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边一定也有这样一群讨厌的人!

No Smoking

文/十一郎

有一群人就像瘟疫,萦绕在你的周围却怎么也挥之不去只能敬而远之,痛恨但是却无法永远隔离。是困扰,是烦恼,是毒瘤,但是却怎么也无法祛除。

无论怎么禁止吸烟,他们总是可以在夹缝中得以生存。生命之顽强,已经超越生命原有的属性,这群人就是——烟民。

我身边可谓是烟民们的天堂,10个同事里面有6个烟民。当然我属于那3个不抽烟的。我们和烟民之间的战争没有停息过,当抽烟的人数多余不抽烟的人数的时候,我们只能饱受二手烟的折磨和毒害;当不抽烟的人数多余抽烟的人数的时候,抽烟的人也只能憋到厕所或者找个没人的地方去自戕了。虽然痛恨但是每个烟民似乎都有自己的一套流氓逻辑,让你无可奈何,比如:

1号烟民:姚小强

不知道是我吃饭慢还是姚小强吃饭太快,反正每次总是他先吃完,无论吃什么。这个事情困扰了我很长时间,后来我想明白了:他有动力的驱使,那就是提前吃完可以抽一根再走。

吃完饭的姚小强,放下筷子的动作和拿出包里珍藏的香烟的动作几乎是同时进行的,衔接的可谓天衣无缝,毫无违和感。接着“咔嚓”一声打火机燃烧了起来,点燃了歪歪衔在嘴里的香烟,然后猛咂一口。透过从他嘴里喷出的一股青烟我看到的是他享受的灵魂,满脸幸福无以言表。那种表情,我只有在婚礼上新郎官的脸上可以看的到。“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是他每次都要挂嘴边的口头禅。

“不抽烟能死吗?”起初我总用如此恶毒的语言加以制止。

“能,真的能。”姚小强,非常坚定的回答。

我只能无语。

有一次姚小强生病了,鼻塞的很严重,他给我说:“我打算戒烟了,一抽烟嗓子疼,不抽了,不抽了。”

我说:“你要是能戒掉烟,那我就把饭戒了。”因为这不是他第一次给我说要戒烟了,但是每次都是无疾而终,而且每戒一次重新抽起来的时候烟瘾都会变得更大。恰如小别胜新婚,久旱逢甘露。

我自然是戒不掉饭的,所以姚小强自然也是戒不掉烟的。

2号烟民:王小鹏

有的时候我还真挺佩服王小鹏的,因为他是我认识的烟民当中最有原则的一个,他的原则就是:中午饭之前绝不吸烟,一天最多十根,多一根都不抽,禁止吸烟的地方绝对不抽,而且坚持每天喝茶水。

他说:“香烟就像女人,不可以没有,但是也不能太多,多了太伤身。吸烟有害健康,而茶水里面有茶多酚可以帮助分解一些有害物质,不至于死的太早,物物相克,生命不息。自己吸烟尽量不祸害别人,所以人多场合不能抽。”抽烟都可以抽的如此理性如此有逼格,我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都不嫌给力。烟民不可怕,就怕烟民有文化。

3号烟民:李小鑫

李小鑫是我见过烟品最差的人,不分场合不分地点,想抽就抽,抽起来毫无规律。

有一次我们一行五人同时进了电梯,其他人都自觉的把烟灭了,只有李小鑫,坚持不灭,结果被我们剩下四个人,摁倒在地暴打了一顿。从此,才变乖了很多。

我说:“你丫,少抽点能死吗?”

他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火机空对月。”

我默默的说了两个字:尼玛。

4号烟民:王小开

王小开也是一个奇葩,平时都不怎么抽烟,但是,晚上睡觉之前一定要抽一根,早上起来一定要抽一根。有一次出差,我两被分到一个房间,洗漱完毕上床准备睡觉了。这家伙,居然躺在床上就开始抽。我毫不客气的说:“卧槽,都要睡觉了,怎么还抽烟,还不把我熏死。”王小开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郎哥不好意思,习惯了,不抽一支睡不着。”我坚决的说:“不行,要抽出去抽去。”结果,王小开果然穿上衣服出去自戕完才回来睡觉。

我说:“不抽烟能死不?”

他说:“不能,就是睡不着,习惯了。嘻嘻。”

早上,他起的很早。第一件事情就是躲到了厕所里面,接着我听到打火机“咔嚓”一声,一支香烟已经被点着,过了很久他才出来。

我说:“这早上这根,又怎么说?”

他说:“早上起来提提神。”

我说:“尼玛,又是催眠,又是提神,我操你把香烟当充气娃娃使啊。”

他说:“哥,这玩意比充气娃娃好使的多。”

我无语,流氓总有流氓的一套流氓逻辑。

5号烟民:张小可

张小可一直都说自己是一个宁愿为工作而献身的人,所以他只有在和客户谈生意的时候才抽烟。他包里总有三包烟,而且是三种不同品牌的香烟,见到不同的人就发不同品牌的香烟。他说,这是讲究,是一种礼仪,更是工作需要。

我说:“你有瘾吗?”

他说:“没有,客户不抽我也不抽,客户抽我才抽,平时我也不抽的。而且其实抽完很不舒服,但是如果客户抽,我一定要抽,这样才能拉近和客户之间的距离。”

全公司的人都听说过张小可一包烟搞定一个客户的事迹:那个客户特能抽一根接一根的抽,刚开始两个人还互相发着抽,后来进入状态了,两个人就不发了,一口气两个人都把自己新打开的那包烟都抽完了。两个人后来是在烟雾弥漫的办公室中抹着眼泪把合同签了的。

张小可后来给我说,他拿了合同出了办公室就找了个厕所,吐了半天。苦胆都快吐出来了。烟场远远比酒场更可怕!

6号烟民:李小党

我认识的唯一一个成功戒掉烟的人是李小党,因为马上就要结婚了。老婆提了一个要求,不戒烟不同房。结果经过两个月痛苦的针扎,终于将一天两包的烟瘾戒掉了。和媳妇一起过上了性福的生活。

我问他:“戒烟难吗?”

他说:“太难了,难于上青天。”

我说:“那你怎么能戒掉的。”

他说:“诶,麻痹,媳妇就是青天。”

我显然明白“上青天”的驱动力有多大。看来戒烟其实不是不可能,只是没有一个比吸烟更强大的驱动力而已。

每个人身边一定都有一批这样的毒瘤一样的烟民朋友,我们没有选择不和他们交往的勇气和自由,我们也没有强制他们戒烟的权利和力量。非烟民和烟民之间的博弈每天都在上演,就像一出永不闭幕的大戏。

你身边有哪些你爱恨交加的烟民呢?


十一郎:一个怀揣文字梦想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拓荒者。

如果您认同我的文字欢迎关注喜欢和打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十一郎 有一群人就像瘟疫,萦绕在你的周围却怎么也挥之不去只能敬而远之,痛恨但是却无法永远隔离。是困扰,是烦恼,...
    淘汽十一郎阅读 897评论 0 0
  • 早晨,我睁眼醒来翻身下床,又变成了原来那个浅薄无知、善于伪装的滑稽角色。胆小鬼连幸福都会惧怕,碰到棉花都会受伤,有...
    岩井俊一阅读 319评论 0 2
  •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科技加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身边出现了这样一群低头族。他们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低头看屏幕...
    rainbowYXZ阅读 2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