • 凌晨四点多肚子巨痛拉肚子,想起上一次这么痛是在深圳实习的时候。 吃完药回到床上却突然睡不着想起大四在深圳实习的时光...
    cheerhoo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