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全面解析(一)

前言:

      jQuery的使用需要有JavaScript基础,则否你将很难理解操作的目的.

问题一:

         jq是什么:一个优秀的js库  (js的升级版),大型开发必备


问题二有什么用:

        1.简化了js的复杂操作

        2.不再需要关心兼容性

        3.提供大量实用方法

问题三:怎么使用?

       1.登录  网站:http://jquery.com/

       2.点击

     3.

       4.下载之后,得到二个文件,将其中的文件放在你的工程的文件夹

         5.在代码中添加,指向你添加进来的文件即可


JQ的设计思想:

 选择页面元素

        -1.模拟css选择元素   什么意思呢?

<body>

<div  id="box" class="pow">div</div>

<span class ="pow">span</span>

<body>


$('#box').css('background','red')  //模拟css找到id选择元素     并且设置背景颜色为红色

$('.pow').css('background','red')//模拟css找到class选择元素  并且设置div和span标签背景颜色为红色(在这里如果是原生js想要设置还需要for循环遍历 ,使用jq是不是简化很多?)

$('div').css('background','red')//模拟css找到标签选择元素  并且设置背景颜色为红色

是不是比原生js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style.background="red"; 要方便的多




        -2.独有表达式选择

<ul>

<li></li>

<li></li>

<li></li>

</ul>

使用jq 将第一个li标签变成红色    操作 $('li:first').css('backgroud','red');

使用jq 将最后一个li标签变成红色    操作 $('li:last').css('backgroud','red');

使用jq 将中间li标签变成红色    操作 $('li:eq(2)').css('backgroud','red');  //eq(0) 表示第一个  eq(1) 表示最后一个 eq(2) 表示中间一个

使用jq 将全部li标签变成红色    操作 $('li').css('backgroud','red');    或者$('ul').children().css('backgroud','red');

使用jq 将偶数li标签变成红色    操作 $('li:odd').css('backgroud','red');  偶数行全部边红色

使用jq 将奇数li标签变成红色    操作 $('li:even').css('backgroud','red');  奇数行全部边红色


      -3.多种筛选方法


      如果我想将二个class的box挑选出来怎么办?

      第一种:$('.box').css('background','red')

      第二种:$('li').filter('.box').css('background','red')    //这里的.filter('.box')意思是已.box为class的元素进行过滤.

      如果我想将二个title的hello挑选出来怎么办?

      第一种:$('li').filter('[title=hello]').css('background','red')    //这里的.filter('[title=hello]')意思是已title的hello的条件进行过滤.

JQ的写法:

         1.方法函数化

原生js写法:window.onload=function(){}; 

jQ写法:  $(function(){}) ;                                                   // $();    //像不像函数调用

原生js写法:innerHTML=123;

jQ写法:  html(123);

原生js写法:onclick=function(){};

jQ写法:  click(function(){});

//看到这里有点懵?没有关系看看你熟悉的例子把

案例:模拟点击div 弹出div中的内容的对话框

//模拟点击div 弹出div中的内容的对话框  原生js写法

window.onload=function(){

       var  oDiv= document.getElementById('box')

       oDiv.onclick=function(){

           alert(this.innerHTML);

       };

};


/*//模拟点击div 弹出div中的内容的对话框  jq写法

$(function(){

               $('#box').click(function(){

                   alert($(this).html());      //如果这里你不知道为什么要$(this) ? 因为$(this) 是jQ的写法 ,不能和js写法混用!!!

                   //alert(this.innerHTML);  //这里这样写也可以 ,因为他是纯js写法.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不能jQ和js一起写.

               })

});

如果觉得有点难? 那么你动手试一试,你会发现当你习惯这样的写法,那么你就会爱上他了!


         2.链式操作


$(function(){     //这里并没有使用链式调用,看着结构很清晰,但是作为一名日夜加班的程序狗来说,显然是不符合我们的要求.

   var oDiv= $('#box');

   oDiv.html(123);

   oDiv.css('backgroud','red');

   oDiv.onclick(function(){

       alert(123);

   });

   });

$(function(){    //这里使用链式调用,就是程序狗们追求的简单暴力.      

$('#box').html(123).css('backgroud','red').click(function(){

    alert(123);

});

});



 3.取值赋值合体

    <ul>

     <li>123</li>

     <li>456</li>

     <li>789</li>

     </ul>

使用原生js如何获取和赋值?

Oli.innerHTML='abc';     赋值

alert(Oli.innerHTML);     取值

使用jq如何获取和赋值?

$('li').html('abc');  赋值   (需要注意的是赋值是同时给三个li赋值)

alert($('li').html());  取值 (取值是取到第一个li的值,并没有把三个值全部取出来);     (如果想取全部li值 需要使用循环);


jq的赋值和取值一般情况下:

css('width','200px'); 赋值

css('width')   取值



jq与js关系:

可以共存,不能混用


这里就基本把jq的基本使用和js的区别方式告诉大家,后面会陆续将jquery继续解析给大家!感谢大家 如果有错误请指正,作者是一名android程序狗,目前正在学习前端!欢迎添加作者微信群 一起学习交流! 您的点赞是对作者最大的支持,汪汪汪!!!

微信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Query基础 什么是JQ?一个优秀的JS库,大型开发必备JQ的好处?一简化JS的复杂操作二不再需要关心兼容性三...
    幺七阅读 909评论 0 2
  • 选择器选择器是jQuery的核心。 事件 动画 扩展
    wyude阅读 453评论 0 1
  • 请参看我github中的wiki,不定期更新。https://github.com/ivonzhang/Front...
    zhangivon阅读 6,997评论 2 19
  • 长生不老是不是所有人的痴心妄想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想活得久一点。 我听过为了长生不老把朝政搁置一旁,炼丹拜教的万人之...
    Kitekiss阅读 1,977评论 8 10
  • this指向 今天就和大家来探讨一下在js面向对象中的这个this的指向问题, 一般来讲在函数中this的指向是当...
    mogugit阅读 1,790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