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精进》这是一本值得践行的自我提升的书,在书中作者分别从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7个维度进行分享。这7个维度是我们成长路上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的。而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让我们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在这里我就分享下,书中让我感触比较深的三个点:

一.时间之尺-一个人如何对待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时间是我们的坐标,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所以处理好和时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工作,成长和改变的前提。

1.作者采用了一个模型(如下图)告诉我们要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这个模型和重要紧急模型有点类似,但他更为实用。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判断哪些事情是重要紧急的,而这个模型用了一个时间的维度,告诉我们要多做那些能够让我们长期受益的事情,放下那些收益半衰期短短时间。我建议你可以把每天经常做的事在这个模型中进行填写。

2.从当下出发,联结过去和未来。

可能你也有这样的体验,有时不断地纠结过去,有时对于未来充满期待,就是很少好好地活在当下。面对这样的情况,作者分享了我们要联结过去和未来。在不同的场合才用不同的视角看待。比如与其年初上班后你就开始计划明年如何跟父母进行度过美好时间,不如偶尔会想起那些和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对于现在,我们要向孩子学习“郑重”的态度。郑重就是:不敷衍,不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在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地投入。比如孩子玩游戏的时候会一丝不苟地把汽车排好,时不时一脸严肃地问一些千奇百怪的问题:恐龙要不要上学?为什么芭比娃娃表情都是一样的……

3.时间的快与慢,深与浅

工作要快,生活要慢。社会发展节奏加快,我们不停地赶,一顿饭5分钟不到搞定,和家人聊天还在那里看时间…我们看似加快节奏,却发现,时间依旧不够用。一个思路:工作要快,生活要慢。工作上不断地提升和优化自己的效率,而在生活中,陪家人,散步,晒太阳,你都可以尽情地让自己慢下来,好好体验那些生活中的美好。包括吃饭也是如此。

体验心流,提升时间的深度。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同样是一个小时,有些时候是那么漫长,难熬,有些时候你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就像我在码字的时候,每篇大概一个小时,而这一个小时都会让我觉得过得很充实,因为全身心投入其中,这就是心流状态。这是一种人全情地投入,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忘记自己的存在,忘记时间的流逝,在这个过程中会让我们体验到满足感和掌控感。

而要获得这样的体验,建议找到病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二,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不断地学习,学习也将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但是我们是否思考过我们的学习能力是否够优化呢?

那天我拿着一本3月份刚看完的一本书,我在打开之前问自己,真本书我收获了什么?想了老半天,我傻了,当时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收获老多了。怎么这时候啥也记不起了。

1.主动构建知识。比如我最近一段时间都在学习如何自我成长,和结构化思维。也因此我会有专题地去学习,而以前有时候会看到别人觉得那本书好,就看那本,而那样的阅读方式收效。同时我也会带着问题去学习,比如我目前比较困惑地是如何分解任务,如何进行项目管理,那下个阶段可能就是我的学习目标了。带着主动的心态去学习会让我们更加主动,而当我们的疑惑得到解答,我们的改变的到反馈,学习对于我们而言也就变得幸福了。

2.理解,重构,呈现,三步提升自我的学习能力。这部分是我在阅读的时候突然想到的。

第一步:理解。这里的理解不仅仅是理解作者的观点,而是要能够真正地理解作者的思路。比如现在很多作者,包括微信文章都会给我们直接的结论,方便我们阅读,我们当下也似乎明白了。但是却很难复述或者用出来。只记得那个结论。这也是我阅读的毛病,概括能力比较好,但是展开的能力就比较弱了。因此在理解部分我们除了要知道作者表达的观点之外,同时还应该让自己思考,作者的思路是怎么样的,是用了哪些事实和观点论证的。而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形成一个稳定的知识框架。

第二步:重构——建构式的学习方式。很多时候我们也很认真地学习,定计划两周看完《幸福课》,重头到尾看完,记笔记,最后还不忘了整理,比如画思维导图等。能够做到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这时候我们扮演的就是知识搬运工,简单线性的传递接收,这时候我们是采取静态的学习方式。

而更好的学习是对于知识进行重构。比如作者书中大量的观点都是别人的研究成果,但是作者对大量的知识进行重构,最后也就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而此刻,我也正在进行重构。

如何重构呢?思考,当前的学习,我具备了哪些知识,学习完后,我又收获了什么新知识?新知识和旧知识有什么联系?我还有哪些不懂的,哪些是可以短时间内解决,哪些需要长时间去解决?……

可能你会觉得这样太麻烦了,可是那些成长,往往都是在打破自己原有的习惯中不断修炼而成的,求快就不配做高手。这句话其实是说给我自己的。

第三步:呈现。呈现就是一个输出的过程,这是一个检验所学和再学习的过程。比如我在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虽然看完了,但还是有很多理解不清的地方。而为了写这个读书心得,我不得不继续针对性地阅读。

3,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关于这部分可以阅读我之前写过的《修炼模型,你达到那一层次了》

三.修炼思维,成为真正的利器

1.你的大脑需要断舍离。这部分其实在《精要主义》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我们都能看到。在这里我们分享一下如何过滤没有价值的信息的方法。A精选信息源。比如我现在把朋友圈关掉(不能阅览所有人的朋友圈,只能点击头像有针对性地看某个人,当然还是可以发信息的)这样的好处是避免我一打开微信就像批阅奏折一样去浏览。B不追逐当下流行或过热的信息。比如网络上所谓的热门很多时候都是人为制造出来的。C重事实轻观点。D,定期闭关。

2.让潜意识为你工作。或许我们会有这样的体验,某天一个灵感就像是梦中的女孩突然出现。就像前些天,我写的《你不懂我的幸福,就不要瞎BB》这个题目就是在坐公交的时候,突然冒出来的。也因为这个题目,这篇文章当时的点击量相对较高。而当我们对于某类知识有大量的输入之后,慢慢地,我们会发现灵感会时不时冒出来,这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其记录,并及时输出。

3.思考可以有自己的形状。这部分也是我一直在践行的,我们的思考是无形的,隐性的。那如何让自己的思考变得看得清呢?这时候我们可以借助一些工具,比如结构图,模型,把思路用结构呈现出来。而我在构思这篇文字的时候其实也是有有个大概的框架的。在后面,我们也将陆续分享一些在生活中常见且实用的思考和问题解决模型。

结束语:书中每个专题都介绍了大量的理念和方法,作为普通人很难一下子全部吸收和运用出来。如果你也感兴趣,那就先挑一两个你目前最需要的方法去践行吧。效果如何,相信时间会给你答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