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访谈》学习笔记

本文主要摘自《设计调研》

1、用户访谈是什么?

用提问交流的方式,了解用户体验的过程就是用户访谈。访谈的内容包括产品的使用过程、使用感受、品牌印象、个体经历等。一般在调研对象比较少的时候采用,适合探究「为什么」这类问题。

2、用户访谈怎么做?

访谈流程:明确目的 > 招募用户 > 设计访谈提纲 > 访谈用户> 产出报告
阶段输出:研究方案招募问卷访谈提纲访谈记录访谈报告

2.1、明确目的
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做用户访谈,希望通过访谈获得什么。
然后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访谈类型,是结构访谈、无结构访谈、还是半结构访谈。

  • 结构访谈
    适用在对要研究的问题已经形成初步看法,只需要用户确认的情况。访谈时对访谈过程高度控制,要求提出的问题、提问的次序和方式、以及用户回答的记录方式都保持一致。
    优点:过程标准化,方便直接对比和量化分析。
    缺点:不能做太多的语言表述的展开,不然在收集回的数据上无法类比,时间花费也会较长,所以无法深入讨论问题。
    举例:--请问您第一次下载微信是什么时候? --2014年3月

  • 无结构访谈
    适用于了解基本情况,但事先难以确定分析的框架。访谈时只有一个访谈的主题或范围,由访谈者与被访者围绕这个主题或范围进行比较自由的交谈。
    优点:灵活性强,被访问者可以基于访谈问题,自由的描述事件、态度、感受。访谈比较深入、细致。
    缺点:对主持人要求较高,比较多的考验主持人对问题的理解、引导被访者回答的深入能力。难以进行统计处理和定量分析。
    举例:--您购买某类商品时是如何选择品牌的呢,可以说说您的想法吗?--一般情况我会…

  • 半结构访谈
    适用于有一定的研究框架,同时也想深入了解用户的想法。是一场无结构访谈和结构访谈的互相补充。应用最广泛的混合模型。

  • 阶段输出:研究方案
    在明确研究目的、访谈类型后,对研究方案就已经有了一个初步规划。有了初步规划之后,后面还会不断补充完善,直到最后定稿。

2.2、招募用户
为研究而去寻找、邀请并给合适的人安排日程,这一过程叫做招募。招募时,需要根据研究目的和产品特点,通过与产品负责人讨论,最终确定要寻找哪些用户作为访谈对象。用户的背景需要多元化,一般6-8个人,最好是不同性别、年龄、行业的,这样代表性会比较好。
在编写筛选文档时,可以从基本信息、一般行为信息、和项目目的有关的信息三个维度,挑选适合参与研究项目的用户。

  • 基本信息(特征)
    有性别、年龄、职业、联系方式、家庭状况等。其中,性别、年龄、职业通常时最为重要的基本信息。

  • 一般行为信息(经验)
    有网络接触的时间年数、经常使用哪些聊天工具、每周使用网络的时间、一般付费习惯、每月收入等。

  • 和项目目的有关的信息
    需要和产品相关进行获得。一般来说,把项目有关的行为次数、花费次数做一个推演,制作题目即可。例如购物网站,可能会有平均每天登录网站的次数、每月花费的金额、最近三次购买的商品名称和分类等。

  • 阶段输出:招募问卷。

2.3、设计访谈提纲
基于研究目的,设计访谈提纲。访谈提纲的题目设计总体来说,要结合产品的使用顺序,由易到难,由粗到细。问题描述尽量通俗易懂,避免专业词汇。

  • 阶段输出:访谈提纲

2.4、访谈用户
访谈过程一般包括:介绍、暖场、产品体验、一般问题、深入问题、回顾与总结、结束语和感谢

  • 介绍
    主持人自我介绍。
    向用户介绍访谈目的。例如:我们想邀请您和我们聊一聊,您是如何使用XX的,以便我们更好地为您服务。
    向用户介绍访谈规则:表达真实想法,没有对错之分。例如:希望您能畅所欲言,把真实的想法表达给我们,您的回答没有对错之分,都是让我们更好的了解用户的想法。

  • 暖场
    请用户进行自我介绍。例如:您好,请您来自我介绍一下好吗?您叫什么名字?在哪里工作或学习呢?

  • 产品体验
    请用户体验最新版本,或是最新产品。

  • 一般问题
    访谈的问题可以分为一般问题和深入问题,一般问题可以通用于各个访谈对象、各种研究或项目的目的。
    举例:
    请您说说平时是怎么使用XXX的呢?能和我们描述一下吗?
    请您和我们讲讲你是怎么看待XXX的呢?
    您平时是怎么做这个事情的呢?能和我们说说您有哪些需求吗?
    您当时购买的原因是怎样的呢?出于哪些考虑呢?

  • 深入问题
    有时候访谈的结构安排是,先问一般问题,再问深入问题;有时候是在问完一般问题后,紧接着深入问题进行探讨。深入问题一般会关注细节,根据用户回答的使用情况,追问或请求详细描述操作步骤。这时候问题可能并非事先可以预计,例如询问对方,如果不是这个情况的话,是怎么考虑的,为什么不选择另一个等等。
    举例:
    刚才您说到使用的过程,我想就XXX这一步再询问一下,您是怎么考虑的,这一步具体怎么操作,为什么这样做呢?我们也看到有其他可以选择的项,那你为什么不选择那一个,你能跟我们讲讲吗?

  • 回顾与总结
    在访谈的每个部分或是话题结束后,进行回顾,并和用户确认。
    在整个访谈结束后,对整场的每个部分或话题的主要结论进行回顾,并和用户确认。

  • 结束与感谢
    访谈即将结束的时候,要注意结束语。因为如果在最后一个问题问完突然终结会显得很突兀。结束语在之前回顾和总结的基础上,表达一下今天的访谈即将结束,感谢来访者给予的宝贵意见,并会将意见整理反馈给相关部门。最后,给予酬金表示感谢。

  • 阶段输出:访谈记录
    观察记录。不仅要记录被访谈人员言语上的回复,还要留意别访谈人员的语气、表情,这会帮助研究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被访谈的用户。
    影音存档。将访谈过程拍摄并保存起来,留待分析时候的整理和后续的研究。
    数据分析。将各个用户在同一个问题上的回答,联系起来推敲、分析,从而得出用户的思考、价值观、态度和设计的方向。这便是这些数据的价值。

2.5、产出报告
访谈结束后,需要预留时间,及时整理访谈纪要。
(这部分摘自:https://mp.weixin.qq.com/s/oKNlsfYxmtyIO-x6N9H1iQ-- 贾蒙蒙)

  • 初级的方式
    按照访谈大纲的逻辑作为自己结果的呈现,这种情况是相对来讲比较省力的。但是有个比较大的缺点是细节过多。

  • 常见的方式
    一般建议以一定的方法来组织呈现结果,而这些方法可能是你在访谈前就要提前预想好的,才能在访谈中间获取足够多的信息。
    常见的组织方法有用户画像,用户体验地图等。这样可以将用户的一系列琐碎信息以整体的形式进行呈现,而且还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类型进行对比。

  • 更好的方式
    还有一些探索式的问题解答,在产品模式方面,产品还能解决他们的哪些需求和痛点?我怎么才能让这类用户知道我?怎么能获得这批用户?我怎么做才能让他们付费或购买我的产品?还有哪些潜在机会点?这些就是建立在对用户比较了解,更深层次的探索,也是更高阶的要求。

  • 阶段输出:访谈报告

3、访谈技巧

3.1、提问方式
问题要中立、客观,具有开放性。例如:是怎样的?原因是为什么?可以描述一下吗?是如何考虑的?

3.2、倾听与回应
倾听
访谈中当被访者在表达观点时,主持人采用比较自然和鼓励的倾听方式,可以让对方自由放松,这样能说出真实的想法。

回应
回应的时候,可以默默点头、或轻生’嗯’一下,或着可以说’哦,是这样’。回应不要过于频繁,但要保持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说话内容一直被收听到。

3.3、重复和释义
重复
针对被访问者回答的内容,采用重复(稍作语序、词语的调整也可以)的方式,可以使得被访问者的意思得到确认,并适当的引发他继续展开话题。
例如:被访问者谈到为什么使用A而不是B的时候,“觉得A的东西更有质感一些,速度也更快一些”。主持人可以回应道,“哦,您觉得A让你感觉更有质感,速度更快”。此时被访者可能会继续展开,“对,因为XXX。”

释义
在被访问者尝试用大段语言描述,而一时没有找到合适的词语时,主持人可以帮助被访问者做一个概括并阐述。注意不要引导被访者,或是轻微改变被访者的意思。
例如:“怎么说呢,这个有点不是很能说清楚,我觉得他不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方向吧,有点太做过头了”,主持人可以通过上下文做出回应道,“你的意思是刚才这个有点夸张,不是您期望的方向,对吗?”

3.4、跟进和深挖
深挖
当被访者说到和项目需求高度相关的内容,又无意识转换了方向时,主持人应该抓住回答的结果,适当的跟进和深挖。
例如:--这个到了这一步,我就希望能把之前的交易记录都显示一下。—哦,那为什么在这一步想要显示一下之前的交易记录呢?/如果我们呢在这一步做了交易记录,你希望大概在什么位置显示,包括哪些内容呢?

3.5、六个追问方式
(这部分摘自 《互联网人的用户研究必修课》- 尚媛媛 )
定义。举例:--您觉得这款软件怎么样? --还不错啊! --可以详细说说哪里不错吗?/解决了什么问题让你觉得不错?

激活。举例:--您觉得这款软件怎么样? --还不错啊! --有发生什么事情让你觉得这个软件不错呢?

对比。举例:--您觉得这款软件怎么样? --还不错啊! --(以前)和之前没有使用这个软件相比,你觉得有什么变化?/(竞品)为什么不使用某竞品?

缺失。举例:--您觉得这款软件怎么样? --还不错啊! --如果没有这个软件,你会怎么做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转移。举例:--您觉得这款软件怎么样? --还不错啊! --你最好的朋友在使用的话,你觉得他会怎么评价这个软件?

转述。举例:--您觉得这款软件怎么样? --还不错啊! --(朋友)如果你要向一个没用过这个软件的朋友介绍这个软件,你会如何介绍?(小白)假如我是一名不了解这个软件的人,你会如何想我介绍这个软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