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書

图片来自电影《归来》剧照

素雲吾妻如唔:

自違芳儀,荏苒數月,適逢礦上停工三日,幸得此書信一封,以慰家親。

高堂身體尚安?汝同兒女無恙?家中餘糧尚夠維持?此皆吾心最為掛念之事。

自當日家中一別,吾與連興兄奔波月余,輾轉數地,方平安抵此,實屬萬幸。

先至青州,攀上火車之貨用車皮,沿膠濟鐵路一路東行至大港,於大港等候二日,終搭上青島至旅順海輪。

離港,海上風大浪急,輪船搖晃不堪,吾不習海性,嘔吐不止,渾身虛脫無力,幸得一高密好心人士所助,贈藥丸一粒,服之竟漸有好轉。

頭日,暈船之症漸緩,吾於甲板之上眺望蔚藍海面,激動萬分。次日,望遼闊大海,極目處皆無一物,思及吾等闖關東之輩,前途未蔔,浮生茫茫,內心平添幾分悲涼。

船至中途,見一漁船覆於海面,四周竟現浮屍若干,不禁令人頭皮發瘮。據同行人所傳,闖關東人中,除從煙、青等地搭乘海輪渡海,尚有多數人群自登州、黃縣私雇漁船偷渡北上。常因漁船超載,惡劣天氣等故,覆舟於海上者難以計數。

誠如三爺所言:「死逼梁山闖關東、走投無路闖崴子!」

三日後,抵達旅順。依三爺所囑,吾與連興尋至周家崴村,見到周發榮兄弟。後悉,康熙年間,萊州人士周成文遷徙並定居此地,開荒種地,繁衍子嗣,創周家崴村,至今已有三百戶有餘。可見山東人闖關東歷史由來久矣。

周家崴逗留數日,二人起身走旱路去往奉天。沿途挑擔者、推小車者、老弱病殘,拖家帶口者絡繹不絕,皆為山東各地逃難人士,放眼望去竟是無邊無際。他們一路穿村越寨,翻山渡河,亦要時刻提防土匪之燒殺搶掠。如此不避嚴寒、不畏艱險闖蕩海北,不過是於災荒之年求一糊口耳。

嗟夫!當時余心之悲,蓋不能以寸管形容之。

当年闯关东场景

步行十余日,達奉天,繼而轉換鐵路,一路北上至新京。新京乃滿洲首府,日人居多,建築風格與關內多有不同,馬路上有電車運行,甚為先進。新京所接觸之車夫、貨郎乃至茶館商鋪老闆夥計,多来自山東,其中又以黃縣為甚。

不日,吾二人便聯繫到三爺所說王姓經理,待對二人身體做例行檢查,並登記在冊後,吾輩一起十五人被安排大車前往位於樺甸之煤礦。此十五人中,除山東八人,另有直隸四人,山西三人。

樺甸煤礦為日人所開,一日兩班,輪流作業。每月五塊大洋,任務繁重,管理嚴苛,稍有怠慢,便有管理者以皮鞭抽之。好在伙食尚可,白麵饅頭盡可食之。

頭月,吾難以受此重活,幾近昏厥於工地。每日下工便倒頭睡去,不思其它。待一月過後,逐漸悟出門道,推拉抗挑,皆有巧力。

關東天寒地凍,可滴水成冰,動輒大雪及膝。每每夜間被寒風凍醒,睡意全無。思鄉心切,便會約上三五老鄉,燃上篝火,談家鄉美味,風土人事,卻也能在暫解鄉愁,溫暖人心。

期間,亦聽聞不少闖關東之傳聞軼事,令人備受鼓舞。

其中傳聞最多者,便是那放山「老把頭」之說。放山,又稱「走山」,即挖山參,關東俗稱「棒槌」。話說山東萊陽人士孫良,原為窮苦長工,聽說長白山有名為「棒槌」植物,價值堪比黃金,便約了同鄉張祿跋山涉水前往長白山,翻山越嶺挖棒槌。倆人挖了三載,積下不少山參,商量再分頭挖三日後即打點行裝回老家。哪知,張祿一去,再也未歸。孫良急了,四處尋覓,尋了七天七夜未見其蹤。乾糧吃完,孫良又累又餓,昏倒於蝲蛄河邊。不知多久,孫良醒來,捧幾口河水喝掉,看見水底蝲蛄,捉來活吞。身上有點氣力後,抓起一塊尖石,在一大石上刻道:

家住萊陽本姓孫,漂洋過海來挖參。

路上丟了親兄弟,沿著古河往上尋。

三天吃個蝲蝲蛄,不找到兄不甘心!

寫完,便昏死過去,再未醒來。於是,後來的放山人尊奉他為「老把頭」,即開山祖。

此外,還有淘金鼻祖「韓編外」之傳說等等。

這些闖關東的山東豪傑以其粗獷豪放、行俠仗義之性格,曲折離奇、跌宕起伏之經歷激勵著一輩輩闖關東人。他們的故事,似一盞盞明燈,給深陷苦難的人兒,帶來一點點精神之光。

图片来自网络,与此文无关

閒話少敘。前日,吾夢見身處家中炕上,汝正於院內窗前推石磨做豆腐,身著成親時所穿大紅棉襖,面帶愁容。吾喊汝數聲,汝卻不予理睬,依舊低頭推磨。吾欲起身卻感四肢乏力,內心急切。再欲掙扎,卻於夢中驚醒,不覺已是淚濕枕邊。彼時正逢五更,天色未亮,三裏之內,悄然無聲。

猶記離別之日,汝問吾之歸期,吾答曰:「院前梧桐花開二度之際,便是吾回家之時。」現梧桐花已開過一度,再度亦不會太久。

不覺思及幼時私塾所學詩篇,當日雖朗朗於口卻未知其意,今日卻感同身受,特手書李白《長幹行》一首,以寄相思:

妾發初覆額,折花門前劇。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同居長幹裏,兩小無嫌猜,

十四為君婦,羞顏未嘗開。

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願同塵與灰。

常存抱柱信,豈上望夫台。

十六君遠行,瞿塘灩澦堆。

五月不可觸,猿聲天上哀。

門前遲行跡,一一生綠苔。

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

八月蝴蝶黃,雙飛西園草。

感此傷妾心,坐愁紅顏老。

早晚下三巴,預將書報家。

相迎不道遠,直至長風沙。

紙短情長,不勝依依。恕不贅述,就此擱筆。

春浩 書

民國二十五年正月

另:隨信一同寄出有皮襖一件、棉鞋兩雙、銀元30塊。家父通文,有不解處,望請其指教。當盡吾意為幸。


- END -

作者注:根据小时候奶奶诉说太爷爷闯关东的故事改编。太爷爷当年闯关东挖煤,不小心引爆炸药,再未归来,留太奶奶一人带着几个孩子,孤独终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音频源(Audio Source)在场景中播放音频剪辑(Audio Clip)。 我还是从权威来看:https:/...
    光明程辉阅读 1,383评论 0 2
  • 夜雨霜风后 晨曦筛云透 撷阳光扎把扫帚 拢黄叶收秋 红尘有苦在头 净土宁字在手 芒鞋破竹 谁怕? 一蓑烟雨平生 霜...
    四哥说事阅读 462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