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的姑姑

大人们之间总是喜欢攀比。

听着母亲和三姨视频的谈话内容,悲凉,不温情,无非就是关于姨姐结婚的诸多细节,母亲说,真是举办了一个好婚礼,一点也不落空,真是找了一个好女婿,把周围人羡慕的。三姨又和母亲说了诸多关于这场婚事的赞扬,母亲便也没在说什么,只是简单地应和着,大概是自卑吧,三姨家比我们家富裕多了,毕竟人家是城里人,三个子女也比我们家的强,嫁的人也好,当然这是不能比较的,也没有可比性,但综合下来我们家确实是比不上三姨家的。后来母亲干脆不说话了,三姨一个人巴拉巴拉地炫耀着,我所说的母亲自卑也只是我自己的猜想,因为我自己自卑,这当然和她无关。

母亲是个典型的小市民形象,这么说可能不好,但在我眼中是,她会为了5毛钱和商贩斤斤计较,也会和我抱怨哥一家每天过来吃饭她扮演着保姆的这个身份有点累,会在早上起床后打扫家的时候对父亲破口大骂,嫌弃父亲抽烟把家里的墙都熏黑了,会在每天午睡起来后和附近的老人电话约着打牌,也会偶尔唠叨说我什么时候才能嫁出去、会嫁个什么人......前几天有人给我介绍相亲对象,双方见过一面后彼此印象也还不错,可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就没有任何音讯了,我也就忘了,今天姐和母亲无意间聊起这件事的时候说,刚开始对我特别热情,大概是有人给说坏话了,所以人家就不了,母亲听到后把嗓门扬高了八个度:我当初还看不起他们那家人呢,说咱们坏话无非就是嫌咱穷或是你老子喝酒以后胡乱嚷嚷,除了这还有啥?此时在隔壁房间听着的我是一种怎样的尴尬,我说不出来,反正也不好受,年纪稍大以后,这种事就接踵而来了,有时候期待但更多的是烦人。

我的家庭和大多数的家庭或许还不一样,我是父母的老来子,现在的他们都已经年过六旬,姐和哥也都已经40多了,二姐如今也30出头,我,也不年轻了。记不清在哪里看过这么一句话,说想看一个女人40岁以后的样子,看她的母亲就知道了,我说不上来姐和母亲究竟哪里一样,但她们不一样的是,母亲起码善良富有同情心,而姐,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女人,今天听着她和母亲的聊天内容,我忽然想到了曹七巧,张爱玲《金锁记》里的女主人公形象,她们不一样,但就在刚才的某个瞬间,曹七巧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闪过。她真是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淋漓尽致。

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小市民形象,只是自己不承认罢了,我也是。说到底,其实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大众化的小市民,我自己的理解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若关己鱼死网破。生活中太多这样的事了,也太多这样的人了,说公众社会事件离个人太远,就说一件我自己亲眼所见到的事,我的姑姑前半辈子是农民,后半辈子由于国家政策拆迁迁到城里并给了一大笔钱,子女符合条件的也都安排了工作,按理说人生应该美满了,几个孩子都没怎么上过学,学历最高的也没有初中毕业,其他孩子倒也好,但大儿子“黄赌毒”一个不落,前段时间,输光了自己所有的家产,老婆孩子无家可归,自己逃到九霄云外了,姑姑本来就瘦弱的身型被操磨的只有不到90斤了,贫富与否,孩子们给个好脸就是最大的欣慰。儿子为了逃债无影无踪,儿媳妇和孩子无家可归,没办法,还是姑姑的负担,给她们娘儿四个租了间车库,在我们老家这边,住在车库里是很普遍的。儿媳妇每天和公婆吵架,讨债的又上门逼债,这样的日子也真是充满戏剧性,人间惨剧。本以为儿子把楼房卖了以后自己拿着钱远走高飞逍遥快活去了,把这个烂摊子留给了老父母和媳妇,可是没过几天就回来了,姑姑怕讨债的人逼得厉害,给母亲打电话说看能不能去我二姐山东那里呆一阵,其实大意是想让母亲劝说二姐一番,母亲嘴上答应着,晚上和二姐打电话的时候却说:你可不能答应,万一给你带去麻烦可怎么办?他那种人没救了。二姐大概也是这样想的,所以也就没答应,其实中间还有各种细节,我不想写了,总之结果就是大家都挺不高兴。表哥这样的人这辈子大概也真是没得救了,35,从有钱的那一刻起,20刚出头?我不知道,吸毒、赌博、搞女人,尽管自己有老婆,还有三个孩子,现在家里几乎都输光了,哦,不,他还哪有家?前几个月刚把自己的楼房输掉。姑姑作为典型的中国北方农村妇女,我眼中是一个勤劳善良有同情心的人,那天来我家坐在沙发上和母亲叙说这些事的时候,手背上凸起的青筋、老年斑、凹陷进指头肉里的扁平指甲,不停地用这双操磨了一辈子的双手来回揉着自己的肚子说:我已经快一个多月没怎么吃过饭了,就是嘴干的想喝水。是啊,她到处和人说着这些不幸的事,在我看来,和祥林嫂没有区别。

父母上辈子永远是欠孩子的吧,这样的儿子还不如没有。我上高中的时候,姑姑经常给我一些零花钱让我在学校好好吃饭,现今大学毕业了,但工作依旧不理想,收入少得可怜,母亲经常说,多去看看你姑姑,忘了那会人家对你多好了么。然而现实是我竟然一次都没有过,姑姑那个家庭,很不好,两个儿子都染毒,虽然现在二儿子据说是戒了,可谁又知道呢?大儿子也就是我表哥,在姑姑和姑父的主张下娶了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姑娘,长得也有缺陷,当初大概是想着家里穷怕娶不到媳妇吧,这是二十一世纪改革开放后的新时代,可是依旧还是这种观念,婚后迟迟没有孩子,农村人把传宗接代看得比天都大,几年过去了,都没有动静,于是又在姑姑的主张下领养了邻村一个刚刚出生的女孩,接下来,自己又生了两个闺女,后来还打掉一个,因为他们想要儿子,在终于生下一个儿子以后,发现孩子畸形,没有嘴巴,本来现代医疗科技这么发达,通过手术孩子可以活下来的,可是他们不懂,认为竟然将孩子活活地扔在了荒郊野岭。愚昧、落后、无知、狠心的姑姑一家啊。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托尔斯泰的这句名言真正地印在了这个时代上,姑姑和母亲说,现在表哥自己说总共欠别人的钱不到40万,一点也不多,他这么年轻,肯定能还清的,以后也总会翻身的,不会永远是现在这个落魄的样子的。在一边听着这话的我觉得身上一阵鸡皮疙瘩,自甘堕落的人啊,他拿什么还人家,前几年输的还少吗?还没有吸取教训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拆迁占地后是给了一笔钱,可也经不住这么挥霍啊,听姑姑说,现在光赌博输的钱都有100多万了,他现在只想着逃,不管老婆孩子,不管爹娘死活,如今逃不下去了,又回来让自己的老母亲帮他找个逃的地儿,他还会悔改过来吗?或许这样说太极端了,可是他真的坏到极致了啊。

二姐也没有答应,姑姑好多天也没有给打过电话了,我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但想起来就觉得心痛。生活中每个人都不容易,母亲让二姐别答应,这不对,她是怕沾染麻烦的小市民,姑姑张口来说这件事之前或许也是下了一番决心的,她没想过每个人都不容易吗?万一真的给二姐招来麻烦怎么办?表哥那样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不省心啊,愚昧的姑姑,可怜的姑姑,让人同情的姑姑。

人活着,要是没有烦恼就好了,无论是城里人还是农村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