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点小事你也做不好吗?

有一次走在路上,前面一位妻子带着3岁大的孩子,丈夫跟在后面正在打电话,孩子走路不稳,不小心摔了一跤,孩子大哭,丈夫马上上前,满眼怒气地对着妻子说:一个孩子都带不好吗?妻子一脸委屈,只得默默地扶起孩子安慰孩子。

反问句的杀伤力

在生活中,还会遇到很多类似的情景,类似的语气,这点小事你也做不好吗?你们两个大人带个孩子都带不好吗?换个水管的事情也搞不定吗?等等等等……

这样的话语听着让人不舒服,但是为什么会让人不舒服呢?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这个句子“这点小事你也做不好吗?”。

“这点小事你也做不好吗?”这是一个反问句,反问句的作用主要是加强语气,还兼有“顶撞”的效果,而问题的答案就隐含在问句之中。

我们可以来感受下这几个句子:

1.你应该可以做好这件事的。

2.你没有做好这件事。

3.这点小事你也做不好吗?

这3句话表达的意思相类似,但是仔细去体会一下,如果你是说这话的人,你觉得哪种说法更容易让对方接受呢?哪种说法最能表达激动的情绪?

如果你是听这话的人,你最希望听到哪种说法?又最不希望听到哪种说法?为什么?

句1,肯定句,带有信任和期望。句2,否定句,陈述事实。句3,反问句,隐含责备。

相信很多人能够感受到,用第3句来表达观点,语气会更为强烈。如果句子中本来就含有责备埋怨的意思,那么反问句会把这种意思进一步放大,进而让人更难以接受。

责任的归结

回到开头这个例子里,丈夫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把看孩子的责任归于妻子,而自动默认了不管孩子出了什么问题都应该由妻子负全责。而在这一件事情上,丈夫就不自觉地把自己置于“领导地位”上。

“一个孩子都带不好吗?”这是命令式的语气,居高临下的责问。这句话的着眼点不是妻子的需求,而是丈夫对于妻子应该尽到看管孩子责任的要求。这样的话语本就不是平等的,就像上级对下级。

如果妻子把看孩子的责任归结在丈夫上,也采取一样命令的语气,她可能会怎么说呢?她可能会说:你怎么老在打电话,看孩子都摔了!同样地,这样的语气丈夫听了也会不好受。

所以,当我们不自觉地使用反问语气(或者非反问的句式)去责问另一方时,不平等的沟通就已经发生,因为我们已经事先把责任归结在对方的身上,用“领导式”的语气去要求和责备对方,而非先去反观自己的责任。

沟通里的理解和爱

不平等的沟通会带来什么?

我们先来看看不平等的沟通缺少了什么,在刚才那个例子里,丈夫关注点不是妻子的需求,而是妻子的责任。显然,他没有先去仔细了解孩子摔跤的原因,而直接把孩子摔跤归结于“妻子没有带好孩子”,他也没有尝试去体会和理解妻子此刻的心情。

在这个例子里,我们清晰可见爸爸对孩子的关切,但是却缺乏了对妻子的理解,缺乏了对妻子的爱。在这个例子中,这位妻子只是一位执行者,而非同行者。

但是,良好夫妻间的关系却少不了理解和爱。那么,缺少了理解和爱的不平等沟通,会给夫妻关系带来什么?

就像天平的两侧,如果一直无法维系平衡,最终只能一边倒甚而坍塌。

清楚双方关系,进而再去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尤为重要。在婚姻中,命令式的沟通方式犹不可取,缺乏爱的沟通,缺乏对等的沟通,最终只会让良好的关系渐而形成缝隙,然后某一天,这缝隙可能就会越来越大,直至不信任与隔阂的产生,直至崩塌。

而基于平等和相互理解之上的沟通,不管是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工作关系抑或其他各种关系,都会让关系变得更为顺畅,让沟通愉快并且更好地推进事情的进展。

语气和沟通方式的传递

我们再来假设开头那位妻子,长期被丈夫用这样的反问句式质问并责备,久而久之,会发生什么?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长此以往,沟通方式就会被同化,或者进行传递。我们来感受一下这样的传递:孩子作业不会做,妻子可能会说: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吗?孩子吃饭不好好吃,妻子可能会说:这么大了饭也不会好好吃吗?……

而这样的同化和传递,却是最可怕的事,它让不好的沟通方式得以持续,继而再到下一代、下下一代……。

你能想象得到,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以后会怎么样说话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听见家长们抱怨,孩子阅读不行,孩子写作文不行,于是更多的解决方案就是报补习班。其实,这种补习班,就如同吃西药,...
    河东狮吼妈妈阅读 405评论 0 0
  • 今天,我的弟弟又发生了什么调皮的事情,你看看题目应该就知道了,弟弟今天有的时候很不听话。 今天下午,我把作业写完,...
    鸡鸡叫阅读 141评论 0 4
  • 午夜时分,一声春雷惊醒了梦中的我。睁开朦胧的睡眼,定了定神,啊,惊蛰已经过去快半个月了,春雷才姗姗来迟。凝神倾听,...
    木棉yjx阅读 637评论 2 41
  • 春天怀念的苍茫 冬天向往的煦风 九万里长空呼啸 两万尺深海沉沦 右手边海角 左手里天涯 没有你的地方 都是远方 酉...
    Myanho阅读 366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