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高考都考不好你还能干嘛?

别说这是学历歧视,想被人看得起就做个堂堂正正的学霸。

“知识改变命运”这样的大词儿咱这里都不说了,就说点大白话。你可以说“唯出身论”是狗屎,但我想说,如果你在先天拼爹那关输了的话,高考就是你的第二个出身。

一、“我不看最高学历,只看第一学历”

我曾经供职过一家单位的老板是上海交大毕业的,有一次在面试新员工的间隙他跟我聊天,说“我不看最高学历,只看第一学历”。

我问为什么?他的回答看起来充满了傲慢与偏见。

第一学历,也就是你的本科学校,首先最直观显示的信息是:这个人的高考成绩如何。只要是经历过高考的人,一般都可以迅速通过你的本科学校判断出你当年高考时在该省区的相对位置。如果是一流大学(什么是一流二流三流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你心中自有标准)的毕业生,说明你在高中阶段就是一个相对优秀的人。高考成绩至少可以证明下面几件事:

1、高考成绩能证明的第一件事:脑子是不是清楚。

你知道高考的重要性,你知行合一地愿意在这件事情上付出努力,你知道拼不过爹只能拼自己。

这里插播一下,主观上不屑于在高考上努力的可能有这么几种人:第一,各种官富二代,拥有的资源可以让他不在国内的教育体制里玩;第二,反抗体制的愤青,觉得高考制度是个渣我不跟你玩,如果是你像韩寒那么牛逼那么也OK;第三,脑子拎不清的混沌青年,我就是懒得努力爱谁谁吧天无绝人之路。

如果你都不属于这三种,而是那种出身正常,智力正常的孩子,那么就好好把握住这个机会拼一把吧。如果这时不努力,以后要补起课来可能会要付出更多努力。

因为一个好的学校就是一个阶梯,你在这里受到的教育,学到的东西,都与二流三流学校是有层级差距的。资源青睐强者,越是好学校,吸引到的资源越多,能够给予你哺育你的也就越多。我到现在还记得读过的一本书叫《我在北大听讲座》,说句极端点的,你就算不好好上必修选修课,天天浸泡在北大听各路大牛的讲座,四年下来吸收的仙气都够你喝几壶了。

所以,一个好学校为你甄选了老师、资源、同学......这样的环境已经把你架上去,想下来都难了。

你说你高考时不努力什么时候努力?

你说你连高考都考不好,我还能指望你干嘛?

别说这是学历歧视,想被人看得起就做个堂堂正正的学霸。

高考努力,以后真的可以为你省点力。高考不努力进了烂学校,以后你的人生路会更加艰难好吗?这么简单的道理如果都想不通,那你就去读烂学校吧,跟你挺配的。

而那些高考没进到好学校,通过考研考博来翻身的,只能说醒得晚总比叫不醒强。

但如果能再早点醒,不是更好吗?

2、高考成绩能证明的第二件事: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每年到了高考季都有网友调侃“我一生中最渊博的时候就是高考前”。的确,文科理科那么多门课程,我们的脑容量在那时候达到了人生巅峰。再之后,这些储备除了为你搭建起认识世界基本的知识架构,其实是会被选择性遗忘的,那些长期不用的更会以加速度被忘记。

但那又如何?曾经的辉煌至少可以证明,你曾经那么会学习。高中是我们集中锻炼学习能力和养成学习习惯的重要阶段。一个人会不会学习,高考是最好的检验。

一般来说,能考上好学校的孩子智商都差不到哪儿去。当然也有那种靠死记硬背考出好成绩的,那至少说明人家的学习习惯更好。

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是跟随一个人一辈子、可以受益终身的。不信你观察一下身边那些湖南湖北山东等高分省区出来的学生,他们的爱学习已经成为骨子里的习惯。如果你是老板,你也会愿意聘用那种会学习、爱学习的人。

3、高考成绩能证明的第三件事:综合判断和选择能力。

“可是有人考上了好学校全凭狗屎运!”

这说明什么?很有可能说明人家志愿报得好。而报志愿,除了运气成分之外,更多考察的是一个人的数据掌握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判断能力和风险博弈能力。

这种判断和选择,你能说不是一个人综合能力的体现吗?有时你看到的是一个高考生敢于冒险博高志愿,看不到的可能是他源于内心的自信。

4、高考成绩能证明的第四件事:你的情商。

高考不仅考知识储备,还考心理素质。而高考发挥正常稳定,基本可以说明一个人可以合理地调适自己的心态;可以排除诸多干扰因素集中精力;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前面的科目没有考好,能清零心态不影响下面的发挥;家中有亲友突然遇事,能尽量少受影响继续学习;能在如此重要的考试中举重若轻......这些都跟情商有关。

如果连自己的心态和情绪都无法控制,那么可能要对这个人今后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相关表现打上问号。

二、“好学校是你的第二张脸”

有观点说,改变命运最重要的三个关口是:投胎、高考、婚姻。此话不无道理。

相信我,当你工作后,会有不少于200次的机会被问到“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请想象一下你一次又一次地说出这个答案时的心情。

你有没有像学校里挂的那条横幅说的那样:“今天我以母校为自豪,明天母校以我为骄傲”?

名校光环在某些场合带给人的虚荣是短暂的,可它奠定下的学风和知识结构却影响深远。在吸收能力最旺盛的人生阶段,那些东西极容易渗入你的体内,内化成你的一部分。

好学校给你好环境,优美的自然和人文氛围让你成为优雅美好的人;好学校给你好导师,他们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知识如明灯让你充满力量;好学校给你好知识,完善的课程体系和深厚积淀让你站在巨人的肩膀;好学校给你好同学,青春的友谊和意气风发的激荡几十年不褪色走样......

当你发现一个知识点正如教授当年在课堂上强调的那么重要时;当你发现扎实的知识体系让你遇到难题可以快速判断信手拈来时;当你发现有人在吭哧吭哧补课而你早已经熟练掌握知识工具时......你可能才惊觉,好大学给你的都是让你受用终生的财富。

当时只道是寻常。

不枉高考忙一场。

加油吧,骚年。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