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天涯•不如归家

折架纸飞机,让其双翼承载梦想,替吾遨游远方。做一个龙应台口中的“清狂”少年,携上三五好友,背上行囊,涉足远方。

苦读寒窗数十载,饱经风霜洗礼的少年,每人心中都或多或少有着丝缕浪漫情怀。期待着毕业,期待着挣脱家长的束缚,踏破学业的囚笼。期待着在毕业那年,与家长“分道扬镳”,真如水上浮萍一般各自荡开,从此天涯淡泊,醉熏心的向往,领略天涯尽处,不寻常的远方。

小小少年,热血“清狂”。任微风淡抚,或夏日炙烫,哪怕冬雷震震,夏雨雪,山无棱,天地合,亦情系天涯。在梦中,总似亲身经历了些许不寻常。心总想着那二十四桥明月夜,耳似听到柳岸画桥烟雨声。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无论是豆蔻年华的少女,亦或是十五六的少年;无论仍然懵懂抑或是心智逐渐成熟,作为青春代表的我们似乎总逃不出学业、家长的束缚!总是重复着“付梓”“杀青”般的工作。自负年少,心高气傲的我们,怎可耐住这般寂寞!果然,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于是,爆发最终成了我们唯一的选择。手机?电脑?可能的一切,都将成为我们涉足远方的工具,成为挣脱束缚的手段。总在“杀尽题中敌”后慨然抒怀:生活不仅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在那之后,远方便成了美好的名词。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世外桃源,人间仙境等等。仿佛一切美好的词汇在风华正茂的我们眼中,赋予“远方”都不为过。

清浅时光,在黑夜与白昼的轮转中,在岁月的罅隙间,少年们也渐渐成长成熟。终于,大鲲化鹏,少年们年少过去,终于有了自立的能力,便真的逐渐远离父母。口中呢喃: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踏上旅程,去往远方。此时的远方不再是年少梦幻的仙堡,美丽的桃源。现实生存的压力,逐渐代替年少的憧憬。开始打拼,一年,两年……年复一年。当早已不再为学业发愁,早已不受父母“约束”,真正自由徘徊在这繁华远方,领略着车水马龙,欣赏着浮华的灯红酒绿,闪烁霓虹时,你明白了,自己长大了。可这时,蓦然回首,父母也真的老了。

年少时想着,红尘里要潇潇洒洒,策马奔腾,领略人世繁华。可等你成熟了,才会明白,曾经所谓父母的禁锢,不过只是为我们提供更多未来选择的机会。可年少之子,一心向往远方,怎会在意父母青丝不在,双鬓斑白。终于,原先憧憬的远方渐渐变得熟悉,远方真的是远方了吗?!恍惚间,生活也似乎渐渐趋于平淡。但不知为何,总有丝缕不安萦绕心间。好像只只布谷鸟在四周鸣着:布谷,布谷……布谷?布谷?不如归去。

归去?!如今细想来,远方虽好,确少一丝羁绊。一缕亲情有时可暖人心田。明悟了!远方?无情之所牵挂处便是远方!

终于啊,“归家”吧游子。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经历数年的人间历练,涉足远方的少年,回归亲情父母之旁,总是有浓稠的喜意。是啊,仅仅待卧父母身旁,就感到生活忧愁远去。原来,父母健康,便是时间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父母便是家的驻地。

从前,所有的年轻人总想去“远方”,去看看那的建筑,那的食物,体悟那的生活,在陌生的街头为自己寻一次灵魂的改变。但是啊,莫忘了百善孝为先。莫待子欲养时,而亲不待。那时追悔莫及,已为时已晚。光阴流逝,岁月沉遗。辗转流年,几度思量,青春难忘,悠悠于心。卢森堡说:“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自己活着,天空,与生活之美都将与我同在。”而我说:“所谓家乡,非是那固定的一花一草,一土一木。父母亲情所在之地,便是灵魂的温柔归宿,家的所在。所以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自己活着,父母健康,美便时刻存在。”

待时光轮转,你终悟得:远方天涯,不如归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