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忆录】03

      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熟悉的话:我早已习惯了自己一个人!也许这样的感慨我们曾经都有过,又或许此时还在如此这般的讲着,习惯一个人出行,习惯一个人吃饭,习惯一个人守夜,甚至习惯自己对自己说晚安。事实上,所谓习惯一个人,也只不过是因为太寂寞罢了。

      而两个人的时候,总是会很轻易的去依赖另一个人,然后在依赖的日子里逐渐的又成为一种习惯。如果有一天当突如其来的变动打破你的习惯,你又会变得如何呢?

      习惯不仅仅是习惯,而是内心深处的精神支柱,有人从最初对孤寂的害怕,知道将它变成一种享受,这种感觉是真实的,也是看得见的,摸得到的。因为在那一刻,你就是自己的精神支柱,可以无坚不摧,也会瞬间崩塌。

      乌云,就是一个从害怕寂寞到享受寂寞的人,一个习惯了自己的人。

      很多人都有写日记的习惯,习惯在每晚睡前,记录下当日发生的有趣或者无趣的种种。只有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才可记录有效时间内发生的事情,可又有谁?或者说又有什么人会在新的一天刚刚开始的时候,将笔落在自己的日记之上呢?

      乌云,就是一个在每日初醒时写日记的女孩儿,而写的每一个字就像她的名字一样阴云密布,连一丝阳光都无法射入。

      嘶吼声伴随着焦虑的神情从梦中惊醒,身体像机械似的瞬间弹起,两只暗淡无光眼睛,恐慌的凝视着前方。汗水顺着眉眼流向脸颊,乃至全身,雪白的床单也早已湿了一大片。

      空气中丝毫嗅不到香汗淋漓的味道,或许,早已被不知名的略质烈酒的气味所掩盖。刺鼻!辣眼!

      真一个不折不扣的酒鬼,确切的说应该是一个女酒鬼,一个醉倒在酒吧门口不醒人事的家伙。这,就是乌云。

      我在哪儿?她眉头紧锁着问道。两只手臂用力的将身体撑起。

      你们是谁?脸上的神情依然没有丝毫的变化。

      你们对我做了什么?她的表情似乎开始变得比之前更焦虑了,眉头也锁的更紧了。

      我为什么会在这里?她开始不停的问道。

      看着面前这个满目焦急,满身酒气却又带着几分姿色的女孩儿,江左拍了拍衣服从书桌上站起身,缓缓的走到她身边说到:我先从最后一个问题开始回答你,你是我们在离酒吧不远的地方捡尸捡回来的,直到现在什么都没对你做,我们不是坏人,但也不算好人,你现在是在酒店的客房。

      也许是听到酒店,或是客房两个字很敏感,让她不由得将衣服拉紧。从她的眼神里散发出来的东西太复杂了,复杂到让人不知该如何接近她,或是帮助她。

      恐惧,慌张,愤怒,悲伤,安静,躁动,但同时又无所畏惧,所有复杂而矛盾的情绪在不停的变换着。

      乔娜试图走到她身边,缓缓的坐下,用手轻轻的摸摸着她的背,女孩儿似乎感觉面前的这些人并没有什么可以,就像江左说的一样,自己是被这些可能是好心的人捡回来的,开始逐渐的放松自己。

      你发生了什么事情?

      女孩儿的眼泪似乎不受控制的涌了出来,没有泣鼻声,也没有抽搐的反应,只是安静的就着眼泪。

      没有人知道在她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她的心里隐藏着无法承受的痛苦和伤害。

      一个人会流眼泪,是因为痛,无论是身痛还是心痛。一个人之所以会痛,是因为在乎。你在乎,是因为有感觉。之所以会有感觉,那仅仅因为你是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人就会有自己承受不了的东西所以,才会有感觉,又在乎,会心痛,会流泪,其实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这正说明你还活着。

      即便在难过的时候,痛苦的时候,也请你原谅自己,放过自己,放过你的心,也放过你的身体,你只不过是一个人而已。有时候没有必要把自己伪装的那么无坚不摧,一旦不可重负的时候,你会比其他人更惨。如果你相信我,或是觉得我说的对,请把你不堪重负的心事说出来,也许你会好过一些。

      女孩儿用迷离的双眼巡视着说话的声音,最后将目光停留在一个背影身上,那人正背对着自己,双手插兜面向窗子外面。

      你怎么会……女孩儿的话音还未落,就听到:你是想说我怎么会了解你内心的痛,或是苦,再或者是其它的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这间屋子里的人,有谁没有被悲痛和苦楚折磨过呢!

      说话的背影依然望着窗外,就像是一个木偶,没有丝毫的变动。女孩儿听完双手就不停的在床上乱摸,似乎是在找什么东西。乔娜将一个黑色的包包递到女孩儿面前:你是在找这个吗?

      女孩儿接过皮包,一边将手伸进去找着什么东西,一边说道自己的名字:我叫乌云,是真名,谢谢你们没有把握丢在大街上。说着,将一个厚厚的小本子从包里拿出来。

      乔娜看了看周围的人,然后接过本子,那是一本厚厚的日记。小心翼翼的打开,刚打开没看几眼,就听乔娜用奇怪的语气说:你的日记好奇怪,写日记的时间怎么都是某年某月某日晨?每篇日记开头的第一句都是我又醒来了,真想随着梦境长眠,然后在噩梦中死去!

      很奇怪吗?乌云眨了眨眼说道:我每天都会做几乎同样的噩梦,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就活在噩梦里,亲人一个接一个的抛弃,朋友一个接一个的背叛,内心一次接一次的被欺骗,身体一次又一次的背凌辱,只因为我……当说到这里的时候忽然哽咽了一下,似乎不知道该怎么继续。

      忽然,那个一直望着窗外男孩儿的身影转了过来,身体靠在那扇大大的落地窗上,双手依然揣在裤子口袋里,说到:只因为你什么?不管因为什么,都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捡你回来,只是不想你真的被捡尸一样被人带走。该说的话都说了,该流的泪都流了,请善待自己,否则,你将永远走不出火坑。

      女孩儿在此用迷离的眼神注视着对方,冷冷的说:你爱过吗?你有爱过的人吗?你真的爱过就不会如此大言不惭的说这些,即便,你说的对。

      当女孩儿说完这句话时,房间里的空气似乎凝结,在座的所有人都将目光四处飘移,似乎不敢,或是不忍看向某处。

      你们不用这样,这个问题不难回答。男孩儿淡淡的说:我曾经爱过的人已经不在了,不用这样看我,她死了!

      男孩儿顿了一下又说:而你跟我不一样,你所爱的人背叛了你,而他还活着,难道你要去死吗?这是我不想说的,一个不听亲朋劝告而导致自己满盘皆输的人,从此放弃自己,作践自己,伤害自己,将自身化作一滩烂泥的人。活着,和死了也没有什么区别!

      如果我也变作一滩烂泥,他,她,还有他们,同样也会离我而去。男孩儿望着房间里的其他人说道。

      女孩儿站起身,看着周围的人,小声的说了一句话:我没有地方去。

      如果你真的没地方去,你可以暂时跟着我们。乔娜拉着她的手说道。

      男孩儿抬眼看了乔娜一眼,随后嘴角微微上扬说道:死人已经入土,活人还得继续啊!你要是愿你带着她,那就跟着你好了。

      多年之后在藏区的一所自称为学校的几间破房子里,乔娜再次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在数十个小孩子中间,站着一个高挑美丽的女人。双手背后,手中还拿着一本不知道是什么书,轻微着将身体弯曲,看着面前一张张稚嫩的小脸,笑着对那些孩子们说:我叫乌云,没错,你们没有听错,真的叫乌云,但是可以被阳光照入的乌云。从今往后我就是你们的老师!

      几个孩子上前摸着她乌黑的长发,胆怯的问道:老师,外面的人都说我们这里就是噩梦,没人愿意来,你为什么……?

      老师将自己的身体缓缓蹲下,摸着小孩子的头说:因为曾经有一个人说过,即便是噩梦,迟早都会有醒来的那一刻!

      你记住,即便是噩梦,也是你自己编织的噩梦,即便是噩梦,迟早也会有醒来的那一刻。

 

                                                                            ——— 阅澜草堂 | 清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