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有感

 昨天晚上开了视频网站的会员,打开了冯导的《芳华》看了一遍,可能是因为看的仓促,没有太多感触,只有以下的几点感想;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做好人容易,做一个有思想的好人难。电影里面的刘峰显然是男主角,从开始他就接何小萍入伍。当然就从那时候也就开始了他俩的一段平凡却又无力改变的历程。刘峰做好事电影里面有好几个细节体现了出来:为结婚的战友坐沙发,吃饺子只是吃饺子皮,把上大学深造的机会让给战友,这几个细节很明显的体现出了刘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活雷锋。但是这一切的优秀高大形象都在他给林丁丁告白的那天晚上崩塌,因为在林丁丁们的眼里,像刘峰这样的人是不能谈情说爱这种在那个时代不正经的事的,更不能发生在林丁丁她自己身上。但是,刘峰的善良和朴实是真实的,在79年西南边陲的那个电影片段中可以看出来。印象深刻的是在有一个战友在他眼前陷入沼泽的瞬间,他依旧呼喊战友将他拉了出来,那个瞬间我看到了他的人性是真实的。在多年以后再去文工团院子里碰到萧穗子的时候,依旧是一个单纯想帮人忙的把地板整修一下,当然也是在这个时候在片头的何小萍的军装照片有出境,为他们以后的重逢做了铺垫。到最后刘峰也没有为了何小萍而不娶,只是到最后和何小萍生活在了一起,而没有结婚。

    寒门难再出贵子。看了何小萍的从头到尾的故事,她一直因为出身农村,战友一直都是对她另眼相看。刚入伍就犯了一个小地方出身容易犯得错误,她擅自把林丁丁的军装带到了照相馆照了想急切寄回父亲的军装照片。但是因为她没有料到在去营地慰问的路上林丁丁们看到了挂在照相馆的照片。等回到宿舍之后,当舍友质问她的时候,她依旧是不承认是私自拿了军装去照了像。在这一个细节上就为她在这部电影的最后成不了大人物或者更成功做了铺垫。练舞的时候朱克不想跟她配合着练舞,她也没有表现出一个独立人格的倔强,只能等着刘峰的救场,当然也是误了刘峰。在高原慰问演出的时候,想自己制造事故跟那个体制对抗,但是以失败告终。在前线照顾伤员的时候,就仅有一次她出现了生理呕吐的反应,侧面反应了她也是对这个体制有着倔强的反抗的。这个阶段里的最好的一个镜头是一个小战士说她长得一定很漂亮吧,但是这个战士没有等到回答就不在了。尽管她的舞蹈专业优秀,尽管她不怕吃苦,照顾前线战友。但是这个体制还是让她陷入了精神崩溃。直到看到了她在军队里学到的一支舞的时候,她的潜意识让她恢复了正常意识。到多年以后,何小萍以一个及其平凡的老年人的形象出现,她念念不忘的依旧是当年她送别刘峰去前线的情景。电影的结尾也是把镜头留在了他俩依偎在一起的画面。就这样把他们两个的平凡的生命年华讲完。萧穗子被指导员调派到前线做记者也可以说明这个一点。

   感情的事拖不得,哪怕是一分钟。在萧穗子鼓足勇气把情书偷偷放到陈灿的行李箱里的时候,在下一分钟就得到了郝淑雯对她的告知书,说她已经在和陈灿好了。当时的萧穗子的心理活动琢磨不来,只好再偷偷地将自己小心放到行李箱的情书再拿出来。当她把撕碎的情书撒到车尾时,估计她也对她的青春年华做了一个告别。

     当电影结尾曲《绒花》的韩红的第一句唱起的时候,就觉得这部电影真的是讲了一代人的芳华,那一代人的芳华我们不能感受。在那个特殊的时代经历过的人,往往会对冯导的电影情怀认同。换做现如今,哪一代人的青春不是一段芳华呢,只有好好的把握住时间,才能让芳华展现,让年华被人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