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讲课 的职业化开场形式 探讨2018-06-01

沙龙/讲课的开场 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好的开场是成功的一半,上周5.26-5.27参加了成功之道 王纪琼老师的“心理讲师初级工作坊”,王老师针对心理讲师的框架式解读与实战型示范,整场有很大的收获和感触。

现在做一些简单总结:

沙龙/讲课,我们可以根据分类思维 首先将其分为两类: 一类是  陌生听众为主的 沙龙,另一类是熟悉听众为主的沙龙。

今天 主要讨论 陌生听众为主的场合(这是咱们初级讲师 经常遇到的情景),可以参考以下开场形式:

1)纪琼老师套路—— “流程化台词+标志性主题故事+标签化自我介绍”

a. 所谓的流程化台词就是在各类陌生场合通吃的台词,王纪琼老师为我们展示的是这样一套话术

“我在台上还没站好呢,大家的掌声就停了.”

设计思路分析:这句简单的话术,看似没有什么威力,实则是与陌生听众建立 互动连接的高级形式,因为在陌生场合,听众对讲师 一般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说 掌声不会太热烈,很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讲师出场的时候掌声稀稀拉拉,然后讲师就在这种略显尴尬的情况下 走上了舞台。 

这时候 在谦和平静 不卑不亢的神情与姿态下,说出这样一句话,既 陈述了客观事实,又建立的首次连接。大部分的情况下,听众会再次鼓掌。

b. 接下来是标志性主题 生活故事(关于沟通的)

“大家温暖的掌声,让我想起了去年我在.......”

这个时候王纪琼老师 一般会套用 一个关于“沟通”主题的 实际生活故事,一个故事很自然地就引导了沟通的话题。

设计思路分析:故事是最能够调动听众情绪和兴趣的东西,所以开场使用适合主题的故事 并通过熟练的演讲技巧讲述出来 是控场的不二选择。

c. 完成这一部分,听众的兴趣被调动起来,这时候适时地推出 自我介绍

“我是王纪琼,纪晓岚的纪,琼瑶的琼.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 十几年的时间 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建立在心理学基础之上的 对家庭教育的系统研究、咨询和培训。’”

设计思路分析:自我介绍要简单、形象而且有辨识度。   王老师用了  纪晓岚、琼瑶等知名人物增加了听众对其名字的关联度,另外用“十几年只做一件事——家庭教育” 树立了 “专注、专业“”的一种印象。

个人反思:其实 我们作为沙龙讲师,为自己打造一个有标识性的介绍与标签,确实十分重要,市场有这么多的讲师,每个人都在寻求关注度,可能最好的方式 就是 形成自己的标签、树立个人的品牌,比如“亲子讲师”、婚姻讲师、学习力讲师 等等, 让别人 一旦有相对应的个性需求  就能想到我们,是十分重要的。

2)常见套路 之 “问题引导/主题介绍+游戏体验”

 参考演示 “ 今天,我们沙龙的主题是沟通,那么大家首先想一想什么是沟通,或者时候你辛苦中 好的沟通是什么标准?...... 我听到了很多不同的答案,我们先不做评论,咱们下面用一个小游戏来体验一下,下面我们邀请两位同学 上来模拟一个 日常的场景体验:

"一位同学扮演 辛苦加班了一天,到家 即将开门的妻子, 

另一位同学扮演 比老婆早到家2个小时,现在在家 葛优躺在沙发 嗑瓜子、看电视的老公,

然后你们的对话是这样的......"

小结:游戏式体验 永远是 老少皆宜的学习方式,游戏会令人产生视觉联想,有助于加深对问题的理解。

3)常见套路 之“故事开场+引出主题”

 参考演示 “ 前几天的一个早上,老婆出差,然后就丢下了我和孩子独自在家,看娃的任务就转交给了我,然后我一睁眼7:50了! 孩子8:10之前必须 要学校。我一算时间, 10之分之内,就要把他叫醒而且还要穿好衣服、洗漱完毕,这可怎么办,平常他妈妈 每天至少都要花20分钟才能叫起来,而且还得 鬼哭狼嚎一番。 现在只有10分钟这可咋整... 灵机一动,招来了,....

就这样 我用了5分钟的时间,打破了 孩子起床穿衣的新纪录,实现了 另一种与孩子沟通的有效方式”

小结:故事永远都是能够让人引人入胜的,讲故事 应该是沙龙讲师的必备功力。


我们在日常沙龙中 可以通过不断的实践,练习上述三种方式,不断精进自己的开场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怀孕八个多月的准妈妈,孕晚期没什么事,就想记录下我的整个孕期,作为留念。如果能帮到正在备孕或者正在孕期的你...
    小神魔之塔阅读 269评论 0 1
  • 如果我会变 我将变作一只蜘蛛 爬到你的窗口上 结网 如果我是一只蜘蛛 我将擦亮你的窗子 给你一方清朗的天空 和蓝蓝...
    比秋乡阅读 454评论 5 13
  • 万众期待的全明星所有名额终于公布完整,故事却很多——具备绝对首发实力的威斯布鲁克强势袭来,汤普森和格林的加入让勇士...
    氧气是个地铁阅读 544评论 0 1
  • 海的抒情诗 凌霄 时间的眼泪汇成大海 海潮擦亮黑夜底眼睛 去海上拖拽月亮吧 让它再停留一会儿,哪怕一会儿 月光平铺...
    郑凌霄阅读 263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