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营销》——市场营销和增长黑客实践参考法

《细节营销》这本书的作者柏唯良,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拜耳教席教授,目前为EMBA和高层经理短期培训课程讲授市场营销学与战略学。他实践经历丰富,曾经为许多国内外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设计或讲授公司特设课程,其中包括诺基亚、柯达、汉莎、诺华、路威酩轩、巴斯夫、通用电气、步步高、TCL、博时基金、神州数码、西门子、霍尼韦尔、惠普、联合利华、摩托罗拉、伊莱克斯、联通、深圳路安特、光明乳业、上海家化、江铃、真功夫、正阳以及三明等。

一、读完的整体感受

阅读难度:中,语言直白、无生涩专业术语,还略带幽默和讽刺,正如每章节都表明“吊你胃口”,需要联想和思考。每章节多从企业的营销现状、问题、企业案例、抛出论点和疑问、利弊反证、总结的思路来阐明观点。

理论知识:较少,里面涉及其他的学科知识:如广告学、数学概率、经济学等,书中谈论的理论内容较简单。

实践指导:较多,多以企业案例为主,但一些核心思考没有深入的去说,可能是留到中欧商学院的课堂上才会讲。

参考意义:市场营销学不像硬科学,不是经过论证的真理,没有一个道理永远正确,从实用的标准来讲,“正确”的意思是“足够正确”,可以奉为真理了。“信而行之,胜于不信不行之”。

推荐几章值得反复阅读的章节:

二、市场营销的基础理论——4P&4C理论

什么是4P理论?

杰罗姆·麦卡锡的4P理论是从生产商角度的营销模型,4个P分别指:

产品:product,注重功能开发,要求产品有独特卖点,把产品的功能诉求放在第一位;

促销:promotion,品牌宣传、公关、促销等一系列的营销行为;

渠道:place,注重与经销商和销售网络建立关系,企业与消费者的联系通过分销商来进行;

价格:price,根据不同的市场定位,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产品的定价依据是企业的品牌战略,注重品牌的含金量;

什么是4C理论?

劳特伯恩的4C理论是客户体验的角度的营销模型,4个C分别指:

客户:customer,用户的需求,企业首先了解客户的需求来提供产品和服务,并由此产生的客户价值,我们服务的客户取决了我们是谁?

沟通:communication,企业应通过同顾客进行积极有效的双向沟通,建立基于双赢的新型企业/顾客关系;

便利:convince,考虑客户的便利而不是企业自身的便利;

成本:cost,不单是企业的生产成本,它还包括顾客的购买成本,购买时间,购买风险等;

4P 与 4C有什么联系?

4P的输入影响4C是输出,4P和4C不是割裂的,需要整合,任何一个P的投资都会影响到所有的C,价格策略应该是最后一个P;

4P和4C理论

三、如何看待竞争、甄选客户质量、细分市场、熟练营销之道?

1、面对竞争

1、不了解竞争对手的客户,那么你就不了解自己的客户;

2、了解市场,了解自己,检验假设;

3、当你觉得数据不可置信时,也许它们正讲述着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故事;

4、积极主动地管理影响你在行业细分市场上获利能力的无力;

5、不要进入别人也能进入的市场;

6、如果买方有机会将你的钱弄到他自己的腰包,他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

7、如果供应商有机会将你的钱弄到他自己的腰包,他也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

8、竞争并不发生在行业层面,而是发生在细分市场层面;

2、寻找优质客户质量

1、市场营销的核心是找到并留住优秀客户,我们的客户决定了我们是谁:

2、对客户进行分类和排序(商品同质化,但是客户肯定是有区别的:财力更强、更有可能活得长、比行业平均增长更快、需求更为稳定、有更好的推介价值、服务成本低);

3、定义客户质量

4、关注客户质量方面的数据

5、当你的不能够给你带来优势时,你的客户能够给你带来优势;

3、寻找细分市场的二种方法

一、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细分和产品差异化的思维:首先,收集客户特点的数据,根据这个特点划分市场;接着,选出公司将来5~10年的兴旺成功必须拥有哪些“优质客户”,然后再研究那些客户的需求,并将其所需提供给他们。

二、根据关系细分市场:根据客户与我们品牌之间现存的关系将客户分成以下五类:

1、忠诚客户,只用我么品牌的客户

2、于我有利的品牌转化者,时而用我们的品牌,时而用竞争对手的品牌

3、于我不利的品牌转化者,换用不同的品牌,但不用我们的品牌

4、竞争对手品牌的忠诚用户

5、不用此类产品的人

4、营销之道

营销之道:是了解客户,通过客户的眼睛看世界,从客户的角度看问题;

1、公司的价值,取决于它的客户;

2、公司的最大目标不是客户满意度,而是利润最大化。企业与客户双赢是很好,但到底你赢多少,我赢多少呢?

5、从客户角度看问题的几种办法

1、看清现实,在真实的环境中体验自己产品和服务;

2、找理你而去的前客户谈谈,找出他们离你而去的原因;

3、至少一部分销售人员、市场营销人员、甚至熟悉执行官来自客户;

4、做决策前,总先征求客户意见;

5、最了解客户的专家是客户自己;

6、做一做你自己的客户;

7、也做做你竞争对手的客户;

四、营销中的广告策略

1、评估广告的有效性方法:多从客户的眼睛、角度审视

1、避免管理者视角自嗨,广告设计提前征求客户的意见;

2、广告设计多从客户角度思考,比如在广告的阅读效果上有组研究数据:读标题的人数是读正文的人数的5倍,标题用引号,回忆率上升28%,标题中没有讲明卖的是什么产品或者这件产品能为你做什么,记忆率降低20%;

3、标题中在广告中让客户知道你是做什么的;

4、谁没有能力评估广告的有效性:1、公司内部的人;2、制作广告的人;

2、好广告的要素:FCB象限分析法

理论基础是FCB方格,将产品归类到客户购买决策的重要性和购买动机的2*2矩阵中,根据所属的矩阵方格采取采取的不同广告策略,以下是几类产品的2*2矩阵,分为4个象限,示例:

FCB矩阵

象限I:重要/消极动机

1、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早起,正确描绘与购买动机相吻合的情绪,愤怒、恐惧、失望、愧疚、恼火等,很重要。再往后,就不那么重要了;

2、得让目标客户接受广告的主要意思,但与购买动机积极的产品不同的是,客户不一定要喜欢广告本身;

3、目标受众对品牌的一有态度是必须受邀考虑的问题;

4、在这个象限利,你要和客户交流对话;

象限II:重要/积极动机

1、情感的真实性在这个象限是最为重要的,目标受众的情绪状态是兴高采烈、激动兴奋、受宠若惊,还是骄傲自豪?广告必须符合目标受众所在的群体的情绪状态和生活方式;

2、必须要让人们把自己和广告中的产品联系在一起,产生归属感,仅仅喜欢这广告还不够;

3、当受众缺乏有关产品的事实信息时,就应该给他们提供信息;

4、夸张渲染,言过其实,不要谦虚;

象限III:不重要/消极动机

1、使用“问题与解决办法”的简单公式;

2、未必要让客户喜欢你的广告;

3、关于产品的好处裨益,要竭尽渲染之能事;

象限IV:不重要/积极动机

1、情感的共鸣很重要,也是唯一的决定性利益诉求。传达你用什么样的产品,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2、品牌所引发的联系、情感必须是独特的;

3、目标受众必须喜欢这个广告;

4、通过联想塑造品牌信息,手法往往比较婉曲含蓄;

3、广告投放渠道

1、社区,地理位置范畴,现在互联网已经突破了地域的局限,可能不再适用;

2、直接配比法:对潜在客户对调研,给他们一个电视节目、广播台、杂志的清单,让他们勾选;

3、间接配比法/人口特征配比法:第一步,确定客户的性别、年龄、收入和受教育程度,得出目标受众的画像;第二步,找到符合目标受众特征描述的节目,结合产品定位和投入成本进行排序,选1,2个不同质的渠道进行投放比较好;

4、广告投放要分清主次:渠道-信息-执行,意思是筛选合适的渠道,根据不同的渠道发表相应的信息,然后进行实验;

五、品牌营销

找准基准,赋予同质产品一个独特的灵魂个性。

1、品牌营销的第一个挑战:品牌知名度

品牌知名度的2种情况:记得和认得。

 “认得”的情况:

1、确保品牌包装和品牌名称在广告中得到充分展示;

2、必须阐述此类产品的功能用途,除非是不言而喻的情况;

3、第一次宣传活动要做的声势浩大,往后出镜率就不用很高客户自会认得你的品牌;

 “记得”的情况:

1、广告正文主题句须包括产品用户、品牌名称和第二人称呼语;

2、不断重复主题句,以便人们记住;

3、保持较高的出镜率

2、品牌营销的第一个挑战:品牌态度

品牌态度是指客户对其所知品牌的好恶态度

七、营销要善于用数学公式解决复杂问题

有助于判断某项决策的可行性和利弊界限,甚至所有模糊的概念、目标都应该试图拆解成公式来表达。

1、寻找营销杠杆

市场营销杠杆 = 1/毛利率;如果一个产品的毛利率是25%,意味着市场营销上花的每一块钱,都必须带来至少4被的额外营销额;

2、商品应该提价还是降价?

新销售收入底线 = (原有毛利率/新毛利率)*原有销售收入。

新销售量的底线 = (原有单位毛利/新的单位毛利) *原有销售量。

提价还是降价呢?底线是确保改变价格后但总利润不变,然后根据完成目标的要素选择提价还是降价?最重要的是关注毛利总和和净利总和。

八、产品定价的技巧

1、绝对值和百分比要分场合讲:打折时讲绝对金额,收费时讲百分比;

2、价格差异:推出多种(一般三种),制造价格差异让用户选择对企业利润最大的一种;

3、价格“锚定”:根据锚定心理,客户对价格的第一印象会影响客户的购买决策,制造客户对价格的第一印象;

4、多讲价值:搞清楚产品的价值何在,价值的决定因素有哪些?开发价值,宣传价值;

5、不要谈价格:推迟提价格的视角,价格时你和客户关系中一个负面消极的因素;

6、价格信号:有高价格信号,比如逼格比较高的实物、服务体系和流程;有低价格信号,比如荧光灯、削价标牌、廉价地板,长相一般的员工、长罩衫工作服;高价格信号≠高成本;

7、价格尾数:价格尾数是9,很好,5也很不错,在亚洲,8也很好;

8、特价优惠,快来买:商品里的货品标上“特价优惠“字样,销量就会上升50%,哪怕价格没有改变;不可滥用,30%以上的商品打上“特价优惠”后,让消费者不可信,销量反降;

9、价格因人而异:不同客户群对于同样的产品的价值认同有高有低,到别处购买的选择机会有多有少,另谋货源的动机有强有弱,根据客户的价格敏感度进行细分;

九、谈产品买卖、合作中的支配力

企业的效率和效果决定了总共有多少钱,支配力决定了谁得多少。

1、工作和收入是负相关关系,原因在于支配力这个因素;流行语说的好:有时间干活的人,没时间花钱。

2、积极管理关系,尽量增强渠道伙伴对你的依赖性;

3、应该自己去做那些能增强渠道支配力的分销工作;

4、任何一个P都可以带来任何一个C:促销可以增强渠道支配力;

十、营销的品格

诚信,引诱客户≠欺骗客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樊登读书会荐 语 作者柏唯良教授是中欧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营销学教授,据说看了这本书就等于省了中欧一小半学费。 作 者...
    内乡老彭友阅读 865评论 0 9
  • 荐 语 这本书是我很多年前读过的,至今其中的很多内容还经常被我提起。可见本书的实用性是极强的。作者柏唯良教授是中欧...
    晨峰_02c6阅读 1,561评论 0 5
  • 樊登老师荐 语 这本书是我很多年前读过的,至今其中的很多内容还经常被我提起。可见本书的实用性是极强的。作者柏唯良教...
    内乡老彭友阅读 1,285评论 2 8
  • 文/美悦生活 本书是以柏唯良教授的教学精华整理而成,他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和精华语录来解释枯燥的营销理论,而且写作风格...
    美遇生活美学阅读 5,131评论 0 2
  •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第一周,你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提出了生活中容易掉入的三个大坑。 第一坑:莫...
    官小波阅读 1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