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浪不浪

【谁不是孤军奋战】

“嗨,我即将出发,去往遥远的旅途,摘那最美的花,捕那最鲜的鱼,送给我最爱的姑娘。”

新来的驻场歌手别看外表粗矿像个马仔,一开口全是离别啊远行啊情啊爱啊姑娘啊。阿浪觉得矫情。

酒吧营业时间从每天晚上七点到凌晨两三点。剩下时间都是自己的。阿浪在小酒馆当服务生兼保镖,期间来来往往的什么人都能碰见。有隐藏身上故事的人,有假装历经沧桑的人,有真的有钱人,有冒充的有钱人。

阿浪在职期间,没多拿过酒吧一瓶酒,没跟帮客人起过一次冲突,他能说能闹爱张罗的活络劲,还给店里拉拢了一帮客人。

后来,老板看阿浪心眼实诚,又聊得投缘,就让他做店长。老板把懒得插手的一些琐事全交给了阿浪,没想到店里被他搞得生机勃勃,井然有序。再之后,老板甩手扔下店铺,美滋滋地背包环球旅行去了。阿浪就此以后也不用拿固定薪资,直接入股成了半个合伙人。

喜哥是店里的常客,酒吧推出新款酒,他永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然后给出特别中肯的意见,“这酒香气够了就是太温和,这酒够纯就是颜色搭配太土气······”他总是像个过来人,语重心长地跟阿浪说:“阿浪啊阿浪,再不浪我们就老了,外面那么多姑娘,别整天围着酒吧转了,释放你体内分泌的多巴胺,好好享受人生吧。”

可是这跟阿浪亲爹教给自己的又好像不太一样,阿浪爹总说:“阿浪啊阿浪,我不是教你浪,龙生龙凤生凤,你非龙非凤安分守己的做好自己的事,别整天幻想些有的没的。”

阿浪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应该再像过河的小马一样没有主见,河水湍急,一马当先,再说谁又不是孤军奋战。他知道做人要脚踏实地,也要时常仰望星空。碰到困惑的时候,阿浪会告诉自己:前方一路光明,只是恰好阴天而已。

【你有经验我有青春,谁怕】

想摘到高山上的花,捕到深海的鱼,肯定不能往人多热闹的地方走。那里的花和鱼早就被人承包了。只有往幽静深远处,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前几日接到家里电话,母亲说想他了,希望他有时间回趟家看看。

阿浪不想回家,只是因为他不知如何面对父亲时像普通父子一般交流。父亲死板爱教条,脾气还犟,他希望阿浪在老家守着一亩三分地,富不了,饿不死。

可是年轻的阿浪,怎么甘愿做个井底之蛙。他手里攥着一张单程票的钱,对父亲喊:

“我以后绝对比你有出息。”

父亲问他:“你去哪里?”

阿浪头也不回:“只要不是这里,哪里都好?”

父亲更强硬:“你以为你是谁,小子,别碰一鼻子灰哭着回来。”

哪怕是为了争一口气,阿浪不能让他小瞧了。他跟父亲,中间跨了喜马拉雅山大的代沟,他跟父亲,八字不和。

母亲又打来电话,阿浪隐隐觉得是不是家里发生什么事了。

阿浪临时买的票凌晨才回到家,客厅灯亮着,母亲打着哈欠在看国产剧,父亲已经睡了。

“回来了。”

“恩,不是叫你早点休息,不要等我了吗。”

“饿不饿,给你下碗面吃。”

“下车时候吃过了。我爸呢?”

“年纪大了,老头成天也没个正经事,天一黑就躺下了。”

母亲责怪的语气中总有种说不出的宠溺,“你那个屋已经收拾好了,没事就早点睡吧。”

“知道了,你也早点睡吧。”

阿浪回到自己的屋子躺在床上,温暖熟悉的感觉从脚底升腾到头皮,从未有过的安心。

【以为被遗忘的只是躲了起来】

第二天,阿浪醒的出奇早,工作这几年使他早已习惯了晚睡晚起,可一回到家里仿佛身体里某种原始习性一下子被唤醒。

父母亲在吃早饭,母亲喊阿浪:“睡好了吗?怎么不多睡会?”

父亲说:“还愣那干嘛,起来了就赶紧洗洗吃饭。”

阿浪默不作声乖乖去洗漱,他看看镜子里的模样,到底哪里像父亲了?

刚吃过早饭就有人上门,“大伯在家吗?”

母亲放下手中的碗从厨房迎出来:“李达来了,你大伯刚出门。”

“没事,我拿了一点苹果给你们,这是我一个朋友自己家种的,拿来给你们尝尝。”

“你说你这孩子,你爸的事办的怎么样了?”

“已经都弄好了,多亏大伯忙前忙后,不然我也不知道咋整。”

“哎,这阵子你也忙坏了吧,中午过来家里吃饭,刚好阿浪也在家。”

“阿浪回来了?”

“昨天大半夜的到家,吃完饭帮你大伯垒羊圈去了。”

阿浪搬了一上午砖,也听父亲嫌弃了一上午。

“你那样不行,羊群稍微撞一下就塌了。”

“你是干活的样子吗?干三分钟休五分钟。”

听母亲说李达一会过来吃饭,阿浪有点意外。

李达是阿浪小时候的玩伴,村子不大,邻里邻外的疯小子们不管夏天还是冬天就在外面疯跑,一群孩子中李达永远是跑得最慢的那个,也是跑最远那个,突然有一天李达说,我不能跟你们一块玩耍了,我要回家学习。

大人们都说李达长大后肯定了不得,用老师的评语就是李达同学在学校里表现突出,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李达,leader。果然,大人们的预言成真,李达成了村里唯一一个出国留学的人。

那时候的时间很慢,好像永远不会长大,但我们还是不可避免的长大了。

【人生的路要自己走】

母亲叮嘱阿浪一会跟李达多聊聊,说这孩子挺不容易。李达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不在了,父亲一个人把他拉扯大。

李老头前段时间摔了一跤,就再爬不起来,躺在床上留着一口气想见儿子,结果儿子回来,人没了。

李达回来后跪在父亲床前一整晚,然后啥也没说把父亲丧礼办的体体面面。

母亲炒了一桌子菜,父亲作陪,阿浪和李达面对面,多年未见,李达显得有些约束。

“咱们有五六年没见过面了吧?”

“差不多,我回家少,你好像也经常在外地。”

“什么时候回国的?”

“我回来半个月了,处理父亲的后事。”

“来,喝酒。”这是阿浪在酒吧里学会的技能之一,话聊不下去的时候就喝酒吧。

“大伯,我也敬您一杯,这段时间多亏您帮忙。”

“记住跟大伯别客气,今后有什么事就说。”父亲拍了拍李达肩膀。

一杯酒下肚,刚才的生疏也淡了。

“你这两年在外面过的怎么样?”

“我现在在一个酒吧,什么时候可以过来找我喝酒,不醉不归。”

“好啊。”

“家里酒不够喝吗,还跑外面喝,两个臭小子都不着家。”父亲举起酒杯,阿浪和李达主动上来碰杯,然后一饮而尽。

“你接下来什么打算?”

“过几天我就走,既然父亲不在了,我在哪里都一样。”

酒过三巡,不胜酒力的李达已经脸红脖子粗。

“不行啊李达,你小子在国外这么多年你酒量也没练出来。”

“其实在国外的这几年我混得并不好,我每天都很努力挣钱,却只能赚到很少的钱,有的时候我想给父亲打个电话,跟他说我想家了,又怕说了他担心,咬咬牙撑了一天一个月一年,赚钱给父亲养老就是我生活的全部跟撑下去的动力,终于我能给他一个稍微好点的生活了,结果他等不及一个人先去享清福了。”李达眼眶泛红。

“行了,小喝怡情,多吃饭少喝酒。”

母亲盛了满满一碗白米饭端到李达桌前,又给阿浪爷俩各盛了一碗。

父亲扒拉了半碗,说:“你们年轻人聊,我进屋休息会。”

阿浪和李达边喝边聊,从光屁股玩泥巴说到上树掏鸟窝,从村口打群架侃到学校里追女生。一起长大的人可能就是有种默契,话说尽兴,你不讲我不问。

李达走后阿浪坐在客厅,墙上的钟表一下又一下滴···哒···滴···答···不晓得是不是酒喝的有点多,阿浪瘫在沙发上数着时间一秒一秒溜走。

突然父亲从屋内出来,说:“阿浪,你想回来我们随时欢迎,你想走我们也不拦,即使混得不好也没关系,不丢人,我跟你娘在这,家永远在这。”

【阿浪不浪】

人总是要离别,阿浪又回到习惯的作息时间,白天起很晚晚上睡更晚。酒吧跟平时没什么不同,喜哥还是喜欢讲些人生道理:

“朱光潜老先生说了,九十九个人守贞节,你一个人偏要不贞,你就是伤风败俗,大逆不道;可是如果九十九个人都是娼妓,你一个偏要守贞节,你也会成为社会公敌。这说明啥,我们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先找好组织,单打独斗的战士肯定敌不过乌合之众。真理掌握在人多势众的那一方。”

阿浪突然有点怀念父亲的呵责。

酒吧里总是有客人喝醉,通常情况下男人喝醉了睡女人,女人喝醉了睡男人,还有人,喝醉了哭。

来酒吧不喝酒的人也有,这跟寺庙里不磕头烧香,澡堂子里不搓澡一样,总有人想当那唯一的一个。人人有权选择行走的方向,即使逆着人群而行又何妨,走也,来也,人生的路要自己走。

阿浪记得有个来酒吧从不喝酒的人说:“你看前方一路光明,只是恰好阴天而已。”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